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新闻动态

从观众口袋融资?青年导演找钱拍片途径很多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玄反影/图
2009年11月04日08:14

  搜狐娱乐讯 青年导演的处境,就像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会遇到杂七杂八的琐碎问题:演员不合作、拍摄超期、题材难驾驭、控制成本无经验——不过,归根结底,就是钱的问题,从哪里筹来多多益善的现金,支持自己的电影理想,是青年导演踏入电影门槛的基本一步。昨日下午举行的华语青年影像论坛融资圆桌会,就为青年导演支出了好几招,显然,脚下的路不止一条,找钱拍片的途径有很多种。

  电影公司老板:从观众口袋融资

  光线影业的老总张昭的观点很鲜明:从观众口袋里融资。他认为所有的青年导演需要弄清楚的首要问题便是“钱从哪里来”,而这个问题,最终的答案就是观众。张昭分析了电影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逐一推进,他说:“我一直想理清这个问题,在坐都是导演和制作人,导演、制作人的钱到底从哪儿来?从链条来讲,你们的钱从我(投资人)的口袋里来,但是我的口袋里的钱从那里来?大家要想清楚,我口袋的钱从观众来,所以,我们要谈电影的融资是从观众的口袋融资,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对青年导演来讲是一定要记住的事。”也因为对于这一链条和观念的信任,张昭认为,拍摄电影,一定要把观众摆在第一位,拍摄观众爱看的电影。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完美时空的总经理杜扬,今年暑期推出的接近一亿票房的《非常完美》让该公司声名鹊起,杜扬认为在现阶段,“投资不是问题,怎么吸引投资人到这个项目来才是关键”,而好的创意,好的剧本,能让观众感兴趣的题材和故事,对于吸引投资,无疑具有吸引力。服务于观众拍片,是不少电影公司老板所认可的有效融资途径。

  导演:好的监制是获得资金的前提

  影片《囧男孩》的制片人李烈并不反对为观众拍片的想法,令她疑惑的是,究竟观众爱看什么,到现在,都是让人难以猜透的问题。演员俞飞鸿在不久前刚刚推出了自己的

  首部导演作品《爱有来生》,在融资圆桌会上,她说出了一番肺腑之言:“大多数年轻导演,据我所知,都是找各种关系四处拉钱拍片,因此他们通常在剧组相当于担任了制片人的职务,我觉得青年导演特别需要有一个基金会,很多知名的公司、制片人、大导演都加入进来,当某部电影开工时,这个基金能分派出一位大导演来做监制指导新导演,能拨出一部分款项给这部电影。”

  在场的基本上所有导演都谈到了“监制”的问题,张一白认为好的监制是青年导演成功的关键力量,而导演江涛则直接表示监制是制片投资方和导演之间的沟通桥梁,能帮

  助融资有效率的实现。

  小成本影片制片人:小成本也有自己的道路

  余伟国是《疯狂的石头》的制片人,也是宁浩所在公司的老板。他认为并非只有直指贺岁档、暑期档等热门档期,专门炮制的影片才有出路,小成本影片也有自己融资、制

  作、发行放映的道路。“新导演这边拍的电影是一百万、两百万,应该找小发行的方法。让观众熟识我们是很重要的,让新导演新出名,虽然一个片子不专业,但是观众觉得这个导演很有才华,就记住了。以前杜琪峰公司银河映像在早期拍的电影都不卖钱的,但是慢慢大家都记住了。”小成本的融资,直接取决于他最终的回收的预期,《晚风细雨》的制片人刘嘉明说,优秀的小成本影片,卖到几十个国家,加起来的价值也足够继续将这种电影继续下去了,在他看来,选择什么样的电影,选择什么样的融资方式,关键在于了解清楚自己的定位和自己的观众:“每个不一样的作品有其市场,只是导演要想好你的目标是瞄准哪一块市场,不要等做完了以后再想就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