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风云:陈真》:谁来终结“后叶问”时代?

  导演:刘伟强 主演:甄子丹、舒淇、黄秋生、黄渤 投资规模:1.2亿 上映日期:2010年9月21日 预期票房:2.5亿
 去年11月,该片在上海开机,当时即宣布了影片将在今年国庆档与观众见面。一年的稳妥筹备,《精武风云:陈真》如约而至。从“民族英雄”、“甄子丹”、“武打”这些关键词,人们很容易将该片与《叶问》系列划上等号。刘伟强在炮制一个“后叶问”时代,或者你可以说,刘伟强在利用一个“后叶问”时代捣鼓票房野心和不知道存不存在的英雄梦想……
  从2.5亿到5亿 “铁三角”痴人追梦
  拍《精武风云》并非刘伟强的构想。据监制陈嘉上透露,最初他写完了剧本,但不敢自己拍了,于是找来刘伟强和甄子丹组成“铁三角”,来完成这部理想中的功夫巨制。“铁三角”中,只有刘伟强对陈真相对陌生,陈嘉上早在1994年就执导过李连杰主演的电影《精武英雄》,甄子丹则主演了1995年电视剧版的《精武门》。甄子丹坦言,其实一开始他并不十分想接这个角色,自己演过陈真,说实话没有太大兴趣;而演过叶问之后,再去演一个民族英雄,也不是没有担心。但最终刘伟强的劝说还是让他改变了主意,除了主演,他还主动要求担任该片的动作导演。

       

   光线影业和香港寰亚影业为该片投下1.2亿元巨资,除了主演片酬,大量的动作特效场面花费不菲。影片开拍时预订下的票房是2.5亿。到今年5月首发预告片,这一目标赫然变成了5亿。当然可以认为这是主创们为博宣传的一句戏谑,但其中藏着的信心和野心也昭然若揭。影片尚未拍摄完成,刘伟强就称自己已忍不住想拍《精武风云2》,陈嘉上更断言甄子丹有望凭此片登顶事业高峰,捧回金像影帝奖杯。

   为什么要去看“陈真”?

  1、 甄子丹“邪门”的票房号召力: 无论在媒体还是普通人看来,《精武风云》最大的底气都来源于主演甄子丹。《叶问》之后,这位大器晚成的动作明星一路顺风顺水,票房也有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红得甚至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两集《叶问》拿下4亿多票房,《锦衣卫》虽然口碑不济,1.3亿多的票房也是今年春节档华语片中的佼佼者。毫无疑问,《精武风云》又是一场甄子丹的个人功夫秀,有前面辉煌战绩做参照,“甄功夫”的价值实在不容小觑。

  2、 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和《狄仁杰》一样,《精武风云:陈真》这个题材在故事的普众性上具有先天优势。家 喻户晓的民族英雄,从李小龙、李连杰到甄子丹自己,都做过不同电影版本的演绎,更别提还有梁小龙、陈小春、吴樾等电视版“陈真”一直在给大众做声名传播。从年代背景和故事主题来看,《精武风云》和《叶问》最大的相似之处便是大打“民族牌”。一个不为人知的咏春拳师把观众的民族情绪煽动起来后,票房的威力都是如此巨大。《精武风云》如果在这一点上继续做成功了,也同样有戏。

  3、 刘伟强的还算OK的“前科”:从《无间道》一路走来,《头文字D》、《伤城》、《雏菊》……刘伟强这几年的作品,除 了《游龙戏凤》稍微弱智点,都基本没怎么让人失望过。也许有人会对擅于把握细腻情感的刘伟强突然改去拍火爆的动作大片有点诧异和不适应,那么如果你知道《古惑仔》系列、《风云》、《中华英雄》等片其实都出自小刘之手,恐怕也就见怪不怪了吧。

  营销:中规中矩的宣传路线
  和《山楂树》、《剑雨》相比,《精武风云-陈真》走的算是一条中规中矩的宣传路线,既没有发过于惊悚的言论,也没有靠“造事”吸引眼球。围绕影片本身的宣传,平淡是平淡了点,但由于电影真材实料的量级摆在那儿,也容易引起观众兴趣。当然,在常规之外,片方还是注意从“新”着手,不断摆出电影的特别之处:比如以陈真的视角切入欧洲一战战场,把陈真从一个民族英雄塑造成西方漫画式的超级无敌英雄……这些在引发观众好奇新的时候,也成就了影片的看点。至于舒淇的美艳性感,甄子丹的全裸出镜,也都算在情理之中,断不似《剑雨》那般炒作“老少恋”雷人。

  “后叶问时代”的双刃剑

   诞生于“后叶问时代”的《精武风云》,固然有上述列举的种种好处,前途也并非只有光明。比如有业内人士担心,此片距《叶问2》下画不足半年,短时间内过于相似的题材和明星面孔,对观众来说恐因“审美疲劳”而提不起太大兴趣。另外,这种纯阳刚的“人物传记动作片”,在类型上很容易造成观众群的两极分流,“武侠迷”、“陈真迷”们也许会不顾一切热捧;而对于女性观众和那一撮对“个人英雄主义”、“动作戏”和“陈真经历”天然不感冒的“温柔分子”,这片的名字就会将他们自动屏蔽出影院。(文/木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