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舞剧《虞美人》 南京紫金大戏院凄美起舞(图)

2009年07月01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代表了中国乃至世界古典文艺最高水平的昆曲近年来也开枝散叶,发展出了更多的表现形式。其中最具有舞台表现力,也和现代舞台艺术能够最好结合的一个分支就是“昆舞”。昆舞源于昆曲,融合了中国古典舞的基因,创始人马家钦现为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一场由马家钦执导、中国舞剧皇后山翀担纲主演的昆舞舞剧《虞美人》将于7月1日、2日晚在南京紫金大戏院上演。

  大型音乐昆舞诗剧《虞美人》是宿迁市委宣传部邀请以著名舞剧编导家马家钦教授为首的国内一流创作班底创作并公演的,以出生在宿迁的西楚霸王项羽和随军夫人虞姬感动天地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借助音乐、舞蹈、诗歌、服装等艺术元素,通过大气磅礴的抒情、大色块的写意、大起大落的对比,展现虞姬和项羽的凄美爱情和壮丽人生。

该剧通过“花开、恋别、婚别、死别、花谢”五个篇章,真实再现了项羽和虞姬从相识到相恋、相随直到最后自刎乌江的历史故事。该剧共投资800万元,前后创作历时1年,参加人员100多人,是宿迁历史上投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最多的一项文艺作品创作,目前已获得省文化厅精品工程奖提名。

  被誉为“中国舞剧皇后”的山翀出演虞姬,据山翀介绍,这是一出四幕舞剧,马家钦导演此次运用了不少全新的艺术元素来演绎这段乱世儿女回肠荡气的爱情,古老的昆曲将融入全剧,成为该剧的灵魂音乐。剧中“烛影摇兮风凄凄,马衔枚兮雨迷离……冷月如钩,秋风如刀。箫声如泣,楚歌如潮”等几段插曲都是以昆曲唱段的形式表现。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唯美服饰是由北京奥运会服饰设计大师、时尚教父李锐丁操刀设计的。记者 张 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