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华风韵”青岛交响乐团2009赴美巡演前记

  跨入2009年,人们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依然忧心忡忡,这种舆论直接蔓延到文化产业,全球文化产业是否正在全面收缩?文化消费能力是否正在全面衰退?中国文化产业2009年会是怎样的图景?这些都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话题。

乐队在演奏
乐队在演奏

  面对经济大幅度波动主动收缩,这是整个文化产业遭遇金融危机的一种本能应激反应。但对处于上升期的中国文化产业而言,全球经济遇寒似乎并不能抑制它的热情,反而似乎意味着新的机遇:全球经济进入调整期,人们的心灵需要更多的抚慰,文化需求反而相对强烈,中国文化产业有可能面临可以放手一搏、加速发展的百年良机。

  恰逢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推出的国际交流文化品牌“中华风韵”——2009年中国春节音乐会,也在这一历史时刻扬帆起航。

与刚刚举办完奥运会帆船赛的青岛市联手,一起助推年轻的青岛交响乐团跨越最宽阔的太平洋海域,走进包括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等主流剧场。

  据悉,从2009年1月23日至2月1日,“中华风韵”将在美国展开巡演。作为主要演出阵容,青岛交响乐团将与西方所熟知的著名华人音乐家殷承宗、王亮、章红艳、陈萨等同台演出,曲目中西合璧,目标观众直接指向美国高端人群。这也是继国家交响乐团、爱乐乐团后,第三支进入美国主流剧场的中国交响乐团。

  1972年,周恩来总理对首次访华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说 “你跨越了世界上最宽阔的海洋”。而30年后,中国的艺术家们将再一次跨越最宽阔的海洋,为遥远的彼岸送上来自中国的和谐交响与春之问候。

  反周期操作:大文化视野下的“中国创造”

  始于2008年底的全球经济寒流,没能让任何一个国家独善其身。中国在努力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为世界经济的转暖做出积极贡献。在挑战面前,中国文化产业的实践者们更加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经济衰退有可能反向催生文化繁荣,这一现象已经被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以及艺术工作者注意到。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催生了美国好莱坞电影产业繁荣态势,也成就了查理•卓别林这样的电影大师,从警匪片到音乐剧、再到舞台喜剧,大萧条时代的电影担负起维持美国人价值观的重任——自我完善、追求发展和乐观进取。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却让韩国在经济结构调整后,以制作成本很低的轻喜剧见长的韩国电影产业异军突起。

  在全球经济文化高度一体化的今天,全球金融危机是否意味着全球文化产业将形成新的格局?这引起了中国文化产业实践者的思考。所有的挑战中都孕育着众多的机会,能否抓住历史机遇,积极正面传播中华民族文化,展示当代中国文化艺术成就,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取决于中国文化产业实践者们眼界、胆量和实操中的智慧。

  据悉,此次“中华风韵”青岛交响乐团2009美国巡演,在主办单位的精心运作下,未演先火,从纽约街头到华盛顿报纸网络,都可以见到宣传,而由此引发的美国公众对中国文化的巨大热情,也让人印象深刻。

  此次青岛交响乐团美国巡演的意义,除了将一批代表中国当代音乐最高水准的音乐作品直接打入美国主流人群,还是一次强有力的“中国创造”的文化品牌出击。经过精心筛选的曲目既包括享誉已久曾经在美国连续巡演的《黄河》协奏曲,也有近年获得美国批评家认可的中国作曲家经典作品,如著名旅美作曲家、美国国家文化基金会委员陈怡的《钢琴协奏曲》,著名作曲家叶小纲的《琵琶协奏曲》,以及在美国享有很高声誉的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的作品《道情》。

  而演出团队上,除了美国大作曲家伯恩斯坦的学生胡咏言担任指挥,现任美国纽约爱乐双簧管首席、有“中国音乐界的刘翔”之称的王亮作为中国新生代音乐家的优秀代表也将加盟演出。王亮是在国际一流交响乐团担任双簧管首席这一重要职务的首位亚裔音乐家。此外,著名钢琴家殷承宗、享有国际美誉的琵琶皇后章红艳、新生代钢琴家陈萨也将以独奏身份加盟此次美国巡演。

  而美国方面,著名的纽约合唱团和华盛顿合唱团也将集体加盟此次音乐会巡演,演绎美国著名作曲家格什温的作品,更使得中美文化交相辉映。

  五站巡演:奏响美国文化腹地

  跨入2009年,美国纽约百老汇在第一季度将有一半以上剧目停演,其中既有创下票房奇迹的王牌剧目《发胶星梦》,也有以优良口碑著称的《年轻的弗兰肯斯坦》。有人评论,此次“中华风韵”抵美,可以看作是在略显颓势的美国演出市场吹拂的一阵清新和煦之风。

  据悉,“中华风韵”——2009年中国春节音乐会的五站巡演基本上都选择了美国主流文化地标性场馆。在被称为未来社会精英聚集地的美国高校,青岛交响乐团将进驻哈佛大学桑德斯剧场,1998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访问哈佛时曾在此做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演讲。此外,著名的耶鲁大学、新泽西肯恩大学都在此次巡演之列。

  纽约与华盛顿分别是美国最重要的经济和政治中心,位于纽约市中心的卡内基音乐厅拥有称世界一流的音乐建筑声学条件,1891年,柴可夫斯基为该音乐厅的揭幕演出引发历史性的轰动。近百年来,这座古老的音乐厅早已成为全球交响乐团与音乐家的试金石,本次青岛交响乐团巡演指挥胡咏言的恩师伯恩斯坦就是从卡内基音乐厅走向世界的。

  而位于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与卡内基音乐厅难分伯仲,作为美国国家表演艺术中心,是美国乃至全球文化的超级地标性建筑,其国际影响力程度,甚至超过位于奥地利的维也纳金色大厅。

  除了啤酒 我们还有音乐!

  作为中国的“音乐之岛”,这里诞生了中国的第一把小提琴。这里每年都会举办青岛音乐节、国际音乐大师班、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等音乐文化交流活动。

  正如青岛市市长夏耕为青岛交响乐团此次巡美演出致词所描述的——“除了啤酒,我们还有音乐”,青岛正努力在向外界打造“琴岛”的文化形象。

  据悉,此次青岛交响乐团巡演团队邀请到的两位艺术家,旅美指挥家胡咏言和纽约爱乐乐团首席双簧管独奏家王亮,也都是地道的青岛人。  

  近几年的实践表明,维持良好的中美关系,展开中美两国间的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对两国人民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尤其文化领域的深入交流,对于消除文化隔阂,树立中国正面国际文化舆论形象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青岛交响乐团此次赴美巡演,将直接面向美国主流社会,展现中国民族交响乐的繁荣多样风格、深厚实力和特有的活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