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从《太真外传》到《梅兰霓裳》 梅派的革故鼎新

来源:搜狐娱乐
京剧《梅兰霓裳》剧照(资料图) 


  梅派,作为中国京剧最有影响的艺术流派之一,自上世纪初诞生以来,迄今已历百年,已流遍中国、流向世界、流进中国人的心里及每个渴望了解中国传统乃至现代文化的外国人的心里,产生了无可估量的魅力和影响。其原因不仅在其自身的美,更在这美的不断延展、生发而具有的新。梅派,源于创造,源于不与人同,更源于生命不息,创造不止,总能与时代同步,绽时代之光彩,溢时代之美韵,将自己蔚成永葆青春的参天大树和浩瀚江海,足以让我们喜欢、痴迷,又总是赞不已,看不透,品味无穷。

  去岁以来,首都戏曲舞台上出现了一出由梅派传统名剧《太真外传》整理改编的梅派新作《梅兰霓裳》 ,引起北京、全国乃至海外关心戏曲改革和梅派艺术的众多同仁、观众和戏曲爱好者的极大关注和广泛好评,至今,该剧还在修改、完善之中。

  “又见梅郎” ,是我久藏于心的一大深愿和一大情结。看了几十年不同人演的成色不同的梅派戏,无论传承,还是发展,抑或创新,总想能从中看到、闻到、嗅到、悟到梅派的风姿和味道,甚至能感到如大师君临,再沐梅兰芳的精神,可惜总差那么一点儿,终成一大块垒。由周龙任导演、梅葆玖任艺术指导,李胜素、于魁智任主演,中国戏曲学院出品、联手国家京剧院共同推出的这部《梅兰霓裳》 ,不仅满足了人们对梅派经典深埋心底的渴求,更让人们看到梅派艺术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永葆艺术青春的前进姿态。

  梅派艺术不仅属于梅派,也属于京剧,集中体现了中国人对真、善、美的诠释与追求。当年,由《贵妃醉酒》享名于世的梅兰芳毅然再创《太真外传》 ,以个人缱绻抒家国情怀,以血的教训昭历代兴亡。一代巨匠的伟大悲情,将中国人心中无与伦比的美人美韵熔铸天地。《梅兰霓裳》继《太真外传》衣钵,挥杨贵妃的担当与情怀,固悲慨难耐,却当得起“中国一人” ,再现了梅兰芳对真、善、美的彻悟。 《梅兰霓裳》继承的岂止是对一出戏的改编,而是梅大师由不满足演《贵妃醉酒》而终至演《太真外传》的思想迁延和挥之不去的历史情思。

  梅兰芳曾著文《谈太真外传——华清赐浴》 ,谈到他创演该戏的诸多思考,给我们的启发不仅有对历史的认知,还有对剧(包括对表演、歌、舞)的理解,对诗的青睐和对人物感情的考量。尽管,他觉得“杨贵妃不是什么生冷的人”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登台,就唱的是昆曲《长生殿》里《密誓》的织女,对其中如‘织云弄巧,飞星传信,银汉秋宫暗度’这类诗意很浓的妙词印象很深,非常喜欢。二十岁后学昆曲,把《定情》 《絮阁》《小宴》 《惊变》 《埋玉》几折都学会了,并且把《长生殿》传奇都细读了。但仍想‘京班里杨贵妃的戏常演的只一出《醉酒》 ,如能演全本《长生殿》多么好啊! ’ ”遂决意将昆曲改皮黄,即使演四天连台本戏,也要把《太真外传》演全。那时,白居易的长诗《长恨歌》 ,梅兰芳都背会了,陈鸿的《长恨歌传》也很熟,末尾几句“不但感其事,亦欲惩尤物,窒乱阶、垂于将来也。 ”原是说白居易作《长恨歌》的目的,也被梅兰芳引为他编演《太真外传》的动机。 《太真外传》四本中,最先亮相的《华清赐浴》 ,无疑是博取头彩的关键,其中凝聚了梅兰芳艺术创作的思辨与成果。入浴和出浴的舞蹈是新设计的,大部分唱腔的板式、旋律和曲牌也都是新谱的,不仅传统戏中鲜见,即使梅大师同期新创的许多新编古装戏中也不曾有过。入浴前的脱衣,如何一件件地脱、如何与宫女传递配合,乃至如何从谭鑫培、杨小楼有类似动作的戏中受到启发、有所借鉴,都被他用到自己的表演中。可见,程式化表演既需体验,也需再现,既需借鉴,更需创造。新启用的布景、灯光,也使舞台别开生面。梅大师的“移步” ,非但没有使他的新戏“变形” ;相反愈使我们相信,梅大师坚决要做的,首先是“移步” ——移前人和自己都不曾迈开的步!

