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张艺谋是是非非纯情梦

  导演:张艺谋 主演:周冬雨、窦骁 投资规模:片方称7000万 上映日期:2010年9月15日 预期票房:1.3亿
  张伟平一句“我们一定会骑在自行车上开心地笑”,宣布了老搭档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于9月中旬首开国庆档战局。奥运会之后,张艺谋最初放出的电影回归之作《金陵十三钗》被一再押后,先《三枪》,又《山楂树》;先恶搞,又纯情,一年之内,两片入市,攫金效率霍然跃于内地几大头牌导演之首。
  《山楂树之恋》上映前被媒体称为“张艺谋的纯情回归”,很容易便招人和十年前的《我的父亲母亲》扯上干系。相近的年代,相似的爱情,张艺谋口中相同的初恋情结……不同的是,经过《英雄》、《黄金甲》的大片洗礼,奥运会的成功辉煌,《三枪》的口诛笔伐,再加上《山楂树》原小说的火爆畅销,十年后的《山楂树之恋》,关注度很轻松便远胜于前。
  上映几天,《山楂树之恋》的口水、非议又一次满天飞,而据最近的票房统计,《山楂树》的首周票房已淡然突破了4000万,中秋节后,已经拿到8000多万。老谋子的理想,张伟平的商业,阴谋阳谋,赔了赚了,且待分说。媒体不容质疑地把《山楂树之恋》列入九月一霸,本身已经明证了它不可忽视的“大片”地位。

       

   初衷:只为理想不为赚钱?

   在改编盛行的当今影视圈,如《山楂树之恋》这般走俏的读本注定不会从导演们的眼皮底下轻易溜走。话说陆川、张元、柳云龙、李杨等有为后生都曾放话欲意执导,冯小刚也公开表示对该小说非常喜欢。最终新画面公司购得改编权,并与投资方达成和议,《山楂树之恋》这个香饽饽才花落张艺谋。不过张伟平宣称,新画面其实并不愿意拍《山楂树》,但为了老搭档的理想,他愿意出钱。

  从类型来看,《山楂树之恋》算是一部标准的文艺片。摒弃全明星、大场面,用新人挑大梁在寡淡的乡村山水间玩“纯爱”,张艺谋的这出新戏,唱得的确返璞归真。

  无可质疑,文艺片类型本身在市场上的局限性,加上明星的缺席,让《山楂树之恋》在强手如云的档期,论起剑来未免显得底气不足;但有原小说的风靡加上张艺谋的招牌做双重筹码,《山楂树之恋》对观众的吸引力,依旧不可小觑。

  营销:先高调玩神秘 又斗胆放大炮

  在营销方面,《山楂树》未如《唐山大地震》一般做铺天盖地的宣传,张伟平在接受采访时一直声称自己在冒险:冒险用新人、冒险搞神秘、冒险放大炮。话虽如此,这“险”其实冒得有计谋、有底气。

  自从老谋子放出话来要“死命玩纯”后,从影迷对孙俪、董洁等传统“清纯脸”的猜想,到剧组放出消息兵分八路分赴全国各地选“静秋”,影视圈一时随《山楂树》大刮清纯之风;从张艺谋一句“静秋一定要眼神纯净,80后都显老,90年都悬”,到电影编剧顾晓白和小说原作者艾米的骂战,观众不断被电影将如何和谐“性与纯爱”激起好奇心……《山楂树之恋》在貌似沉静中一直“高调地神秘着”,效果就是,观众对电影的兴趣和关注度都一路攀升。

  映前宣传倒计时开始后,张伟平随即启动了近年来一贯的“放炮营销”策略,仿佛突然从低调中爆发,不断在各类采访中放出惊人语录,强势回应媒体及影迷争议的同时,也成功将电影的社会关注度及热议度持续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经过《英雄》、《十面埋伏》时期的“掩”(死活不让媒体提前看片),到《千里走单骑》时的“稳”(把媒体请到云南参加首映,十分亲民),再到《三枪》时期的“闹”(轻松制造各种话题),身为商人的张伟平已经充分参透了电影营销市场的“潜规则”——不怕批,不怕骂,就怕没人理。实践证明,张伟平的“大嘴”在与张艺谋的“大名”成功双剑合璧后,的确创造了一次又一次让人羡慕嫉妒恨的营销正例。

  稳赚不赔的《山楂树》

  9月15日,《山楂树之恋》提前公映,由于适逢非节假日、再加上与海报预告片上宣传的上映日期不符,影片上座率并不十分火爆。观众口碑两极化在预料之中,不少女观众红着眼睛走出影院也是不争的事实。随后近十天的时间,民间有关《山楂树》的“恶评”不断涌出,客观上影响到人们的观影热情。据最近票房统计,《山楂树》首周票房超过四千万,相比商业大片《盗梦空间》继续“一周赚一亿”的强劲势头,和《三枪》上映时四天过亿的疯狂,《山楂树》虽然没能拔得头筹,但上映十天已经八千多万的成绩,相当令片方满意。9月21日,《精武风云-陈真》上映,对《山楂树》的票房走势造成了威胁,但并不大。院线的相关人士表示,以首周的票房走势,《山楂树之恋》最终票房突破1亿,没有任何问题。

  如果真如张伟平所说,《山楂树之恋》是他“冒险7000万投资个文艺片”,那影片倒是赚不了太多钱。可是,如此这般清新寡欲,没有大明星、没有大场面、没有特效的文艺片,成本到底有多少,只有投资人心里的帐本最清楚,话说去年的《三枪》实际投资也只有两千八百万。

  冒险用新人,冒险搞神秘,有了低成本,无论如何都不会赔。对于《山楂树之恋》这样一部“简单到透明”的文艺片,赚1亿是大赚,能进账三、四千万也已势必不会赔本。再换个角度想想,6月初有巨星李连杰的《海洋天堂》也不过收入1000多万,对这样相对偏小众的类型片来说,首周的成绩已算是对张艺谋招牌有力的证明了。

  盘点“张”字号营销秘笈:多、快、好、省

  多:金句多、敢放炮——诸如“张伟平谈《山楂树》称我们一定会坐在自行车后面笑”,“张伟平谈《三枪》炮轰中影韩三平搞垄断”,“张伟平谈《三枪》票房一枪1.5个亿”,这样大胆的词句,在电影宣传期间频频出现,并且具有百分百杀伤力地强占着媒体版面。在这一点上,张伟平跟冯小刚有异曲同工之妙。

  快:传播快——因为营销语录“稳、准、狠”且颇具话题性,所以传播起来特别容易也特别快。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便能在网上掀起全民讨论热潮。

  好:效果好。——《剑雨》、《狄仁杰》、《精武风云》,剧照、海报、角色图、概念图、造型图、揭秘手册、制作特辑,各种详解各种阐释发不停,也不惜花高额宣传费用大举跑到威尼斯搞亮相,折腾半天,效果还是未知数。《山楂树》总是只凭张伟平张口一句话,或者搞点小神秘,就能轻轻松松在门户上个头条。——张艺谋有这个引媒体关注的实力,张伟平也特别懂得制造大众关心的话题。就这点而论,《山楂树》的营销无疑是四部大片里最有效的。

  省:成本省。——用新人在“神秘营销”和节省成本两方面一箭双雕;不搞大型活动;到一个地方就为当地的旅游创点收……张伟平这个身兼“制片、宣传、公关”多重身份的当家人,真是太会省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