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大院子女》 > 新闻动态

水土不服《大院子女》收视率绝地反击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03日09:52
马菲拉即将去世
马菲拉即将去世

  于11月26日“落户”江苏卫视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大院子女》,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好戏。刚开播只获得了0.46的收视率,不少观众质疑其“蛰伏三年”而“水土不服”。而经过一周的播映后,目前收视率突然飙升至0.965,为同时段播出电视剧收视率排名第一。该剧导演斗琪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部剧的创作人员,对于收视率是很难把握的,创作者最重要的是尽自己最大努力,拍出一部好戏,呈现给观众,给观众们带来快乐。”

  刚开播被质疑“水土不服”

  事实上,今年的军旅剧几乎统统被“谍战”题材所占据,很多观众已经习惯扑朔迷离、惊心动魄、悬念重生的谍战军旅片的“味道”。而于三年前拍摄的情感军旅剧《大院子女》,一再为《我的团长我的团》《潜伏》等军旅剧“让路”。此时“征战”荧屏,虽然避免了“荧屏恶战”,但也是在“挑战”观众已形成的“口味”。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大院子女》刚播出时收视率只有0.46,正是因为此般“水土不服”——观众还没从谍战剧的思维中走出来!

  不过,随着剧情的推动和发展,《大院子女》所展现出的柔情、纯朴,与谍战剧不同的“气质”,渐渐吸引了观众。 “这部剧是绿色下的一抹红,除了浓浓的火药味之外还有一份柔情和大时代的无奈。透出朴实、纯真的气质和原汁原味的时代质感。说是一部情感戏太单纯,说是一部军旅剧也不太地道,准确地说,应该是一部情感年代戏。”斗琪导演说到这部戏及其中人物角色,就像说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显得特别激动,“这部戏是上一代人对青春的追忆,是积极向上,具有理想主义、英雄主义色彩的,是一种很澎湃、很浪漫的红色激情。无论是年轻人的爱情、友情、亲情,还是追求事业等方面,都体现出一种‘大爱’!”

  面对该剧收视率的波动,斗导表示:“作为一部剧的创作人员,对于收视率是很难把握的,因为它涉及很多综合方面的原因,创作者最重要的是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拍出一部好戏,呈现给观众,给观众们带来快乐。”

  情感戏是制胜法宝

  斗导认为,随着军区大院里十个年轻人各自不同的人生选择和命运的呈现,《大院子女》的收视率还将有望进一步攀高。其中,印小天的哭戏十分值得期待。由他扮演的乔念朝,刚与马非拉完婚,新婚妻子就因在救火时抢救放射性物质而被感染得了白血病,而又在念朝受伤时的日夜照顾中错失了自己的治疗时机,最终,没能抵抗得了病魔之爪,在依依不舍中离开了心爱的丈夫乔念朝。非拉走之前,乔念朝给她买了满屋子她爱吃的糖葫芦,然后点上蜡烛。这是他们的爱情生涯里最浪漫和甜蜜的一刻。

  “这辈子我能嫁给你,觉得很知足,很幸福。”

  “我这一辈子,能娶你,是我最大的幸福。”

  “念朝,以后你会不会忘了我,你一定要开开心心的,你答应我。”

  一段乔念朝和马非拉简单而朴实的对话,却没想到成为了他们一生最后一次的对话。

  当连接马非拉心跳的心电图仪器从“滴答滴答”的声音瞬间变成了平平的“滴……”声之后,印小天泪如泉涌,展现出了不凡的哭功,使得后期审片组审片时也深深被他的“哭功”所感染,泣不成声。

  除了鲜活的“大院故事”,剧中由三位主演展开的一段复杂纠结的“三角恋”也是一大看点。乔念朝是大院里好孩子的代表,他入伍后,青梅竹马方玮(车晓饰)却选择了刘双林(廖凡饰)。乔念朝失恋后自暴自弃成了让部队领导头疼的“刺头兵”,而方玮和刘双林也以离婚的结果收场。

  自方玮和刘双林结婚后不久,方玮便苦遭家庭暴力。“受害者”车晓回忆起这段戏时,连连赞扬廖凡打得好。“那场他打我的戏拍了四个小时,廖凡是个很敬业的演员,演出了丧心病狂的感觉,拍出来的效果也非常真实,没看出来任何技巧性和表演的痕迹。”车晓还向记者透露,这场家暴戏,表面上看是自己被打得鼻青脸肿,其实真正的受害者是廖凡。“戏里有一个我打了他一巴掌的近镜,导演要求不能借位,要真打,其实我当时心理负担很重,因为没有经验,怕控制不好,实拍时,我一咬牙,一闭眼,抡过去,有几下结结实实的打在他的脸上。”虽然廖凡、车晓的首次荧幕婚姻最终以失败告终,但默契的配合与写实的表现手法,使得这些情节成为整部戏中最具婚姻生活气息与质感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