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207-1213内地票房:三片齐发掀起贺岁档第一波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09年12月18日10:45

  《2012》表现之强劲超乎想象,直接导致贺岁档第一波军团抢滩失利,前锋军团《熊猫大侠》等片表现稀松平常,《我的唐朝兄弟》铩羽而归,《花木兰》也备受压制,虽然上周借市场空档努力抢到喘息机会,但之前票房轻松过亿的豪言已经是幻想。总之,贺岁档第一轮高峰没有按预期出现。

  前浪死在沙滩上,后浪更要汹涌往前赶,本周有《三枪拍案惊奇》、《刺陵》和《风云2》三部国产片拥挤入市,作为贺岁档前段的强势主力,它们毫无悬念地掀起了观影高潮,这次是真正属于国产片的第一轮高潮。

2009年12712月13日  内地电影票房排名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三枪拍案惊奇》

10132

10132

3.5

新画面/华夏

2

国产片

《刺陵》

3400

3400

4.5

中影

3

国产片

《风云2

3000

3000

4.5

橙天/中影

4

进口片

2012

2300

44700

31

中影华夏

5

国产片

《花木兰》

980

8230

17

保利博纳/上海东方

6

进口片

《豚鼠特工队》

250

2580

20

中影数字

7

进口片

《暮光之城》

131

1151

19

华夏

8

进口片

《第九区》

130

1270

17

中影

9

国产片

《熊猫大侠》

30

2000

24

保利博纳

  张艺谋热卖二人转

  张艺谋奥运后首部作品《三枪拍案惊奇》12月10日下午6点启动点映,半天票房1100万左右,第二天周五全面上映,全国票房收得2100万左右,周六进账5000万左右,周日再入2000万左右,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影片首映周三天半票房1亿132万,竟然精细到个位数。《三枪》首周数字非常可观,仅次于《建国大业》、《变形金刚2》等片,张伟平+张艺谋联手追逐票房最大化,已然取得第一步成功。

  从投资水平和制作规模来看,《三枪》显然不能列入大片范畴,但它拥有强大的品牌价值,再加上张伟平的团队完全按照大片规格进行运作,所取得的效果也比许多所谓大片强悍不知几倍。首先是品牌价值。毫无疑问,二张和《英雄》真正启动了国产大片,虽然韩三平频频谈过大片策略对中国电影的拉动作用,但并不能专美于前,从《英雄》到《十面埋伏》,文艺片《千里走单骑》转个圈,《满城尽带黄金甲》再回大片阵营,二张始终都是中国电影一道奇异的风景,这就是最大的品牌价值,尽管这些影片口碑各有反复,但观众已经形成观看惯性,上映前就已经形成强烈的观影期待,这就是最大的品牌价值。《三枪拍案惊奇》更是如此,奥运会让张艺谋成为国家和人民的英雄,回归后首部作品更让观众期待,他们急切想看看两三年不拍电影的张艺谋会有什么表现,观众甚至无须宣传,就已经自发形成了观影期待,急需影片上映方可宣泄。

  其次是宣传推广。张伟平多次说过他不管创作,他只管卖萝卜,而这次采用全新的宣传方法进行宣传,《三枪》这颗大萝卜的卖相也越来越突出:前期宣传秘而不宣,没有开机发布,不要媒体探班,不安排主创采访,除了热炒小沈阳和孙红雷打架几乎没有别的新闻流出,营造无声胜有声的效果,而拍摄花絮也只是按部就班寄送,走的是稳扎稳打的路线;进入宣传期,宣传活动一改往日动辄首映式的豪华和铺张,改成与电视媒体进行全面合作,利用电视媒体广泛的覆盖率进行宣传,这种做法主要是因为演员阵容决定的,在赵本山老板的提携下,小沈阳、丫蛋走出春节联欢晚会投身电影圈,但他们的观众还是电视观众,必须稳住,情景喜剧演员闫妮也有电影作品,但肯定不如老板娘这个角色来得有名,无聊就看《武林外传》的观众也是必须全力争取的,电视宣传既能节省宣传经费又能与民同乐,何乐而不为?于是,张艺谋带队上了中央台的《星光大道》,又到北京台录制晚会发布网络游戏和导演官网,又到上海东方卫视参加《舞林大会》等等,张艺谋到处献唱陕西话版RAP,可见《三枪》参与程度之高、配合之积极,当然,如此处理也暗合了这部影片的小品/二人转内核;接近影片上映,立足电视同时辐射网络,是张伟平这次最大的转变,收效比较明显;越接近上映,城市宣传就显得更加重要,张艺谋在北京做完简单的首映会,马不停蹄地跑沈阳、上海、武汉、广州,票房重镇一个不落,都不同程度提高了关注程度。

