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四届青年影像论坛,青年影像论坛,4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新闻动态

高峰共论:电影要多样化 不要为找投资而拍片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02日19:12

  主题:2009年第四届华语青年摄像论坛高峰会

  日期:2009年11月2日(下午)

  地点:二十一世纪饭店

  主持人:今天主持下半场高峰会的是本届论坛的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今天下午发言的四位嘉宾分别是来自台湾的齐隆壬教授,北京电影学院郑洞天教授,还有两位发言人一位是台湾青年导演戴立忍,和台湾著名制作人焦雄屏女士,他们两个稍候赶到。

  张会军:各位来宾下午好!根据论坛的安排上午进行了第一个单元的讨论,由台湾著名电影导演侯孝贤主持的,下午根据会议安排我来主持。下午讨论议题仍然是两岸青年影像文化的新世代与新视点。整个的安排活动尽可能想在五点结束,每个发言人的时间是半个小时,我们多留一点时间给在座的各位就有关方面问题进行探讨,这个机会非常的难得,下面首先请台湾的资深电影教授齐隆壬发言。

  齐隆壬:作者电影的未来

  齐隆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够来这里接续着早上热烈的讨论,有关青年影像文化新世代还有新观点的讨论,早上谈到历史、传承,谈到新导演的一些状态。我想有关这方面的讨论,特别是有关新导演、新世代、新观点这些都离不了历史的脉络,我本身是比较走西方电影理论的研究,所以我就举个例子,我想大家也都会知道。这个例子是所有讨论新世代、新观点、新电影必须从它开始讨论,因为我们现在虽然历史的过去渊源长久,但是目前也还是受到这方面的影响,甚至议题也跟这个相关,我想讲半个世纪前,也就是1959年的时代,那年参加法国影展的影片,特别是(初服)还有《广岛之恋》,但是都没有得大奖,比较重要的是当时第一部长片,没有得大奖,但是却给世界影坛一个非常大的改变,接下来是高达的(放弃),开启了我们现在讲的现代电影之门。我觉得现在我们拍片,特别是新导演拍片的模式大概跟这个有很大的关联。这个潮流我觉得最大的特色是开启了以后我们以后讨论新导演、新电影也好都会回归于它,最重要的是带来两个重要影响:一个是像论坛上面所说的一样,我们电影工业要从青年开始。这批导演跟早上的一样他们进入了法国电影的体制,也结合了工业,然后也发行,他们的影片得到市场非常大的反响,开启了法国电影的从20年代以来最大的高潮,在工业的结合上面,年轻导演的位置,或者年轻导演跟工业之间的关系,当然在这里我们可以借着他们推介一下我们,因为每个世代都脱离不了关系。

  譬如说,我们跟工业结合好的像特吕弗等,这些是法国电影重要的导演。另外一派,比如说戈达尔,他就独自走出了一条路,他拍电影基本上不进入所谓的工业结合,也不进入所谓正规的体制,他开辟了一条路,到现在还是一样,他自己自拍、自产自销,自己磨合一条生产的模式,这个模式现在来讲,很多的导演,特别是从新导演以后大概很多的导演都学着这个,当然不完全跟他一样,因为每一个时代我们的环境不一样,但是导演有类似这种思考,譬如说早上的主持人侯孝贤导演,侯孝贤导演我在观察他本身来讲是开发他自己产销的模式,这个我觉得我们应该注意到这一点。或者是贾樟柯,他在大陆这里也是开发他自己的产销模式。所以,我觉得新导演,也就是说新世代的导演,面对的特别是现在不能躲避的所谓产业,或者是工业化的问题时,可能在这个上面我个人觉得应该多做一些思考,也就是说看自己的定位在哪里,然后再去设法。

  另外带来的一个特点,也可能是明天的主题,也就是我们讲电影创作跟评论非常紧密的结合,可能那个时代是满好的,或者说其他的世代,比如说台湾新电影的世代,或者是大陆第五代导演的世代,他们都碰到了一些评论的蓬勃,然后有一种氛围还有一种气势,这是他们的时代。

  回到这里他们这种紧密的结合,比如我们讲的特吕弗、戈达尔大概都是书写出身,影评作者,也不是说他必须通过影评才能拍电影,而是他给我们一种想法,也就是说他们没有成导演之前他们下的功夫非常大,当然现在很容易看到他们光鲜的成就,但是我们忘了他们是怎么出来的。大家称为、他们自己也称为,有一个形容他们的术语,他们称他们自己为电影图书馆的老鼠。他还没有当导演,他们是老鼠,也就是说他们睡在电影院里面,跟电影在拼命在革命。可以看得出来,那时候电影教育也不像现在,现在有华人里最优秀的北京电影学院,或者是传媒大学。在当时基本上也没有那么发达,像那时候年轻人要学电影怎么办?我觉得这个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所以他们看电影,记笔记,大家互相讨论,甚至称自己是电影院的老鼠激励自己,让自己有向上的动力。我想亚洲地区对他特别认同,他1954年在电影手册发表了法国电影的一种倾向,然后在这个文章里大力的批评所谓的传统电影,也就是认为战后基本上是墨守陈规,然后写的剧本也都是非常格式化,没有生命,更重要的是他们提出来“作者论”,也就是说电影可以变成创作的手段,那么导演应该跟作者一样。为什么提“作者论”,前几天我们聊的时候朱延平导演告诉我“作者论”已经没有了,为什么呢?我觉得很有意思,提出来给大家做一个思考,他说你看我们现在华语地区的大片,香港、大陆啊导演是总导演,然后武打戏交给一个导演拍,武侠交给另外一个导演拍,也就是说结合的,特别是在大陆、香港大概目前都是这个现象。因为台湾没有那个体制。所以可以看出来台湾基本上没有大片,做的话也只有朱延平导演在做所谓的大片;由于这种现象所以他提出来,他就说没有“作者论”了,为什么?如果一个电影是两个三个导演一起来拍怎么做分析和讨论呢?我回了一句话:“大概法国人弄得“作者论”要栽跟头了,那么就栽跟头在我们华语电影里了。”虽然是一个笑话但是提出了很多严肃的问题,就是我们面对的这个现在正在发生的现象,也就是说我们对电影的批评,对导演又要该怎么看待、分析,很可能借着华语最近的变化又跨入了一个世代。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提出来问我,然后有点咨询的样子,说你们这些做咨询理论的怎么思考,有点这个味道,所以我想借此机会提出来,让我们有兴趣的,然后大家思考这个问题。