  所以,当周龙问梅葆玖:“您以为梅派剧目中哪一出最能体现梅派精神”时,梅葆玖不假思索地说: “ 《太真外传》 。 ”我想,葆玖先生说的不仅是该剧唱、念、做、舞等艺术呈现所显现的梅派神韵,更包含了梅大师“移步而不换形”的艺术圭臬与法则。而“移步”即“创新” ,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大师思维。

  《梅兰霓裳》对梅派精神的继承与发扬,使梅派大树在今天继续繁盛蔓延,枝叶葳蕤,正是梅派子孙对其先师最好的尊崇与接力。由是,当三维虚拟景象设计周星按照导演的要求,结合先进舞台技术,营造雄伟华丽的舞台三维虚拟景观,并使用三维动画技术,在舞台上将梅兰芳先生的形象重现时,产生了巨大的困难与困惑:“京剧的美学原则在‘写意传神’ 。许多所谓‘大场面、大制作’的剧目,常被人诟病太过写实,违背了京剧写意传神的美学原则,改变了京剧的‘形’ 。怎么办? ”周龙导演说:“京剧的美学原则必须秉持,不能改变京剧的‘形’ 。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出现‘大场面、大制作’ 。 ”他以梅先生1925年、 1926年排《太真外传》 ,打造古装新戏的煌煌巨制为例,讲那时机关布景如何流光溢彩,新腔迭出如何曲尽其妙,确是当时和前人从未见过的‘大场面、大制作’ 。京剧的形、梅派的神,非但没有改变,反而更加强了梅派精神。“怎么,时代过了近一百年,我们倒没了梅先生的创新精神了? ”周龙的反诘,打消了周星的顾虑,尽到了导演的职责,并使全剧组树立了继承梅派先要继承梅派坚持创新的艺术思维。试想,“形”变了,可以改回来;不“移步” ,则从根本上背弃了梅派的真张。细数梅派的每一个剧目,哪一个不是从“移步”和“创新”得来?

  《梅兰霓裳》的一头一尾,出现了梅大师青年和壮年时期便装与戏装的形象与歌声,神采奕奕,曼妙多姿,不仅艺术地表现了由演员到角色间的因果与传承,更满足了广大观众渴望重睹梅兰芳华的眷眷情思。没有梅兰芳,何来京剧的今天?梅兰芳形象的出现,可能是《梅兰霓裳》一剧最精彩的创意和最大的看点,使历史与现实沟通,传统与当代搭界。

  利用程式化歌舞、唱念,刻画人物,且使他塑造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新意,是梅派艺术的最终目的。歌舞并重,是梅派剧目的重要标识。歌唱,是梅派剧目的核心和第一标识。广大观众、戏迷追捧和效法的、久传不衰、传唱至今的也是华美婉约的梅派唱腔。有人说:梅派唱腔的特点就是没特点,以此来诠释梅派艺术的中和之美,甚至提到哲学的高度。我对此不敢苟同。梅派唱腔与他的念、做、舞、打一样,都是有声、有色、有形、有韵、可赏、可析、可感、可悟的。 《太真外传》前,他在新编古装戏《西施》中有一段二黄导板、回龙转慢板的唱腔,板式、旋律并不新鲜,梅大师却唱出了人物极其哀婉动人的情愫。为挽救败亡的国家,毅然舍弃爱情、远离故国、羊入虎穴的西施,面对敌国霸主吴王对她的百般迁就与宠幸,仍以微弱的内心颤抖,酸楚地吟出对故国、亲人的不泯情思,字字拨动观众的心弦,引人共鸣,催人泪下。美人悲怀,更令人凄楚感慨,内心纠结一言难尽。可见,梅大师不仅重新戏新唱,更重新人新韵,重视以符合人物性格和情感的唱法塑造人物,重视以情带声,声情并茂。从不将一样的旋律和唱法用在不一样的人物身上和不一样的情境中。在后来的《生死恨》中,也有旋律变化不大的二黄导板、回龙、慢板转原板,却把主要情感的宣泄集中在如碰板节奏的原板:“要把那,众番奴,一刀一个,斩尽杀绝,到此时方称心肠。 ”使人感到韩玉娘急欲上阵杀敌的亢奋与向往。