  然后才是影片发行本身。和《英雄》、《十面埋伏》等片不一样,《三枪》的发行合作方从中影换成华夏,按张伟平自己的说法是华夏的创新和敬业有利于推动影片票房。从以往的案例来看,华夏的发行能力不如中影,而且影片的宣发方案都是张伟平自己定,合作发行方只是发挥渠道的作用,所以,这次换人估计是因为利益分配谈不拢。《三枪》联手华夏,与同档期挂在中影旗下的《刺陵》和《风云2》形成对峙,而对这两部影片,张伟平应该说是有把握打胜仗的,所以干脆掀起舆论战,说是为了公平竞争,不愿意接受垄断,不难想象,如果中影回应的话,又将掀起一番风云。

  《三枪》投放600个胶片拷贝同时进驻数字院线,属于超大规模放映,影片本周排映超过27000场,约占周排映总量的25.5%,观众人次超过300万人次,约占观众总人次的52.3%,从这组数据可以得出影片吸引力之强劲,非《刺陵》或《风云2》可比拟。另一方面,这部被舆论命名为提前看春晚的电影表现出强烈的区域差异,影片在北京新影联院线产出票房1354万左右,在中影星美院线拿到1273万票房,但南方新干线院线仅产出673万,上海联合院线票房产出也只有711万,万达院线旗下影院区域分布比较均与,票房产出超过1472万,约占影片总票房14.5%,与该院线票房占全国总票房15%的平均值比较接近。不难看出,南方观众并不买帐,这一点与张艺谋的大片作品形成明显的区别。

  《三枪》上映之后,媒体迅速形成两极反应,其中骂声远远多于掌声,但糟糕的口碑并不一定会影响票房,甚至有可能产生推动作用,因为它天然具有话题性,观众在年末娱乐消费预算允许的前提下还是乐于进场观看,换取痛斥的谈资,当年《无极》不也是因为《一个馒头的血案》不断扩大票房?更何况,张伟平是个转劣势为优势的高手,《三枪》票房破2亿没有悬念,它能继续推进多远距离单凭首周末数字不好妄言,但值4亿的说法肯定是高估了。

  电影不能只有场面

  《刺陵》周三起映,这是中影在《建国大业》之后又一部发行大手笔(《火星没事》不是同一量级),影片发行规模与《三枪》基本相同,600个胶片拷贝加数字影院也堪称超大规模投放,但影片首映周放映四天半,票房只有3400万左右,相当于《三枪》的三分之一。

  导演朱延平带队进行《刺陵》的宣传推广,走的是稳扎稳打的路线:朱延平进入内地市场初期拍过不少烂片,但《大灌篮》过亿票房让他的空间暴增,而《刺陵》算是比较新鲜的题材,容易点燃观众的好奇心,影片宣传时着重强调西域夺宝探险的主题;演员阵容也颇具吸引力,周杰伦担当主演的《头文字D》、《不能说的秘密》和《大灌篮》均有不错表现,是颇具号召力的当红偶像,林志玲虽然是后起之秀,但两部《赤壁》颇得观众认可,而陈道明等人则以演技派身份出现,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但周杰伦未出席首映活动,减分不少;中影联手网游巨头盛大在线推动网游《成吉思汗•刺陵》,游戏与电影主题结合之紧密程度不亚于《三枪》,从题材来看,《刺陵》容易吸引游戏玩家的关注,但游戏是作为影片衍生品存在,并不能直接转化为购买力。

