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123-1129内地票房:灾难片《2012》再次夺冠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09年12月04日11:47

  灾难片《2012》首映周带动市场上涨超过80%,而且后劲异常强大,第二周涨幅将近68%,市场票房总量再次上浮近38%,可谓奇峰突起,其它三部新片惨遭堵截,贡献非常有限。《2012》几近神奇的市场表现一举攻破了11月是票房弱档的说法,再次证明了强势影片是托举档期的关键因素。

2009年112311月29日 内地电影票房排名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2012

11800

35100

17

中影华夏

2

国产片

《花木兰》

3050

3050

3

保利博纳/上海东方

3

进口片

《豚鼠特工队》

1380

1380

6

中影数字

4

国产片

《熊猫大侠》

720

1750

10

保利博纳

5

进口片

《第九区》

540

540

3

中影

6

进口片

《暮光之城》

500

500

5

华夏

7

国产片

《火星没事》

370

835

10

中影

8

国产片

《我的唐朝兄弟》

90

186

10

上海东方

9

国产片

《惊天动地》

53

500

67

华夏

10

进口片

《就是这样》

26

4826

33

中影

  《2012》开场非常出色,接下来将有大量中外新片汹涌入市,贺岁档内难免会出现拥堵现象,本周就有《花木兰》等四部影片上映,还不包括临时推迟的两部片子。电影市场已经踏进贺岁档,除了12月第一周显得比较清凉之外,其它时段都将是片满为患,影院的排片更热火了,观众的选择更多了,但对于发行方和制片方来说,仍旧是胜者为王败者寇的悬念。

  《花木兰》成功掘金

  在本周上映的四部新片中,《花木兰》无疑是卖相最突出的。《花木兰》本身就是颇有价值的优质品牌,跟蜘蛛侠蝙蝠侠一个道理,这是其它许多国产片所无法比拟的。《木兰辞》是中学课本收录的作品,只要接受过中学教育,对花木兰的故事肯定不陌生,所以,影片的潜在观众群年龄跨度非常宽泛,除了锁定目标观众群体之外,可以争取的潜在空间也非常可观。

  再来看看主创,马楚成携手赵薇和陈坤,也是近年来国产大片中比较年轻化的阵容组合。不管是江湖地位还是作品票房或口碑,马楚成都还不是一线导演,但他拥有丰富的商业片经验,爱情片动作片等等都有不错的成绩,能力比较全面,具有踏入亿元俱乐部的实力。陈坤和赵薇去年两人搭档出演《画皮》拿到了优异成绩,此番领衔主演《花木兰》更具话题性,剧组和发行方先后运用各种角度猛炒明星本人,相应提高了影片的受关注程度。另外,陈坤和赵薇都拥有规模可观的粉丝群,虽然这部分观众消化到票房里不会很明显,但他们会主动处处维护偶像,在开放的网络平台上,处处都是粉丝积极战斗的身影,他们可能会超越影片本身大肆宣扬,更会蜂拥而上出击不利影评,这些免费生成的话题和事件同样有利于提高影片的吸引力,而且是免费的。

  发行方投放了规模可观的软广告和硬广告,意图将《花木兰》打造成贺岁档首部国产大片,11月27日,影片正式上映,首周末三天拿到3050万左右票房,这个数字虽然称不上火爆,但已经颇为可观,毕竟目前的市场竞争已经开始呈现为白热化。据称《花木兰》投放拷贝总量为1100个左右,其中胶片拷贝500个左右,而《2012》的胶片拷贝为600个左右,数字拷贝1000个,两相比较,《花木兰》投放总量略逊一筹。《花木兰》在万达院线拿到近460万票房,中影星美产出443万,北京新影联产出近330万,这些数字比较接近正常水准,影片在南方市场表现比较低迷,中影南方新干线票房不到290万,上海联合院线票房只有230万左右。

  我们选择11月28日(此时《花木兰》放映第二天,《2012》则是第十六天放映)、以去年排名前五位的影院为考察目标:广州飞扬影城排映场次分别为10场和28场;北京万达影城排映场次分别为7场和13场;上海永华国际影城排映场次分别为12场和30场;北京首都华融影院排映场次分别为22场和22场;北京华星国际影城排映场次分别为10场和10场。很显然,这两部影片的排映情况颇为悬殊。在上座率突出的前提下,影院积极排映《2012》肯定是没有异议的,如果排映场次足够消化前来观看《花木兰》的观众,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影院也没有理由为它安排更多场次。

  所以,在《2012》继续保持强劲、下周上映新片稀少的情况下,《花木兰》能否借助口碑抢占第二周就变得至关重要,如果观影人次能上演突围,影片拿到8000万票房应该难度不大,反之,如果再次遭遇《2012》压制,就很有可能重蹈《熊猫大侠》的覆辙。

  进口新片同遭压制

  《闪电狗》是首部在中国市场放映的3D立体动画片,当时符合放映要求的数字银幕约为150张,一年之后《豚鼠特工队》上映,符合要求的银幕数已经达到400张左右,其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

