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期待“交响乐珠峰”奏响大剧院 访华引发热议

  芝加哥交响乐团将于2月13日、14日在指挥大师海丁克率领下来京,亮相国家大剧院,演奏马勒《第六交响曲》。由于此行是这位全球顶级“音乐巨人”首度访华,消息一出就吸引了众多音乐名家和乐迷的关注和热议。

  中国乐手最多的世界级乐团

  “我与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乐手经常合作室内乐作品,每年都在芝加哥公开演奏。

”钢琴家郎朗说。他与芝加哥交响乐团的缘分始于2001年,与巴伦博伊姆大师指挥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录制了签约环球唱片的第一张专辑《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门德尔松第一钢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在录音室里只录了不到两小时,巴伦博伊姆大师和录音师都说这是个奇迹,可见我与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合作非常默契。”

  郎朗说,芝加哥交响乐团是一个全能型乐团,目前乐团中有10个中国人,是世界顶级乐团里中国乐手最多的。“从芝加哥之声中能听出与众不同的音乐层次与情感,音乐张力非常强,能穿透你的心灵。”

  曾怀疑巴伦博伊姆的指挥能力

  “北京听不成,我也要追到上海去,芝加哥交响乐团,听的就是现场。”由于要出差,指挥家卞祖善赶不上在大剧院聆听“芝加哥之声”。他曾于2005年去日本东京参加四国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会议,期间见到了芝加哥交响乐团的经理,了解到一些乐团的幕后故事。“在长达20年的‘索尔第时代’结束后,乐团开始选择新的音乐总监,条件非常苛刻:必须是世界顶级指挥,年龄不能超过75岁。他们在全世界指挥大师中遴选了15位,最终巴伦博伊姆脱颖而出。”虽然巴伦博伊姆当时已是世界公认的大师,但在最初上任时团里对他的能力还是有些怀疑。“最后,巴伦博伊姆用事实向世界证实了自己。由此可见,这支乐团真的是非常挑剔的。”

  把“交响乐珠峰”亲自送上门

  一部长达80分钟、结构庞大的交响乐巨作,长度几乎等同于整场音乐会;在全世界,能够将其完美驾驭的乐团凤毛麟角,能够对其驾轻就熟的指挥屈指可数,它因此被视为乐团品质和指挥实力的试金石——这就是浪漫主义大师马勒的《第六交响曲》。芝加哥交响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奏响这部“交响乐珠峰”。

  在指挥家卞祖善的印象里,国内有两次“马勒”的演出让他记忆犹新。一次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一支国外乐团在丰台礼堂演奏马勒《第五交响曲》。“光圆号就有9支,当时的中国人哪儿见过这么庞大的乐团啊!演完,全场包括我自己都听疯了。”还有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韩中杰在民族宫大剧院指挥了马勒《第一交响曲》。“无论中外,马勒《第六交响曲》演出的机会都少之又少,这次居然是芝加哥交响乐团亲自送上门了!”(记者 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勒 | 卞祖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