  《太真外传》中唯一一段二黄原板由碰板起,是一种十分迫切的表述。此时的玉环,已真切地感受了李隆基对她“三千宠爱在一身”的真爱,更清楚地感到这份真爱对一个皇帝来说是很不容易的,甚至是空前的。她要回报自然也出于真心,发自肺腑,自然,牢牢地抓紧这份爱,是一个做妃子的绝顶聪明。然而,投桃报李,才是杨玉环做人的本分。“虔诚” ,便成为这段唱的心的主旋。时至七夕,玉环在众宫女簇拥下来到长生殿前,见新月如规,双星隔水,好一派新秋光景,遂吩咐摆上贡品,祭拜双星,还要“乞巧”一番,心情好不愉快!脱口便唱:“杨玉环在殿前深深拜定,秉虔心一件件祝告神灵。 ”接下来的“一愿那” , “二愿那” ,“三愿那” ,“四愿那” ,把杨玉环对李隆基的种种祝愿一股倒出,内心急切,节奏递进,感情真挚。称李隆基为“仁德君” ,是杨玉环对自己所爱之人最基本也最真实的认知。毕竟,李隆基打造的开元盛世,杨玉环是亲见亲历了的。发展成后来的天宝之乱,她虽然死得惨烈,却也祸责难逃。再真挚的爱情也难逃历史辩证法的鞭笞与扬弃。 《太真外传》并未将爱情与社会剥离,反将最真挚的爱情置于历史的烈焰上烘烤,予我们爱的纯美,又予我们爱的警示。甚或,没有李杨之间轰轰烈烈的爱,就没有李杨之间遗恨终天的恨。如是,没有杨玉环感人至深的“虔诚” ,就没有观众深鸣肺腑的感动。毕竟,爱的悲惨源于爱的伟大。

  《太真外传》问世不久,这段原板就成为继《贵妃醉酒》 “海岛冰轮初转腾”后到处传唱的梅派新歌。难怪, 《梅兰霓裳》大幕开启,梅大师便以便装出现,念的就是这段唱之前的叫板:“妾身杨玉环,虔诚祝告,望双星俯鉴妾心呵! ”使人对这出戏的核心唱段充满期待。至尾声,全局结束,梅大师以杨玉环的装扮唱二黄原板:“杨玉环在殿前深深拜定,秉虔诚一件件祝告双星。一愿那……” ,将杨玉环和梅大师对爱的虔诚唱彻寰宇,将爱的教训,爱的启迪,爱的永真,爱的升华,永远刻在我们的心中。

  传承梅派艺术,务要忠实梅派艺术的精神。人说,学习梅派声韵、风格、特点,应该多听梅兰芳青壮年时期的影音资料,此言不差。但更要领会梅兰芳一生跟踪时代、坚持创新发展、把梅派艺术不断推向更新、更美、更高境界的孜孜努力。梅兰芳不到二十岁,去上海演出时还在为王凤卿跨刀,第一次获演大轴的机会,就临时排演了他从未演过的花旦兼刀马戏《穆柯寨》 ,匝靠、武打、念京白,以婀娜烂漫的少女形象示人,“梅派”声誉自此鹊起。回京后,他坚持创排了关注社会人生的时装戏,即现代戏,如: 《邓霞姑》 《一缕麻》 《宦海波澜》 《童女斩蛇》等,这对京剧尤其对男旦困难极大,梅兰芳努力突破自己,演了多部,而不是一部,目的是想通过实践、探索,打破京剧反映现代生活的瓶颈。终因时代的局限和舞台表演的不尽如人意才暂时搁置,继而转向新的古装戏的探索和实验,为我们留下如《天女散花》 《嫦娥奔月》 《上元夫人》 《麻姑献寿》 《廉锦枫》 《红线盗盒》 《洛神》 《西施》等一系列歌舞并重、装扮极新,让古画和世人心目中的美女走出梦幻、走进大众的京剧古装戏,获得成功。其后,与姜妙香排《凤还巢》 、与余叔岩排《梅龙镇》 、与俞振飞排《游园惊梦》 、与杨小楼排《霸王别姬》 ,都不仅成功,且声名大振,而后才有了“四大名旦”的横空出世和梅兰芳访美的声名远播。中国文化因梅兰芳而刷新了西方人的眼球、为中国人赢得世界尊重的历史一刻。梅兰芳,更因其亲身参加抗战而成为尽人皆知的民族英雄。无论从艺,还是做人,梅大师都不愧是我们的骄傲和榜样。梅派艺术为我们由衷喜爱也是因为它具有别人没有的精气和无与伦比的美蕴。 《梅兰霓裳》做出了无愧于梅大师精神的业绩,出色地继承和发扬了梅派艺术的精髓,并将它推到新高度。

(转自中国艺术报/齐致翔)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31/n402958101.shtml report 5370 京剧《梅兰霓裳》剧照(资料图)梅派,作为中国京剧最有影响的艺术流派之一,自上世纪初诞生以来,迄今已历百年,已流遍中国、流向世界、流进中国人的心里及每个渴望了解中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从《太真外传》到《梅兰霓裳》 梅派的革故鼎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