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台湾新编京剧《金锁记》国家大剧院大陆首演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6日10:49

  11月21、22日,一部集编剧、导演、演员、舞台设计完全“台湾制造”的新编京剧《金锁记》将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

  看京戏的张爱玲大概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自己的作品也会成为京戏演出。由王安祈、赵雪君创作的京剧《金锁记》剧本脱胎自张爱玲最为脍炙人口的《金锁记》,同时也参考了张后期的《怨女》。相较传统京剧的忠孝节义,《金锁记》显得别具一格。张爱玲和电影的渊源众所皆知,她与戏剧,尤其是传统戏剧的关系一样耐人寻味。张爱玲认为只有在中国,“历史仍于日常生活中维持活跃的演出”。而京戏圆滑世故的人生写照,风格化的唱念做打,就是嫁接历史记忆与现世经验的重要媒介。

  《金锁记》写尽金粉世家中男男女女的沉沦,甚至异化为恋物癖、色情狂、虐待狂。再没有比金锁的象征更能显现荣华富贵的恐怖和礼教吃人的压力。曹七巧心比天高,却生错了人家。她半推半就地嫁入豪门,却要用大半生的怨怼作为代价。曹最后以自己铸造的金锁坑陷了周遭的人,也坑陷了自己。

  编剧及主演介绍:

  该剧编剧王安祈是台湾大学文学博士,(台湾)清华大学中文系所特聘教授并曾任系主任。她长期致力于台湾地区的戏曲事业,相关学术论著颇多,她的作品因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呈现方式在岛内业界具有很高的声望,并引起海峡两岸戏曲界的关注。

  主演魏海敏1978年毕业于台湾海光剧校,初学刀马旦、后习青衣。毕业后即任海光国剧队当家青衣花旦。1991年她正式拜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为师,专攻梅派艺术。其后,魏海敏多次在两岸演出,并曾随国光京剧团来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她在现代京剧《欲望城国》、《楼兰女》、《奥瑞斯提亚》等一系列由莎翁剧作改编剧目中的精彩表演,使京剧界颇为震撼。魏海敏还曾荣获台湾中华文艺协会第十九届优秀演员奖,亚洲杰出艺人奖以及梅花奖和世界十大杰出青年奖。

  京剧《金锁记》

  演出单位:台湾传统艺术总处筹备处国光剧团

  主演:魏海敏

  演出剧场:戏剧场

  演出时间:2009.11.21-22

  演出票价: VIP 380 280 180 120 80 元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