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新闻动态

青年导演融资之路:立足观众找准定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09年11月03日18:13

  前辈监制能为青年导演提供帮助

  主持人(张卫):他们提了一个共同的问题给青年导演开辟一条路,让他们先出名,搞小发行。下面我们请《爱有来生》导演俞飞鸿。

俞飞鸿
俞飞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俞飞鸿:各位电影同行朋友,各位前辈,艺术家大家好。我很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座谈,发言不是我的长项,我的发言会比较简短。

  我刚导完第一部电影的新导演,我有许多作为新导演的感触,在融资等方面,我想说的是找投资融资非常不容易,不光对新导演,对有成就的导演也是一样,新导演更加不容易,就我自己的经验和我知道的情况,国内许多的导演第一次亲自找投资的。

  这是利用自己的人际朋友关系,许多从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那儿来,许多的投资不是从专业的电影投资公司和制作公司来。

  还有一个情况,因为这些导演亲自拉来的钱,不管电影的排名有没有写制片人,但是实际上已经在担当制片人的职务,很矛盾的是剧组里面事无巨细的事情都要参与,制片人与导演方面是有矛盾的因素存在。

  比如导演想达到的效果、方向,作为制片人会从成本各方面考虑,可能会用一个最合适、节省的方式达到导演一样想要的效果,如果你身兼多职的时候就很难分清楚。这里面有许多的矛盾在里面。

  我这里想倡导的是华语电影圈有这样的基金提供给新导演,年轻导演,就像大家的发言,我觉得年轻导演、新导演一定是整个华语电影事业发展的根,或者是希望,或者是基础。希望两岸三地有这样的基金开放式的,专门给新导演或者是拍三部片子以内的导演,对全社会开放,任何对电影热爱的人有很好的剧本和想法、创意可以投到这个基金来,每年有投资的上限、下限,如果被选中了让他们有机会拍这些东西。同时这些基金能不能有一批有经验的制片人进入这个基金,如果他们的片子被基金选中,他们派一个职业的制片人帮他们制作完成片子。同时这个片子能够让我们这样的发行院线进入这个基金中,有好的制片出来,让他一条龙完成工作,有专业的营销团队让他们的电影在院线放映、发行。像我比较幸运,我拍的电影能够在全国院线里面放电影,许多导演拿钱以后没有想过营销,许多的片子拍了以后直接到电视台,或者是DVD,有的更惨连电视台也不要。虽然我只是一个拍第一部电影的导演,我一直有一个迫切的感觉,一个国家的电影事业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一个国家的电影事业不是一两个大导演的事,我觉得是所有电影工作者的事,尤其要扶持年轻人,我知道国外许多大导演像斯皮尔伯格也会去做监制,我知道徐克等都会监制过别的戏,我知道中国的一个导演田壮壮监制过新导演的戏,其他的都没有这么做,我希望有这样的机构和基金,我们扶持新导演不只是在嘴上,而是要付诸行动。我十年以后我有这样的能力和资历能够做这样的工作,我愿意扶持新导演。

  主持人(张卫):谢谢俞飞鸿,他提出一个涓涓溪流汇成江河,还提出监制的问题,我们最近宣传的许多电影,比如吴宇森、徐克都在监制青年导演的电影,这个应该进一步发展。下面我们请《练恋舞》制片人陈鸿元发言。

  陈鸿元:大家好,刚才听了许多的演讲觉得有一点可惜,在座许多台湾的不是制片人,隔壁的导演在台湾艺术化、商业化、本土化与国际化之争。

  我听张总以及陈总的讲话很有感触,其实发行已经极端地商业化,而且越来越趋向好莱坞化,但是台湾的导演没有意识到这点,我现在的工作是担任制片人,其实我以前在台湾从事发行工作,我发行电影超过两百部,工作时间有20年了,我从发行的角度看市场。像李烈是我的前辈,他做电影的成绩也非常好,他提到希望有路让新导演走,我合作的导演是想要进入市场的导演,不管新旧,最好是想要进入大陆市场的导演,对不知道市场在那里的导演,我的建议可以拍DV,手机上可以放,因特网上也有可以播放的渠道,那样说不定可以慢慢磨炼画面和电影的技巧,现在拍摄电影的技术和层面进入门槛越来越低,因为器材的发达,在台湾卖的索尼家用机器1080P,他们说已经与专业的HD差不了多少的,如果你不知道市场在那里,可以用这个拍。新导演有许多的管道训练自己的技巧,因为我对大陆的市场不了解,我觉得大陆的市场越来越像美国。

  美国有一个导演拍一个片子,不知道内地有没有上演叫《记忆拼图》,他是一个艺术电影,在纽约、洛杉矶先上映,票房好了以后,一开始只有两个拷贝,戏院满座,他就在十个城市上映,之后再在100个城市上映,对于小成本的电影可以用这种方式,像台湾的小市场没有办法,像大陆这样的市场以后会这样。这样就有一些比较另类的艺术导演和新导演可以在新的发行模式或者是不同于大电影发行模式出来,这个导演后来就拍了《蝙蝠侠》《黑暗骑士》,他独立制片的成功以后就被华纳公司吸纳了拍大片,大陆这样的大市场有这样的机会做这样的事情,当你多元化的时候,就有许多新的东西可能会跑出来。我认为大陆有这个机会。现在进入大陆市场的门槛蛮高的,一定要商业化。未来等到有一万个荧幕,两万个荧幕可能会这样,这是我的一点感想,谢谢。

  主持人(张卫):下面请叶如芬先生发言。

  叶如芬:各位朋友下午好。从昨天一直听到今天上午结束,我突然有一个感触,这次是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将两岸的合作交流,大陆越来越大,市场越来越大,香港台湾不能置身于事外,有时候讲两岸合作拍电影,对青年导演来说是一个选择,但是不是拍电影的目的。我认为有时候在合作的机制上不能迷失,也就是说许多台湾新导演说,通过这样的论坛,我们带路与大家合作、交流,其实最主要的是把你的作品,你手上的第一部电影做好,做好了自然有第二部,第三部。

  投资者是生意人,大陆之所以大,是因为有商机进来,通常我们做新导演,做第一部电影一定是把自己的电影做到让大家看到,觉得你有潜力和创意,自然有第二部、第三部,就像刚才陈鸿元说的。我们这次来参加交流是非常好的机会,认识许多新的电影公司,大的电影公司,大型的商业公司一定投资大导演,但是当这个机制完全沉淀以后,所有的商业电影蓬勃发展,自然新导演就有机会,有一些艺术电影就会被看到,这是很好的一件事。这几天台湾一些同行问我,那么多电影公司怎么做两岸合作?我觉得只是一个开端,大陆有大陆的限制,每个地方拍片、合作、交流有其限制,在这个限制里面找到拍片合作的方式,这是很重要的。不能说今天与中国大陆合作,把我们的作品去头去尾,自己做一个作品就完了。我觉得新导演还是要把自己的作品做好,多认识人,多说话是好的,但是要站稳自己的方向,搞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谢谢。

  我们第一阶段的发言到这里休息十分钟。一会儿再开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