  3D动画片放映规模相对较小,受其它影片冲击也较小,但影片票房并不是随着银幕数增长同比例增长,同样跟影片素质、竞争对手等因素密切相关。去年《闪电狗》遭遇《非诚勿扰》压制,首周票房1050万,凭借长线放映将最终票房做到4500万左右;《大战外星人》全球市场表现都很突出,但中国市场反应平平,观众对技术的追捧已经降温,再加上影片动画形象对国人来说接受有点困难,影片首周拿到1000万,累计票房3300万左右,在春季档这个数字已经比较可观;《月球大冒险》是非美3D动画片,无法从同期上映的《博物馆奇妙夜2》手里抢到半点风头,影片首周票房540万左右,最终票房只拿到1300万左右,是表现最差的3D动画片;《变形金刚2》进入放映第三周时,《冰河世纪3》呼啸冲出,首映周一举拿下3800万,虽然《哈利波特6:混血王子》、《窃听风云》等强片紧随其后上映,但影片最终票房1亿5500万左右;《飞屋环游记》与《冰河世纪3》接续上映,首周拿到2200万,当时已是暑期档后期,大量影片倾巢入市,《飞屋环游记》同样是借助长线放映,最终拿下9100万左右票房。

  《豚鼠特工队》是今年上映的最后一部3D立体动画片,可以算是压轴戏,它的量级当然不可能媲美《冰河世纪3》或《飞屋环游记》,倒是可以划入中等规模,与《闪电狗》比较类似。影片周二半价日进场,首映周放映六天收得1380万票房,这个数字显得不高不低。3D动画片最大的优势就是受其它影片冲击较小,若能站稳脚跟继续发挥技术优势,《豚鼠特工队》最终票房应该能超过4500万。

  《哈利波特》系列培养出新一代电影观众之后,《暮光之城》开启了吸血鬼电影全新的可能性,青春与魔幻挥洒得更加淋漓尽致,影片观众年龄层更低,狂热程度更高。《暮光之城》中国上映之时,正好《暮光之城2:新月》在北美市场首映,影片周末票房高达1亿4000万美元,一举刷新《变形金刚2》的首周纪录,在历史排名中仅次于《蝙蝠侠:暗黑骑士》和《蜘蛛侠3》。但是,这个惊人奇迹不可能在中国市场上演,因为《暮光之城》早已通过盗版碟、网络下载等形式出现,没有任何新鲜感可言,而且,国内主流观众群年龄层普遍高过外国的年轻观众群体,他们很难对这部形式大于内容的影片表现出过分的痴狂。《暮光之城》首映周拿到500万票房,预计票房1000万上下。

  与《暮光之城》相比,《第九区》除了受盗版和下载影响之外,更容易受到《2012》的影响。突出的创意和题材吸引彼得•杰克逊担任影片监制,这部科幻片成本不过3000万美金,却在全球市场拿到近2亿美元票房。影片投入产出比率很高,评价则呈现为两极化,喜欢者大赞其突破性,厌恶者则蔑视其简陋和粗糙。《第九区》是今年表现非常突出的R级电影,其火爆程度仅次于《宿醉》和《无耻混蛋》,但这份成功同样未能复制到中国市场,发行方几乎未做宣传推广,完全依靠影院阵地的吸引力,而《第九区》的预告片确实只表现出粗陋,不可能与《2012》的华丽相抗衡,影片首周末放映三天,累计票房只有540万左右。

  《2012》再造奇迹

  《豚鼠特工队》、《暮光之城》和《第九区》与《花木兰》形成竞争之势,但都无力制造冲击,《2012》本周再入1亿1800万,影片累计票房已有3亿5100万,轻松超越了《变形金刚》。《2012》本周放映近44000场,约占总放映场次的46%左右,影片吸引观众人次370万左右,约占总观众人次近64%的份额,《2012》平均每场吸引84位观众,上座率非常突出,而新片上映的《花木兰》平均单场只能吸引69位观众。

  我们延续上周的分析(此处将《功夫熊猫》和《冰河世纪3》淘汰出局),《变形金刚》第二周票房8300万,第三周票房4800万,环比下跌42%左右,这个跌幅在大片范畴内算是控制出色的;《变形金刚2》第二周票房13830万,第三周票房7400万,跌幅约为46%;《2012》第三周落点远超两部变形金刚电影,影片19%的跌幅可以用奇迹来形容,这说明影片口碑过硬,不断吸引更多观众观看影片,根据目前的票房走势,影片突破《泰坦尼克号》的票房纪录指日可待,甚至有望赶超《变形金刚2》。

  至此,《2012》已经连续对抗七部中外新片,而独立于不败之地。新片未能抢到优势,老片自然就更加难过:《熊猫大侠》第二周收得720万,环比下滑30%,虽然跌幅不大,但首周票房不高,实际意义不大,影片累计票房1750万,复制《十全九美》的希望已成泡影;《火星没事》本周票房370万,跌幅20%左右,影片累计票房835万,预计在1000万左右收官;《我的唐朝兄弟》本周进账90万,跌幅可以忽略不计,但首周基数太小,已经无力回天,影片累计票房186万,就连宣发费用都无法收回;《惊天动地》重回排行榜,影片累计票房500万,《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累计票房超过4800万,可以完美收官。

  《2012》之坚挺出乎意料,再加上众多新片多少有所表现,本周电影市场总票房超过1亿8600万,已经超过暑期档《变形金刚2》上映当周1亿8000万的成绩,一举成为年度最高单周票房,当然随着贺岁档的深入,这个数字很有可能继续被改写。

  下周展望

  只有一部《跳出去》登场,影片创意有点像当年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形象广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对目前市场来说是有益的补充。导演冯德伦和男主角立威廉谈不上号召力力,张雨绮成为影片最大卖点,但观众是否会为周星驰监制买单尚是悬念。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