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青年报:《风声》成功将悬念保留到了最后

2009年09月25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风声》的结局是残忍的。知道《风声》的结局后再去看这部电影亦是残忍的,建议观众不要事先对这部电影了解太多信息,尤其不要知道谁才是真正的“老鬼”,在这个前提下,才能得到《风声》想带给观众的全部观影感受——扑朔迷离的剧情,血腥暴力的画面,尔虞我诈的较力,紧张压抑的气氛,以及隐藏于这些元素下人性、理想以及信仰。

  作为华谊兄弟今年最为重视的一部力作,《风声》是十一档期唯一能与《建国大业》抗衡的力作,两者同样拥有庞大的明星阵容,只不过《建国大业》侧重于全景式的历史大事件描写,而《风声》则发轫于撷取国共谍报暗战的一个细屑——这部电影的大多数故事发生在阴森黑暗的城堡“裘庄”内,“裘庄”高筑于山顶,似乎与世隔绝,但几日几夜间发生于这座城堡内的交锋,比外界的争端更为残酷和冷血。

  《风声》是一部现场感极强的电影,长于细节刻画和气氛营造的导演高群书,在《风声》中将这一特点发挥到一个极致,镜头微微摇晃于演员制作考究的军装领口、衣襟、袖口,时而停留在无规则跳动的指尖,时而驻足于令人惊心动魄的眼神交流。张涵予在阳台哼唱的戏曲唱段,周迅(环保官网)游走在旗袍上的针线,走廊中响起的脚步节奏,餐桌上筷子敲碗的声响……都会令人想到“老鬼”用于对外界传递信息的“摩斯密码”,这些貌似无意肯定有意的桥段,让观众时刻处在敏感之中,随着情节的进展而变得满腹狐疑。

  五名军官必有一个是“老鬼”,而如何将悬念保持到最后,《风声》煞费苦心,这首先要求演员在表演上要做到不能尽心、随性,甚至露怯,而是要切身融入剧情。饰演被囚禁的五名伪军军官,李冰冰、周迅、张涵予、英达、苏有朋,均在《风声》里有着超越式的表演,尤其苏有朋饰演的娘娘腔和黄晓明饰演的日本军官,都令人大为赞叹,这种脱胎换骨式的表演,可以一扫十数年来这两位既定形象的柔弱与和善,而跃入演技实力派行列。如果苏有朋出彩沾了角色本身的光的话,那么李冰冰在《风声》中的演出,才最不可捉摸,她的沉稳与冷静、重情与现实,分寸都掌握得十分细致。

  其次,《风声》在保持影片悬念方面的另一个做法是有节制地故弄一下玄虚,这种做法导致的直接结果是,部分看过90分钟试映版本的观众,认为王志文饰演的特务处处长甚至黄晓明饰演的日本军官武田,也不排除是“老鬼”的嫌疑。

  《风声》的一大卖点是片中所表现的血腥酷刑,电影的制作很精良,但用这么精良的制作来体现酷刑,的确对观众的承受能力是个考验。酷刑镜头的设置,对于升华影片主题是有帮助的,但我依然觉得,《风声》的最大看点是演员的表演,如果说这部电影在实现“豹尾”效果方面尚有提升空间的话,那么它在挖掘演员潜力方面已经做到一个极致,推动国产电影进入了真正的“巨制”时代。

  《风声》是部娱乐大片,这是毫无疑问的,种种娱乐元素将这部电影对人性的表达和对理想的追求挡在了后面,随着影片的热映,在悬念解开之后,人们也许会深入讨论《风声》所要体现的精神境界。《风声》没有明确地扛起“信仰”这杆大旗,但在观影后起伏的情绪沉静下来时,也许很多人都会思索到一个与信仰有关的问题。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