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妈”与“麦爸”让麦兜跳舞去外太空(图)

2009年07月17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麦兜响当当》海报
《麦兜响当当》海报

  麦兜,一只诞生于1988年、右眼有一个胎记的卡通小猪。20多年来,它一直保持着上幼儿园的年纪,不曾长大。它很单纯,单纯到有些笨;它说话很荒唐,却又常常蕴含深意。在漫画里,麦兜的妈妈是麦太。而在真实生活中,这只拥有各个年龄层粉丝的小猪是由谢立文和麦家碧这对夫妻档创造出的。而他们也被亲切地称呼为“麦爸麦妈”。为了宣传新片《麦兜响当当》,麦爸麦妈近期都在内地各个城市与媒体交流。对于麦兜的过去,负责绘画形象的麦妈已经有些遗忘了,她只记得之所以将麦兜设计成一只小猪,是因为她至今没有见到一头活猪。

而对于麦兜的将来,负责创意故事的麦爸有很多点子——这一集让麦兜练武,下一集的话,想让它跳舞,做歌舞片。接下来,可能还会让它跟古惑仔混,或者到外太空走一遭……

  系列电影

  (2001年)《麦兜故事》

  (2004年)《麦兜菠萝油王子》

  (2006年)《春田花花同学会》

  (2009年7月24日上映)

  《麦兜响当当》

  麦妈麦家碧:画麦兜好像在孕育自己的孩子

  《麦兜响当当》中,麦兜被“考证”为麦子仲肥的第N代后人。不过,这只小猪其实诞生于谢立文麦家碧夫妇手中——前者负责设计剧情,后者负责绘制。虽然画了20多年的麦兜,但麦家碧至今没有见过真的猪。对不了解的动物和事物有很大的好奇和幻想,这种个性支持着麦家碧不停地画麦兜。“可能有一天,突然不想画了,就放下笔不再画麦兜了。但到目前为止,我对麦兜的感情好像是越积越深了。”麦家碧说,画麦兜让她感觉很快乐,“真的有在孕育自己孩子的感觉。”

  掐指一算,麦兜已经20多岁了。可它永远都在念幼稚园,哪怕新一集电影《麦兜响当当》中,他参加的依然是国际幼儿园武术大赛。“其实最后有一个麦兜长大的样子,留胡子的那种……”麦家碧说,“但我还是喜欢麦兜BB阶段的样子。我不喜欢画它长大,它长大了就不好看、不可爱了,我又不可能把它画得很英俊。”另一个麦家碧不愿意让麦兜长大的理由是,她还没想好怎么设计麦兜的女朋友。“我不想画鳄鱼……”麦家碧这句突兀的抱怨源于谢立文想给麦兜设计一只鳄鱼做女朋友。当然,谢立文同时还给这段爱情设计了结局:有缘无分。

  麦爸谢立文:以麦兜的思维生活很幸福

  为了让“麦兜”系列真正成为中国观众都喜爱的漫画,在香港都很少接受采访的麦爸谢立文终于开了金口。据麦妈介绍,大部分的时候,麦兜动画都是谢立文先想个故事,写好台本,她再照着画。那么,麦爸又是何来那么多灵感呢?

  “我不需要特别灵感,”谢立文一脸认真地看着早报记者,“这么多年了,我已经习惯了用麦兜的思维方式来考虑问题。”谢立文说完这话,随手指着桌上一盘水果打比方,“看到这盘水果,我就会想,如果是麦兜,它会选择吃哪种水果?然后吃的过程里会发生什么好玩的事情?”说话间,谢立文就在现场编剧起麦兜吃水果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在有西瓜、梨、橙子以及圣女果的果盘中,麦爸很确定地说,麦兜会吃西瓜。为什么?“因为这个果盘里,西瓜最大啊……”谢立文的这个理由听起来很荒唐,却着实符合麦兜的性格。对谢立文而言,编写麦兜的故事就是如此简单。所以这个系列漫画才可以存在20多年,共计出版了40本,每一本在香港的销量都超过万册。据了解,这样的漫画销售量,在香港而言已是非常可观。

  从来扎根于香港的麦兜在《麦兜响当当》一集中北上了。这与当下的香港现实吻合度颇高。也难怪很多人把麦兜解读成生活在香港的草根人群。不过,在最初构想出麦兜这个卡通形象的谢立文看来,麦兜其实不那么香港。“香港总在追求成功、快、效率,而麦兜又慢又不聪明又失败,它反映的是香港失去的东西。也可能是还没失去,但需要很珍惜很珍惜才可以保存的东西。比如单纯……这是我们长大就没有的东西,也是会让你很快乐的东西。”采访中,可以感觉到谢立文正在努力“珍惜”自己身上还仅存的单纯,为了保持这份与麦兜同步的单纯,谢立文说他尽量避免接受采访,也不接受媒体照相,“我不太喜欢出来说太多,那样会改变我的想法。”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可以表明谢立文的单纯。很多解读麦兜去武当山学艺,是跟风当下的功夫潮流,是叫板《功夫熊猫》等等,但谢立文的想法很“单纯”:“你上Google地图,香港和武当的地理位置刚好是一条直线。本来我想写长江,想写三峡,但既然位置这么正,当然就写它了。而且武当是道教圣地,我们这部片里也有那么一点点道教的思想,最合适不过了。”所以你已经习惯用麦兜的思维去生活?早报记者问。“是的,用麦兜的思维和态度去生活,会很幸福。”谢立文肯定地回答。

  麦爸和麦妈:懂麦兜等于懂彼此

  偶尔,麦爸麦妈也会为麦兜产生一些分歧,比方说麦爸很希望在麦兜的故事里设计反面人物,但麦妈就怎么都画不出奸险的人物,最终只能作罢。

  大部分的时候,麦爸麦妈的思维步调因为麦兜而相当一致。就像谢立文在《麦兜响当当》中设计了一个麦兜跟高手学武,却最终还是没能成为高手的结局,大部分人都会觉得那是一种失败,但麦家碧懂得“谢立文想跟大家探讨的,其实是像麦兜这样一个很单纯、好善良的孩子,在这个复杂的社会里面能得到幸福吗?”停顿了一下,麦家碧继续说道,“麦兜一直在坚持自己的速度,它不用这个世界的速度去处理事情。它只要有麦太的亲情支持,坚持自己的速度就可以慢慢练成一些东西,就可以慢慢得到它的幸福。”

  因为这份了解,麦家碧很容易被谢立文说服。昨日的采访中,关于麦兜吃果盘先吃哪种水果的问题,麦家碧最初选择是梨,“因为麦兜好懒,西瓜有籽,它会嫌麻烦。”但到最后,麦家碧主动承认,谢立文是对的,麦兜应该会选择吃西瓜,“它吃西瓜才会有更多好玩的事情发生。”

  麦兜,不只是只猪

  麦兜是一只长得不帅,头脑平平的小猪,和猪妈妈麦太在香港一个叫大角咀的地方过着并不富裕却很快乐的生活,和春田花花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慢慢长大……它喜欢吃鸡腿,只吃肉不吃菜兼贪睡。麦兜单纯乐观,却有很多梦想。希望、失望、希望、失望……一个接一个,结果总是失败,但麦兜还是凭它正直善良的“死蠢”创造了它美丽的世界。麦兜或许傻,或许笨,或许慢,在人生的追求中屡屡尝试屡屡失败,但它却把生命过得自自然然,像在做一件简单的事。许多朋友喜欢麦兜,就是因为它的不完美,就像平凡的你我。它的希望,让人看了喜悦,它的失望,让人感同身受。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