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天津京剧院院优秀剧目晋京展演走进长安大戏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1日17:12

  由天津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王平率领的一支强大优秀青年演员队伍,将于2009年11月27日至30日晚19:30亮相长安大戏院。在为期四天的展演中,将上演加工整理版《野猪林》以及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同时推出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优秀程派青衣吕洋专场——程派名剧《锁麟囊》、《梅妃》。

《梅妃》
《梅妃》

《锁麟囊》
《锁麟囊》

  一直以来,天津京剧院以“文武兼备、注重传承”的艺术思路与发展方向为己任,锐意进取,一批享誉全国的津门名家如杨乃彭、李莉、邓沐玮、王平、张学敏、李经文、康万生、张幼麟等,通过他们在艺术上的不断钻研和高超的艺术造诣,已将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优秀剧目继承下来,成为中国京剧舞台的栋梁之材,使天津京剧院的剧目质量始终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其中共有七人先后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及梅兰芳金奖,王平更是获得了梅花奖“二度梅”的殊荣。2006年,在天津京剧院被评为“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后,剧院本着出精品、出人才的战略方针,以发展文化产业精品项目为目的,不断推出新人新作,众多菊坛新星脱颖而出。天津京剧院实验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在名师的指导下,短短几年即在全国重大赛事上勇拔头筹,成为全国青年京剧演员中的佼佼者:在2005年CCTV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中,实验团参加决赛的王艳、吕洋、凌珂、黄齐峰闫虹羽、全部荣获“金奖”;在2008年CCTV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中,实验团进入决赛的十名演员均获奖,其中王嘉庆、李宏、陈嫒、王大兴成功摘金。如今,以青京赛金奖演员为代表的实验团已经日趋成熟,这支青春跃动的实力团队在全国京剧界占有了一席之地。天津京剧院的新老艺术家们以其雄厚的实力,精湛的技艺、文武兼备的特色、丰富多彩的剧目,足迹大江南北,五洲四海。这些演出不仅交流了艺术,增进了友谊,也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此次展演,天津京剧院将表现不同时代特点、艺术魅力各异的四出大戏,其间两场是吕洋的专场演出。她将分别在11月27日和29日晚,把程派代表作、集程腔之大成的传统经典《锁麟囊》,以及作为她青研班毕业大戏的加工整理剧目《梅妃》带给观众。其中《锁麟囊》是她自幼学习的一出熟戏,至今已公演上百场,多年的演出经历让她在舞台上越发纯熟。这次为了进京汇报演出,该剧在灯光、舞美、服装等方面重新包装,使舞台效果更加美观。《梅妃》是京剧传统保留剧目,描绘了梅妃因杨玉环入宫而失宠于唐明皇李隆基的落寞情怀。由京剧艺术大师程砚秋首演。后程派表演艺术家李世济继承了该剧,并与唐在忻老师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加以完善和美化。吕洋的《梅妃》在遵循李世济演出版本的基础上,经过孙鸿勋老师的悉心导演,对舞台动作加以美化,对舞蹈动作加以细化,使全剧更加耐人品味。

  饰演梅妃的吕洋是近年崛起的程派优秀青年演员,到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就读后,在塑造人物上又有了新的理解。她对《梅妃》一剧情有独钟。面对这次进京演出,吕洋也表现出了对艺术严谨的态度,同时期待北京的艺术家、老师、同仁们和观众朋友为她的演出提出宝贵意见,使她在今后的程派艺术道路上更好的继承前辈大家的艺术精髓,不断完善自己,在艺术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有力。

  除了吕洋的个人专场演出,另外的两台更是不可不看的好戏,将在11月28日和30日晚上演的加工整理版《野猪林》和红色经典、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这两台大戏是近期天津京剧院倾注大量心血推出的青春版明星阵容大戏,均由王平领衔主演。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著名的文武老生的他,多年来随着艺术成就的不断进取,在京剧舞台上已经成为一位不可多得的优秀文武老生和京剧艺术传承人,如今他“演而优则管”,接任了天津京剧院院长一职。现在,主演、领导的双重身份使他的内心增加了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如何在剧院中做好“主演”和“主管”两个角色,将视角从一个演员的艺术舞台提升到剧院的全局工作,是他目前给自己提出的新课题。

《智取威虎山》会师百鸡宴一折
《智取威虎山》会师百鸡宴一折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是一出唱作并重,文武兼备的舞台经典,这次天津京剧院携此剧进京,特邀王平加盟该剧,与优秀青年演员吴凡共同饰演杨子荣一角,同时,结合剧院实验团现有的青年艺术人才,以年轻演员为主力阵容饰演剧中重要角色,其中汇集多位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演员:凌珂饰少剑波,王嘉庆饰李勇齐、闫虹羽饰常宝、李宏饰李母。反派人物座山雕、栾平由优秀演员窦骞、马国祥饰演。天津京剧院这样安排的目的,是想在更大程度上锻炼年轻演员,让京城观众检验他们的艺术成果。

  让我们再来关注新近加工整理的传统剧目《野猪林》。在此次的加工整理工作中,主创人员本着“保留经典,丰富情节”的艺术创作思路,在剧目原有基础上对场次进行适当的增减,使剧中人物线条、情节主线更清晰的呈现在观众面前。

《野猪林》
《野猪林》

  参加这次的改编整理过程中的主创人员在多年实践演出的基础上,已将原剧的剧本、唱腔、念白、舞美、灯光等每个部分的构成都有了较为纯熟的感受和较为准确的判断,此次整理中,他们经过慎重的分析和甄选,分工协作,将精力投入到这几个部分中来:李少春之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浩天担任复排导演,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刘连群担任剧本整理,国家一级编剧续正泰润色唱腔,国家一级作曲、著名鼓师李凤阁丰富音乐,他们的强强联合奠定了复排工作得以有理有序的进行。剧中主要角色将由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平、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获得者王艳、王嘉庆饰演。

  希望天津京剧院此次进京展演能让喜爱京剧的北京戏迷一览天津京剧人的艺术风采,同时也交上一份让首都观众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