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博纳:
  目标纽交所 笑纳国际风投
 ·中影集团:
  巨无霸的A股快乐构想
 ·上影集团:
  海上战舰如何重振辉煌
 ·光线传媒
  娱乐梦工厂的雄心魄力
 

上影--海上战舰如何重振辉煌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源地,曾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占据着中国电影业的霸主地位。上海电影(集团)是一个与共和国几乎同龄的企业,在中国 “文化产业”体制改革里正在重新出发。以前上海是中国民族电影的重要基地和“半壁江山”。如今的上影正倾力打造“电影航母”,以重振上海影坛昔日辉煌。
  [业务分布] 核心竞争力强的“电影航母”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是由上海本土的5家大型制片企业合并组建。拥有14家影视制作公司,大型拍摄基地,一条大型电影院线,还有器材租赁公司,上海东方影视发行公司,同济大学电影学院,上影英皇以及东方电影频道等。
  上影的经营业务靠近中影,上影旗下同样拥有从制片、发行到放映环节,也几乎覆盖了全部电影产业链。计划上市的资产主要为上影集团的市场资源部分,包括院线、发行和销售公司等,制片业因为风险较大,暂未纳入上市计划。
  上海电影集团担负的不仅仅是支撑南方影业发展的重任。上影的理想,是成为产业链完整、多片种繁荣、在海外具有重大影响、中国一流的大型影业集团,打造成为华语电影重镇。
  [赢利模式]独特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
  上影集团这几年出品或者合拍的《三峡好人》、《东京审判》、《色戒》、《蓝莓之夜》、《木乃伊3》、《集结号》、《大灌篮》等,均取得好成绩。以2006至2008年国产电影票房排名前10名影片的票房收入计算,中影以16.9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华谊兄弟以15.57%紧随其后,再次是上影集团、保利博纳、北京新画面和光线等公司。
  如果不把CCTV6的广告收入算在中影集团旗下,2008年上影集团做到了15.18亿人民币的营收,利润做到2.16亿,已经是全国第一了。而2003年的上影集团利润是209万,100多倍的增长,这些是上影集团在核销了历史形成的5800万不良资产之后取得的成绩。负债率从2002年的76.8%,降到了2008年的38%,净资产增加了8个多亿。任仲伦曾对《新京报》开玩笑地总结了三句话:“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深挖洞”是先把上影集团产业基础打好;“广积粮”是把产业集团能盈利的部分弄好;“不称霸”是指上影集团按照自己的轨迹去发展。拥有完整产业的上影集团,除了制片业外,更重视如相对稳定的影院发行放映终端。上市的资产仅在市场资源方面,包括院线、发行、销售公司,占整个上影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左右。
  [优劣分析]地方保护主义和影响力后退
  上海与北京、广州、深圳一同构成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四大“票仓”。而上影的联和院线并名列全国第三,但其并不象中影旗下的多条院线分布在全国各地,联和院线主要局限在上海地区。也正因如此,上海电影市场往往会出现地方保护主义,如刚暑假上映的《麦兜响当当》排片远胜同期质量不俗的《窃听风云》。这种地方保护主义并非一次两次,若遇上海SMG或上影投资的影片,地方保护主义必然上演。同样上海电影市场若与全国其他地区票房偏差大,则片种必有自家的苗。
  另外上影在全国的发行渠道逐渐被超越,上影早走的建设影院这一步,很长时间是在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招牌。加快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建设影院和加盟影院。曾经连续几年联和院线是全国票房冠军,如今早已被万达、星美抛在身后,甚至多年排名老四的南方新干线也有赶超之势。倘若不加强建设,甚至将来会被一些后起之秀超越,如金逸珠江、大地等。针对这个想象,任仲伦说:“要把联和院线的网点推进到二线市场,全国300多个地级市我们都要发展。联和院线不是上海的联和院线,而是全国的联和院线。”
  [上市进程]还在继续深化改革
  上影旗下同样拥有从制片、发行到放映全部的产业链。拥有13省33市103家影院的上海联和院线,这些让任仲伦对上影的上市前景充满了信心。2008年3月份,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也曾向媒体表示,该集团已经做出上市计划的内部方案,准备A股上市,计划上市的资产不少于10亿元。2009年6月初,任仲伦再次透露,上影集团A股上市终于有“实质性进展”,计划上市的资产约7亿多元,将于9月完成上市方案。次发言时间点前后,上海电影集团总资产已从2007年年底的16亿多元,增至2008年年底的20多亿元,但其“计划上市的资产”却大幅减少。第二次公开提及上市时,任仲伦透露,计划上市的资产主要为上影集团的市场资源部分,包括院线、发行和销售公司等。这些资产的共同特点是,容易量化、评估。以2007年年底的公司资产负债表为例,上影集团拥有“存货”1153万元,其中包括“库存商品(产成品)”1054万元,包括“无形资产”1.49亿元,而这些都将被排除在上市资产之外。
  上影集团将继续在核心企业中深化股份制改革。计划今年下半年对集团旗下所有的市场资源进行整合,将影院投资管理公司、联和院线、东方影视发行公司和直属影院、东方电影频道广告经营权等资产重组成影视娱乐版权销售集约化的公司,条件成熟后率先在国内上市。
  长影、珠影、潇湘等一批老牌电影厂,曾经占据了几代人心中的电影记忆。而如今上影集团成为中国最赚钱的电影企业之一,正向着建立一个混合所有制的现代企业集团的目标努力。上市成功与否还是悬念,但随着《文化产业振兴计划》出台,文化产业也迈入了政府支持的快车道。中影、上影、保利博纳、光线等这些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影集团,都有望受益。从大家各自上市的动作来看,似乎预示着中国电影光明的前程。(文/木雕禅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