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焦媛激情演活张爱玲魂魄 黄花岗剧院献演(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24日10:11
剧中曹七巧耸肩抖手的动作被观众称赞用得十分精妙。
剧中曹七巧耸肩抖手的动作被观众称赞用得十分精妙。

    时间:11月28、29日 地点:黄花岗剧院

  (记者 谢奕娟) 《金锁记》被誉为“张爱玲最好的小说”,女主角曹七巧则被认为是张爱玲小说中最深刻彻底的人物。日前,话剧《金锁记》在深圳上演,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曹七巧欲火焚身的情欲戏、呼天抢地的撒泼戏、摧毁女儿幸福的报复戏均被“香港舞台剧皇后”焦媛演绎得入木三分,令观众既可怕、可恶又可怜,又赞叹焦媛“如张爱玲附体,演出了原作品的魂魄”。

  看布景

  简约如现代戏

  《金锁记》被傅雷称为“当年文坛最美的收获”,数十年来从未受过冷落,电影、电视都曾改编过这部名作,港版话剧《金锁记》由王安忆编剧、许鞍华执导,焦媛主演,再加上原著作者张爱玲,共同呈现一部全女性视角的女人戏。

  该剧虽是一部年代戏,布景却像现代戏般简约,两面活动的栅栏式墙体,分别构建出姜家客厅、大院、曹七巧新住所等空间,令人耳目一新。

  看剧情

  着力探讨女人命运

  而在剧情上,与原著有较大不同的是,七巧儿子长白的“戏份”被全部删去,王安忆对此解释说:“张爱玲写曹七巧去报复自己的儿女时,对儿子的报复特别可怕,我毅然删掉了,变成了一个母女两代人的故事。”这使得该版《金锁记》没有原著那么压抑和绝望,也让该剧重点探讨女人命运的主题更为凸显。

  看人物

  焦媛从怨妇到癫妇

  王安忆曾表示:“我希望曹七巧不要像王熙凤,不要像卡门,不要像《白雪公主》里的后母,更不要像查泰莱夫人。”焦媛将着力刻画一个原本善良娇羞的女人,被推入火坑后一步步从怨妇、泼妇变成癫妇的变态心理过程。

  演出的下半场,焦媛通过抽着鸦片烟,颤巍巍地耸肩抖手等形体动作呈现出一个干瘦老态的曹七巧,她阴阳怪气的说话,阴郁残忍地拆散女儿姻缘等变态行为令人咬牙切齿。

  看情欲

  偷情到激情层层递进

  曹七巧与男主角季泽(尹子维饰)的三场情欲戏层层递进,由桌子后面的挑逗偷情,到赤裸裸的表白勾引,最后欲火焚身的激情热吻,将人物被压抑着的情欲表现得恰到好处。她在姜家的分家会议上现场撒泼,瘫在地上,抱住九老太爷的呼天抢地,泼妇嘴脸活灵活现。直到最后一场戏,当她爬到季泽的背上说出内心独白,才让观众理解了人物的可悲又可怜。

  焦媛三登广州

  《蝴蝶是自由的》

  焦媛凭改编自百老汇经典爱情喜剧的《蝴蝶是自由的》首次引起广州观众关注,该剧两度登陆广州一票难求。

  《容易受伤的女人》

  焦媛与张达明合作的栋笃笑歌舞剧《容易受伤的女人》再度邂逅广州观众,剧中她一人演绎王菲20多首经典歌曲。

  《金锁记》

  焦媛携麾下焦媛实验剧团创作的话剧《金锁记》三登广州,该剧被认为是她出演过的最有分量的舞台剧。

  幕后解读

  如何塑造曹七巧?焦媛:耗体力又耗精神

  曹七巧这个角色不仅年龄、心理跨越极大,演出过程中还有大量肢体语言,焦媛表示无论精神还是体力都消耗很大。

  抽大烟模仿《胭脂扣》

  为了演好曹七巧,焦媛不仅参考了梅艳芳主演的《胭脂扣》等影视剧,看了很多抽大烟、缠脚的资料,还在排练时尝试缠小脚上阵,体验人物那种被压抑的心态。

  和许鞍华想出耸肩抖手

  剧中曹七巧耸肩抖手的动作被观众称赞用得十分精妙,焦媛表示,这是她和许鞍华导演共同设计的,原本担心年纪大的七巧难以表现,后来突然想到有些抽鸦片的人会有这样,有了形体上的设计之后对接近人物状态帮助很大。

  联想现象投射一代人

  焦媛觉得曹七巧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于一些现代人身上,“一些单亲家庭的父亲、母亲,因为对子女的过分依恋,或把自己未能实现的人生理想都投射到儿女身上,对他们提出过高的要求,反而破坏了他们的幸福。”

  特别提醒

  留意这些“许鞍华”细节

  《金锁记》是著名电影导演许鞍华的舞台剧处女作。焦媛表示,“她不会去遵守那么多的传统、规矩,而是大胆、创新的手法,加入了一些电视电影的处理方式”。

  桌后偷情

  比如第一幕中,曹七巧和姜季泽在桌子后面偷情,把演员挡在布景后面,传统舞台剧的导演绝对不会做这样的安排。但许鞍华导演的处理让焦媛领会到这种妙处,正因为这一档,让画面看来就有一种偷的感觉。

  灯光变化

  在灯光处理上,刚刚加入姜家的曹七巧一人独守家中,在哥哥嫂嫂离开之后,一组从白天到夜晚变化的灯光,衬托出那种孤独的氛围,颇有电影蒙太奇的效果。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