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高考1977》 > 《高考1977》主创心声

《高考1977》小根宝扮演者李鑫的创作感

  小人物的悲怆命运

  在<<高考 1977>>中我饰演的是一位保饱受时代磨难的悲剧式人物小根宝,一个内心苦闷压抑却又无法得到释放的小人物。

  小根宝是一个符号式的人物,代表了那类下乡但由于生活的种种以及政治上的阻力导致无法回到家乡,但又不得不面对现实的知青。

在剧中,小根宝经历过轻生上吊,经历过放弃生活等苦难,总体上说他是一个悲剧式的人物,给人以一种灰暗的感觉,在影片处理上也同样采取了相类似的处理。比如扛麻袋的那场戏,在戏中,小根宝面对最后的返乡机会,在一种濒临崩溃的精神的支持下,依然要求自己扛麻袋。这可以说是整部戏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意义的场景之一,是影片的四个支点之一。可以说这出戏是小根宝内心情绪的释放,畅快淋漓的宣泄,场面十分宏大和感人。通过对于一些细节和群众演员的描写展现了那个特殊的年代知青内心最真实的心声,不仅通过小根宝的眼泪描写出来,而周围的潘志友,强子等的表情同样让大家感受到当时知青内心的挣扎。

  那天,当我拿到这场戏的剧本的时候,连午饭都没有吃,一个人躲在角落,眼泪很自然的就掉了下来,整整15分钟,我深深的沉浸在小根宝的世界里,那种崩溃,那种勇气,那种挫败感,让眼泪自然而然的流了下来,但是很有意思的是15分钟后,我就恢复了平静,像是从小根宝这个角色里跳出来似的,吃饭,该干嘛干嘛。

  小人物的意义

  这部影片通过小根宝这个角色,以小见大,反映出影片现在的意义,是1977年时的生活和现代生活的一种递进关系。1977年独特的社会背景下,知青想回家的愿望成为了当时最大的困难,但他们不知道如何去表达他们心中的苦闷之情,而现在的现代人同样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同样的是,有时候内心不知道如何去表达他们的心事,影片最大的优势在于,他描写了最真实的情感,诉说了人物最真实的内心感受,这些感受在他们的那个年代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只能默默的藏在心里面,找到一个突破点,然后完完全全的爆发出来,影片又十分真实的诉说了一个个不同性格的人物,有血有肉。像一本书,一页一页的诉说着每个人特有的故事。

  困难和花絮

  影片主要是在黑龙江拍摄完成的,自然环境十分的恶劣,在吃穿住以及适应天气等方面我们都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每次采访到我们,我们总是会挖掘出很多很多的事情来。记得有一次,白天的时候气温开始上升,居然到了0度以上,并且开始下雨,但是到了晚上气温却急剧下降,到了零下十几度,我们晚上回去的时候汽车就没好像在路上溜冰,漂移,非常危险。还有件很逗的事情,那天我们和导演出去拍戏,然后回来的时候,导演和我们是不同车回来的,当我们回到营地的时候,导演打了个电话过来,问,大家怎么样啊?我们回答,没事,已经到营地了,然后 听到导演在电话那头大叫,好,我们还在沟里呢!还没爬上来呢!

  其实困难也好,危险也罢,这都是工作,作为演员,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去把他做好,本着一种对工作的热爱之情,这点困难也不算什么了。现在想想在拍摄过程中的事情,真的,更多是感触和欣慰,有时还会会心的一笑呢。

  整个影片经历了三个对月的拍摄,在业余时间我们组织过踢毽子比赛,演员,工作人员以及营地的工作人员,三队人马一同进行比赛,在演员中间,强子和阿三比较厉害。除此之外,我们还堆雪人,并且留了影,营地的工作人员也非常有兴致,帮忙我们拍照合影,还一起堆雪人。其实相关的业余活动还是比较丰富多彩的,现场气氛十分的热烈。我们的剧组人情味特浓,是我拍戏八年多来无论是相处方面还是人情世故方面,最好的剧组之一,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

  沟通和感悟

  我们的剧组不像其他的商业大片,拥有很多大腕,我们的剧组基本上没有什么大腕级别的人物,无论是孙海英也好,王学兵也罢,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也一样,我们大家吃,住,在一块,一同交流关于影片的各个方面的问题。吴天戈导演还教我们打桥牌,大家其乐融融,在这个集体中,没有特殊待遇的演员,没有级别和阶级的差异。

  在我8年的拍戏生涯中,我觉得艺术品是来源于生活的,包括是现在的生活以及旧时代的生活,在剧中的生活以及所有人的生活,把他们融会贯通在影视作品当中。我们的戏拍了三个月,在这三个月当中,我深深的体会到生活对于工作是十分有益的,影视作品脱离不了生活,因为他真实、耐人寻味、发人深省。而有些灵感来自于内心的一种努力和萌动。

  对应届高中毕业生说的话

  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东西确实比以前多了,而对于应届高中毕业生或者是年轻人来说,要戒骄戒躁,需要他们转换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方向,我们需要有一种精神力量去唤醒他们。现在的80后或是90后,他们自信,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浮躁,静不下心来做事情,总觉得世界是不公平的。我们需要唤醒他们内心美好的东西,这种唤醒用教导是没办法成功的,我们需要利用一定的社会上的压力,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找到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不要放弃对知识的渴望。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