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智取威虎山》:偷武侠之形盘活样板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开样板戏引发的正反连锁的成见,这是一部干净利落的动作片,质量远在国产片平均水准以上。
撇开样板戏引发的正反连锁的成见,这是一部干净利落的动作片,质量远在国产片平均水准以上。


  导演: 徐克

  主演: 张涵予 / 梁家辉 / 林更新 / 余男 / 佟丽娅

  类型: 动作 / 战争 / 冒险

  上映日期: 2014-12-23(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翻拍一部革命样板戏,能翻成什么样?导演徐克给出了答案。作为一部限制颇多,接近于命题作文的作品,《智取威虎山》可以打个满分。脱胎于样板戏,这点容易让人以为题材过时,进而抑制观看热情,同时带来另外一种效应,期待值偏低,结果观影体验远超预期。撇开样板戏引发的正反连锁的成见,这是一部干净利落的动作片,质量远在国产片平均水准以上。

  徐克的策略很聪明,也很简单,把一部军民打土匪的革命戏,拍成了一个相对纯粹的侠义故事。203小分队和侦查员杨子荣,保护村民,斗土匪,这和《七剑》的故事模式如出一辙,隐退江湖的七剑,再下天山斗烽火连城,只为保护武庄。而《七剑》,和黑泽明的《七武士》相似,七武士应村民请求,和山贼进行了一场恶战。2005年,在观众厌恶古装大片的舆论环境下,《七剑》口碑和票房遭遇双重惨败。如今,徐克新瓶装旧酒,又搞了一把“七武士”,以弱战强的夹皮沟一战,是他的又一版“七武士之村庄保卫战”。

  偷了武侠片之形,内在之魂也随之变化,革命的煽动和教化意味基本隐去,威虎山上冒腾的,是江湖的热血和热气。这是类型的胜利,一部武侠或动作片,即便是乔装的,也有怯除教化味道、陈旧气息的功效。样板戏先天的基因缺陷,在徐克手中重组改造后,变成了符合当下趣味的娱乐细胞。少剑波和杨子荣,是同志关系,更是惜惜相惺的侠客。座山雕的城堡,像是武侠片中的黑木崖一样。城堡内的话语交锋,有种龙门客栈的感觉。

  扭转样板戏形神,化腐朽为神奇的根本原因,要落在徐克本人身上。如果让内地导演来拍,可以想象,意识形态将是最大的束缚。而在徐克这里,这个最难解决的创作障碍,却被轻易解决。他是外人,没有意识包袱,与其说他聪明,不如说他单纯。徐克热爱江湖,心中有侠,抒发家国情怀,也不会搞得很复杂,情、侠、义都一目了然。千禧年之交的《顺流逆流》,有大量枪战动作戏,而它的里子,则是一部都市武侠片。

  当年的八个样板戏,有5个京剧,2个芭蕾舞剧,1个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是京剧,而徐克电影的配乐,一向喜欢从传统戏曲吸收养料。而今戏曲早已没落,徐克取长避短,样板戏的薄弱一项,变为天然的营养源。配乐是由擅长民乐的胡伟立操刀,让整片的江湖气息更为浓厚,这和徐克的过往作品一脉相承。

  和样板戏相比,徐克已颠覆太多,但以徐老怪的江湖字号来衡量,这其实是一部比较工整的电影。徐克偏爱写意,这次和《七剑》一样,动作偏写实。至于203小分队,各个都是神枪手,以写实战争片来看,当然很过火,不过既已偷梁换柱,从改装后的类型来看,倒也说得过去。追求写意时的徐克,常让想象力策马飞奔,而想象力需要技术支撑,他有时因此迷失在技术世界里。当他收敛一些,便不会失手。茫茫林海,茫茫雪原,八大金刚,土匪黑话,徐克的“意”和“怪”还在,只是没有飞起来。

  头尾韩庚的戏份,被不少人诟病,在我看来,双版结尾的设置挺巧妙,徐克幽了一默,并将此点明——不管是最后的打飞机,还是前面的打虎上山,以及整个故事,都是想象出来的。在美国生活的韩庚(角色),意淫了一个美式结尾,完全合情合理。现代戏和双版结尾,有资本和审查干预迹象,而徐克以才华和它们做的博弈,没有输,至少打了个平手。在各种框架的限制下,徐克发挥的想象力,不是汪洋肆意,但对于一部从样板戏而生的类型片,已然足够,或者说,刚刚好。

  说到样板戏,总有一个词和它们联系在一次,就是:“经典”。王小波对此有种看法:“这辈子碰上了八个样板戏,居然个个是经典,这种运气好得令人起疑。根据我的人生经验,假如你遇到一种可疑的说法,这种说法对自己又过于有利,这种说法准不对,因为它是编出来自己骗自己的。”我同意王小波的说法。1960年刘沛然导演的《林海雪原》和1970年谢铁骊导演的《智取威虎山》,后面这个就是徐克新版中开头出现的那部,这俩经典我看了,说实话都不好看。徐克的新版,不是经典,但挺好看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24/n407219325.shtml report 4131 撇开样板戏引发的正反连锁的成见,这是一部干净利落的动作片,质量远在国产片平均水准以上。导演:徐克主演:张涵予/梁家辉/林更新/余男/佟丽娅类型:动作/战争/冒险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