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人物专访

独家专访何平:青年导演该学会如何陈述新项目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图/玄反影
2009年11月05日18:16
何平:青年导演该学会如何陈述新项
何平:青年导演该学会如何陈述新项目

  何平:搜狐的网友你们好,给你们问好。

  主持人:何老师,您今天也是作为评委来的,您今天有没有什么项目让你感觉很不错的?

  何平:前半场有六个导演,有大概三个我们大陆导演三个台湾的导演,我感觉稍微好一点的可能是戴立忍导演的这个案子这个项目,也比较成熟,而且故事也比较有新意,而且比较开放。这个我觉得是我听到了三个台湾导演里可能最好的,而且关键是这个故事跟两岸有关系,1/3发生在台湾,2/3发生在大陆。这就是一个公共片,所以我觉得好像我没权利给人发布故事,反正我觉得还是比较有创意。当然在大陆这一部分我们也建议它能够请一个大陆的编剧参与他们的创作团队,能够把这一部分丰富起来,改得更生动一些。

  其它的我觉得我们内地的导演对融资会的准备不足,没有很好的利用这5分钟的时间来展示自己对自己要拍的电影的那种东西,这个可能是经验,像台湾导演准备的比较充分。其这种创投会导演的准备工作非常非常重要,我做了很多创投会的评委,我觉得准备好的结果都比较好,因为我们有时候通过文字或者通过导演光用语言很难表述或者很难给我们这些评委或者旁边的坐着的投资人一部影片真正的风格和影像,所以需要一些影像的配合或者举一些例子让我们知道你大概是哪一种风格或者类型的电影,这个我觉得内地导演稍弱一点这方面,经验上欠缺一些。还有表述电影的方法也有问题,你要告诉所有的投资人你要拍一个什么样的电影,很简单一两句话就讲清楚,剩下应该告诉他们我用什么手法什么手段什么样的影像风格来去构筑这个视觉的世界,这方面我们听不到,投资人也听不到。所以我们就无法想象在一个很大的大银幕上能够想象出这个故事未来呈现在大银幕上的那种状态,这个是有一点遗憾。

  主持人:究竟怎么样的一个阐述让您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创意?

  何平:在创投会一天应该有一个负责创投会训练的人的一堂课,应该先要给这些导演讲一堂课,如果明年再办的时候,建议他们美国有专门教创投会上如何表述自己电影的这样的老师,有很多经验,告诉你我的这些影像怎么制作,主要强调你影片的什么东西,他有一套办法说服投资人或者吸引投资人的一套办法,这个训练其实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创投会有,就是在创投会开的前两天,这些导演要接受一个训练,接受训练完了以后授课完了以后他们有一个10分钟的表述演练,然后才能够到这个创投会面对所有投资人。因为这个机会很难得,你可能不是说你的案子不好或者你的项目创意不好,是因为你没有通过这10分钟让大家知道你的才华你的想法,这个是一个遗憾的东西。

  主持人:更多作为导演的角度来看这些作品还是作为制作人的角度来看这个作品?

  何平:我更多站在监制的角度来看,这样比较客观。因为每个导演自己的风格不一样,作为监制的角度就可以使自己的判断题材宽度更宽一些或者更客观一些。

  主持人:作为监制觉得青年导演应该具备什么素质?

  何平:我今天听到前面的三个故事最大的问题是它们不作为大银幕电影作为电视电影也能够构成,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说为大银幕拍电影,那个故事和风格或者那个结构一定是非大银幕展现不行的那样的东西,银幕感非常强的,音响感非常强的,当然这里面也可以是商业电影也可以是喜剧也可以是动作片也可以是文艺片,都可以,但是这个故事和创意要适合于在大银幕上展现,而且是电视和其它的网络平台的展现不能够达到最完美的程度的这样的创意,是需要拍电影的,是不可代替的,这样的东西。

  主持人:陈国伟先生谈到过希望出台政策扶持青年导演去拍自己的第一部片子,您对这种说法怎么看?

  何平:国家好像有一个青年导演计划,可以去申请,每个青年导演都可以,如果批了好像有50万—100万,我记得电影局有这个扶持计划,可是很多人不愿意去申请这个,不知道。因为台湾也有辅导金,不是所有导演都去申请。这个可能每个导演的想法不同,或者可能他觉得我申请了国家的资助那我的剧本、内容是不是国家监管的就会比较严或者说过问的比较多,可能很多年轻导演希望更个性一点,创作更自由一点。这个我觉得可能是一个问题。当然如果说真正扶持导演是我们需要有一个民间的基金,如果说很多制片人每一个大的制片公司每年拿出一部分钱放在这个基金会组成一个评审小组,这些评审小组都可以由著名的有经验的导演、监制和制片人组成,给年轻导演一些资助的计划,这个将来可能经济发展再好一点可能会有机会有这样的基金会。

  主持人:现在您有没有扶持新导演的计划?

  何平:我是遇到好的电影创意当然我会去扶持或者我的公司会参与投资或者是我会寻找其它的投资人和制片人一起帮助年轻导演的创作计划,当然我最重要的是创意要能打动我们,创意最重要,因为低成本电影要靠四两拨千斤,所以低成本电影的创意是第一位的,制作是第二位的。

  主持人:之前的论坛上也有人提到过,《疯狂的石头》火了之后,很多新导演的新项目都和《疯狂的石头》很相似,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何平:这其实是一个挺可悲的事情,我们的成功可能某一类导演在那方面成功,但是如果都去跟风的话会浪费很多时间和成本,而且我觉得也不利于我们年轻电影导演的发展,因为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有创意的方向,这是最最重要的。

  主持人:您觉得北京计划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何平:我觉得能够坚持办了很多届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只是觉得可以水准越来越高,更专业化一些。很多命题的讨论时间都是泛泛的,给的时间很泛泛的,缺少那种讲究,缺少一个很有经验的人或者很能够给年轻人一些帮助的人有那么一个小时或者一个半小时的那种讲座的东西。其实我觉得那种讲座对于很多年轻导演都有极大的帮助,比如说如何去控制成本,如何组织自己的创作团队,如何组织,因为一个电影分很多团队,技术团队、创作团队,如何用更省钱的办法进行后期制作等等这些讲座其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非常实用的。你听完了以后马上拍戏的时候就能够用上这些经验,这个可能比那种泛泛的每个人3分钟、10分钟、15分钟的发言要有意义的多了。我是一个喜欢实战的人,我有一些建议就是马上能够实战,这是特别好的。如果说还是很理论的泛泛的去发牢骚或者谈制度好与不好,我觉得没意义。因为任何东西都是靠一线作战的这些团队创造出来的,环境也是打出来的,也是一批一批前赴后继淘汰了很多导演,电影冲到今天这个样子。所以确实靠一线的战斗力来完成的,这方面的经验应该多给年轻导演。

  主持人:您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何平:在准备剧本,如果顺利的话可能明年开拍,先保密。因为好几个剧本,没有最后决定,因为要看哪个成熟的比较快,因为剧本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是您执导的吗?

  何平:不一定,有可能我监制,有可能我自己导演。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