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汇报:文化要有个性的单纯(图)

2009年06月19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王磊
丹尼·博伊尔(左)对话斯蒂芬·戴德利。

  昨天上午,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导演丹尼·博伊尔、《朗读者》导演斯蒂芬·戴德利以及中国电影人姜文参加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席讲坛”讨论,吸引了本届电影节开幕以来最多的听众。定于9:30开始的讲坛,在8:40时就已经挤满了人。10:20才入座的3位主讲从各自的拍摄经历入手,说起了“做简单的电影”。不过,他们的连珠妙语,却越发让人觉得电影无从避开的复杂,以及电影故事中的人物在简单与复杂间跳跃的玄妙。

  丹尼·博伊尔:拍电影不能搞“侵略”行为

  好莱坞的商业模式,令不少中国电影人羡慕不已,认为好莱坞不仅有钱,还有高度细分的工种。有钱有人,只要导演一声令下,就可以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丹尼·博伊尔却对此泼了盆冷水:“拍电影不是战争,不能搞侵略行为。如果认为有钱有人就有一切,那是一种对电影的无知。”

  2000年,丹尼·博伊尔拍《海滩》时,带着200多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浩浩荡荡开赴泰国。“当时我觉得自己做得很好,但是反省一下,那样的拍摄手法就像欧洲军团"侵略"泰国一样。”丹尼·博伊尔有些不好意思,“当地人觉得我们就是有钱的观光客,用英语和美元把面前的一切给扫平了。结果一开始设想的异域风情,一点都没拍出来。”

  所以,后来在拍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时候,丹尼·博伊尔只带了10个工作人员进入印度,其他的工作人员都从当地聘请。“用殖民方法拍摄电影,我想是不对的。”在博伊尔看来,“简单的电影”并非制作工艺的模式化,简单应该来自故事和演员。影片“贫民窟”中的小演员之前都没有拍过戏,也几乎不懂英语。丹尼·博伊尔跟他们说戏时,只能说个大致。“剧本里有个平面的角色,导演想象中有个立体的角色,小演员近乎生活的表演,往往会和前两者都不同,但是你会惊呼这才是真正的角色。”丹尼说,“事实证明,正是那种不加修饰的青涩最终感动了观众。”

  斯蒂芬·戴德利:电影不可能有“全球语言”

  近一年来,《功夫熊猫》等标榜中国元素的大片,卷走了不少中国票房。全球语境、世界投资,银幕成了一块诱人的美餐。尽管不少“跨文化”电影获得了票房成功,但斯蒂芬·戴德利却说:“想着用全球语言进入全球舞台是一个错误,电影始终要保持单纯的个性,一部电影只可能卖给一部分人,不可能卖给所有人。”

  戴德利解释说,电影能上世界各地银幕,并不意味着观众就认同你的表达。“电影最终是一种表达的媒介。”他说,“如果观众只是为了明星和场面去看你的电影,对于导演来说是一种失败。”电影的本质是说故事,而故事有自己的文化属性。商业可以全球化,文化却要保持个性的简单。导演过多关注故事的附加物,就会忘记故事本身。

  不过,面对市场的导演有时候也很矛盾,想好好说个简单的故事,有时却过不了观众那一关。姜文在讲坛里带来东方式的思考,他说,应该给观众带去更多感动,而非视听堆积:“其实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生活中能触动内心的东西,只是成长的副作用让人感受不到。导演就是要抓住那种感动,把它用电影表达出来,还给观众。”

  有意思的是,斯蒂芬·戴德利关于“简单电影”和“单纯个性”的说法,可以在他执导的影片《朗读者》中找到印证。剧中,凯特·温丝莱特饰演的海娜,因为不识字反而多了一份单纯,她喜欢听人读书,因此收获爱情,最终也因为单纯成为战犯的替罪羊。导演斯蒂芬·戴德利说:“一部电影,好像是简单的故事,讲简单的人物,但看进去之后却发现远远不那么简单,这才是电影真正的成功。”他认为,成功的电影里其实没有简单的人物。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