  我觉得在电影上面,在创作上面,特别是今天早上贾樟柯在讲的,也就是说每个时代都有他的新导演,我非常同意这句话,因为我们年纪稍长一点,通过不同的世代也看到不同的导演不同的风格,所以我特别建议新导演,也就是刚拍片或者正要拍片的导演,一定要能够体察自己所处的世代,因为我们不可能跟譬如说张艺谋或者侯孝贤导演一样拍他们的东西,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可能要多注意回归到自己的本身,然后找找自己的位置,为什么要这样讲呢?因为现在是跨国跨区域的合拍制度的氛围下。那么台湾电影的处境应该讲是在两岸三地里最糟糕的,这是毋庸置疑了,因为做的没有那么好,但是相对的来讲也很奇怪,越是在那么困难的环境下,你看有那么多的新导演出来拍片,有那么多人报考影视相关的学校。这可能也算是台湾的契机吧,我们没有那么好的工业在那里等待,不能像香港一样,譬如说我们该怎么样融合这些新导演,根本没有。那也就是说,我们的体制让他们变成大部分是单打独斗,但是现在好一点的状况是,任何时代都一样,现在他们也跟前辈一样合在一起制作电影的。

  所以,在这里我们新世代青年的影像,我们创作的条件跟环境、跟以往真的是每代不同,但是重要的是我觉得是一样,整个来讲还是属于从两岸三地的导演,特别是我所接触的可能不那么全面,特别是记录跟记忆的特点 。也就是说用摄影机记录下来,但是我们现在必须更在于通过譬如发行意念成为电影制作的一种登记。这个记忆我个人认为属于时代的还有个人的经验,你在这里才能展现时代的特色还有个人的观点。在这种条件下我觉得才能反映不同世代或者到现在新导演的新视点。但是这个世代我觉得比以往每一种时代更严厉,刚刚讲到因为我们进入另一个创作的合拍的或者是跨国跨区域的一种制作,也就是说,开始思考其他的问题。那么这些艺术,所谓跟商业基本上已经在这种情况下不是那么决然的区分,换句话说,我们愿意用今天的议题来谈工业,我们也来谈文化,可能我们用工业与文化来替代商业跟艺术,类似这种思考。电影在这种工业跟文化的拉锯里面,可能在这个上面我们年轻导演更需要了解自己的位置。

  那么早上的上半场贾樟柯导演提了一个满好的意见,也就是说,有没有可能青年的导演融入跟工业的结合,我觉得这是一个选择,也就是自己的位置,有些如果愿意当然有自己的考量,有工业的规范在这里。现在麻烦的是万一我们不要,或者说我们能够像侯孝贤导演,或者像贾樟柯导演一样能够开发自己自产自销拍片的模式,这个我相信是需要更大的力量,两边我都不觉得是简单的事情。

  所以我在想我们新世代的导演里,我们面对华语电影一个最大的变化期,这个变化因为市场经济的开放,两岸的交流带来的现象。我相信华语电影都想进入一个正规的事业的模式,这个模式基本上还没有被建立起来,我相信在大陆也一样。香港要好一点,因为他们地理、历史的背景,让他们有他们自己模式的出现。

  台湾的电影基本上不太像大陆,或者今天都在讲的,基本上从WTO以后我们电影放弃了,一样朱延平导演希望大陆能够顶得住,因为照这个发展来讲台湾基本上在这个上面没有任何筹码再去谈了,除非我们有另外一种思考。我建议可以用像侯孝贤导演讲的现在能挺得住的是法国人,他们是用文化的免疫来做的,也就是我们不用讨论、争议,因为这是文化的问题。所以我刚才在讲我们的工业、我们的文化,其实这都是我们赖以为生的,所以一定要能够站稳、守得住。所以对于新世代的导演来讲,新世代的条件门槛更低,拍片更容易了,资金来源相对以往也是更容易了,但是另一方面的要求,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更加严厉的考验。

  在这里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我们所谓的新世代的导演们,还有他们的观点,在电影工业和文化上面看看能不能找到一种磨合点或者一种位置。那么这样对于电影创作也好,对于电影工业本身的健全也好,我都觉得这是一种利落的现象。最后我觉得应该靠大家共同努力,因为无论是在做学术的也好、评论的也好、产业的也好或者创作的也好,各个层面应该团结起来,因为华语电影如果是一种新的,或者我们今天来讲有没有可能超越好莱坞的概念,那我们可以从这个地方做一个更深的思考。我的报告到这里。谢谢!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