  整体来说,《刺陵》常规宣传做得比较到位,影院阵地宣传也是近年来难得的花哨和复杂,但仍然无法从《三枪》手里抢到太多关注,而影片上映后被评价为连基本的故事都讲不清楚,这样的评价颇为致命,甚至连反驳的机会都没有,再加上周三起映把战线拉得太长,恶评对周末票房产生影响,遏制了扩大票房的可能性。观察《刺陵》的票房产出情况,中影星美产出468万位列第一,万达产出463万紧随其后,而上海联合只产出不到258万,五大院线票房产量平均值370万左右。经统计,《刺陵》本周排映近21600场,约占排映总量20%,而观众人次只有不到102万,所占比例不到18%,可见影片上座率不高,也将影响到下周的排片情况。

  《赤壁》后,橙天忙于并购圈地建影院,并没有将制片和发行作为业务重点,而作为投资行为的《风云2》需要票房回收,苦于缺少发行力量,只能联合中影进行发行,于是上演与《刺陵》同天同场竞争的局面,拷贝投放量也不相上下。影片周三启动,首映周放映四天半,只拿到3000万票房。《阿童木》事件之后,发行方谎报票房的情况非常收敛,要么像《我的唐朝兄弟》那样不主动发布,要么就想办法打擦边球,《风云2》首次报票房是以整个亚太地区总票房破亿的形式出现的,投资方在香港大摆庆功宴,但并没有说内地票房多少,很简单,内地市场表现不太能拿出手。

  十年前,《风云》叱咤江湖,特效制作让人叹为观止,影片故事也颇为完整,但是,《风云2》已经是十年后,郑伊健郭富城的阵容组合对年轻观众早已没有号召力,而谢霆锋蔡卓妍作为配角也难有发挥,但这些都不是根本症结,最致命的是,《风云2》只有场面但完全没有故事,这一点彭氏兄弟导演自己也承认了,它有可能吸引好奇的观众,但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吸引力,去吸引潜在消费群,当观众听说影片只有200句台词,而其它全部是风卷残云,试问谁还会有兴趣掏钱买票?简单说,是影片自断后路。《风云2》排映场次超过18000场,但观众不到50万,只有《刺陵》的一半、《三枪》的六分之一,上座率低下已是不争事实。视觉特效是加分的高科技工具,而它竟然成为全部卖点,这个赌局必然以失败收尾,如果影片切实投资过亿,按目前趋势来看,收回成本可能性不大,庆功宴为时过早了。

  三部新片形成全新关注诱发票房喷发,老片上演高台跳水则是在所难免。《2012》本周进入放映第五周,仍能吸引超过70万观众进场,表现比《风云2》还要出色,影片本周再入2300万,环比下滑超过68%,这是影片上映以来第一次出现较大跌幅,足见其吸金能力之强劲,影片累计票房4亿4700万,暂列年度票房冠军。《花木兰》开局不够成功,上周有所回升但本周出现暴跌,下滑幅度超过76%,仅收得980万,影片累计票房8230万,票房破亿可能性很小,预计在9000万左右下档。3D动画片《豚鼠特工队》也没有保住技术优势,本周下滑近74%,收得250万,影片累计票房2580万左右。《暮光之城》上映推动了实体书的销售,但票房表现非常一般,影片本周进账131万,跌幅将近75%,影片累计票房1151万,继续引进《暮光之城2:新月》可能性变小。《第九区》也是插空上映,本周跌幅超过78%,票房仅收130万,影片累计票房1270万左右,尚未达到一般买断片1500万的心理关口。《熊猫大侠》以2000万总票房下场,相比豪华升级版《三枪》的风光,背影是相当的落寞。

  虽然《刺陵》和《风云2》低迷,但《三枪》足够硬朗,轻松催动市场走高,本周电影市场票房总产量2亿300万元左右,其中《三枪》独占50%左右,《刺陵》约占17%,《风云2》约占15%,老片瓜分剩余的20%。与上周相比,本周市场总值暴增45%左右。

  下周展望

  《三枪》上映后,再问2009年什么电影值得怀念,估计很多人会选择《十月围城》。从开拍到杀青,从确定档期到上映,几乎每一步都在制造关注,可以说是今年国产片宣传最为细致、也是宣传到达率最高的作品。下周,就看《十月围城》能不能拦截《三枪》。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