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戛纳电影节 > 67戛纳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星图》影评:愤青过了头

来源:搜狐娱乐
《星图》海报
《星图》海报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加拿大著名导演大卫-柯南伯格将他的手术刀对准了好莱坞,但这次深度解剖并不成功。

  直到拿到《星图》的剧本之前,加拿大人大卫-柯南伯格在其长达45年的多产的创作生涯中,还从未涉足位于邻国的好莱坞。而即使在拍摄这部以好莱坞为背景的影片时,他也仅仅花了一周时间做实地取景。这部影片向观众呈现的是触目惊心的扭曲家庭关系、失控的人类自尊心,以及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部分黑色幽默的桥段和犀利的对白正中要害,而朱丽安-摩尔竭尽全力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影片不加节制、甚至自以为是的抨击口吻,让人想到的是七十年代几部题材类似的不那么成功的电影。

  影片的编剧布鲁斯-瓦格纳自从八十年代开始创作生涯以来,始终把自己视为一个深入好莱坞体制内的局外人,一个能大爆内幕却又扎根于圈内的腹黑圣贤。他的创作可能都有事实依据,但为了达到戏剧性效果进行的夸张也是毋庸置疑。而在《星图》中,他变本加厉地推出了乱伦、谋杀等刺激元素,还一手制造了一个差点把一个小童星掐死的“比伯式”极品少女杀手。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道理也同样适用于好莱坞。但是,柯南伯格在影片中试图以一个解剖者的姿态,呈现出情感、社交和金钱领域的种种乱局,这种在他过去的心理惊悚和科幻作品中曾经屡试不爽伎俩,这次却显得虚浮、造作。

  故事从阿加莎(米娅-华希科沃斯卡饰)开始。这个脖子和双手有怪疤痕、自称来自木星的神秘而健谈的女孩,很快进入了几位主人公的生活。她向有意在好莱坞打拼的家庭司机(罗伯特-帕丁森饰)发动了友情的攻势,顺利地成为了大明星哈瓦娜-赛格朗德(摩尔饰)的个人助理。哈瓦娜是影片中最歇斯底里、也最有自知之明的人物——歇斯底里是因为,她知道已经开始人老珠黄的自己可能快要被这个光鲜亮丽的行业淘汰。

  哈瓦娜现在正争取一部翻拍片中的角色,老版影片中的同一个角色正是由她的母亲所扮演,得不到这个角色的担忧把她折磨得心烦意乱。被年龄问题困扰的女演员绝不是什么新现象,但哈瓦娜这个角色把这种恐惧带到了新的高度,而摩尔从对白到肢体对这个人物的卖力诠释非常大胆,且并不失真。

  影片最为忘乎所以之处,毫无疑问是对13岁的超级巨星本杰-韦斯(伊万-伯德饰)的刻画,这个刚走出戒毒所的小霸王活跃银屏多年,最近主演的电影票房高达8亿美元,天价金身让他得以不计后果地出言不逊、为非作歹。本杰颇具女巫风范的经纪人母亲克里斯蒂娜(奥莉维亚-威廉姆斯饰)一心操持着儿子的事业,父亲萨福德(约翰-库萨克饰)是一个有名的健康咨询师,而哈瓦娜是他的客户之一。

  影片的场景不停地转换于各种声色犬马的布景之间——无知骚年的狂欢派对、董事会、电影拍摄现场,还有异常生动的限制级画面。

  极端的愤世嫉俗的问题在于,它比任何其它的世界观都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且有廉价的卖弄之嫌。除此之外,瓦格纳的剧本中作为故事高潮的真相揭示,即与阿加莎的真实身份有关的秘密,在此前各种围绕本杰展开的令人瞠目结舌的场面之后显得苍白无力。在实现其主要意图方面,这部影片是失败的,而且种种过激行为好像是自己扇了自己一嘴巴。

  演员方面,女人和孩子应该得到绝大部分的演技分。摩尔和华希科沃斯卡全情投入,尽管偶尔显得过于夸张,但是效果基本是达到了。威廉姆斯扮演的好莱坞式恶母看得让人脊背发凉。小演员伯德对这个让人咬牙切齿的角色的拿捏,展现了超越年龄的成熟。与上述相比,库萨克和帕丁森显得很没有存在感,也许要怪他们的角色太过单薄。

  这部加拿大和德国的合拍片看似犀利,但是看完影片,你会觉得这更像一场恶作剧,而不是21世纪好莱坞的真实写照,尽管它拿出了些许真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9/n399750965.shtml report 3590 《星图》海报(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菜头)加拿大著名导演大卫-柯南伯格将他的手术刀对准了好莱坞,但这次深度解剖并不成功。[相关]星图先行版预告..|星图最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