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扶持政策让庄户剧团“来了劲” 实现多方共赢

来源:搜狐娱乐

  日前,山东省即墨市张李戈庄村的庄户剧团——常青柳腔剧团的演员们刚刚结束下乡演出回到村里,就被团长李景岩招呼到自己家里。李团长美滋滋地对大家说:“去年以来,咱们剧团下乡送戏演出35场,即墨市政府按每场2000元给剧团进行补贴,这不,7万元补贴刚从市文广新局领回来,现在就按照演员参加演出的天数发给大家。”听完李团长这番话,演员们都高兴地鼓起掌来。2000元、3000元、5000元……大家按演出数量得到了奖金,扮演青衣的孙瑞香领到了6000元,她笑得格外开心:“真没想到俺这些庄户剧团的演员也能领到政府补贴,以后下乡送戏更有劲了。”

  这是即墨市奖励扶持庄户剧团的一个缩影。目前,即墨市有20家庄户剧团参与政府送戏下乡文化惠民项目,他们全部享受政府财政补贴。这一新举措使当地庄户剧团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春天。

  从无偿义演到政府补贴

  庄户剧团缘何会享受政府财政补贴?据即墨市文广新局局长蓝英杰介绍,即墨市以前一直是由市文广新局直属的公办剧团“即墨市柳腔剧团”参与政府送戏下乡,一年起早贪黑送戏下乡最多300多场,与全市1000多个村相比,送戏的覆盖面远远无法满足群众看戏的迫切需求。从去年开始,即墨市决定每年送戏下乡演出1000场,达到“一村一戏”的目标,为了激发剧团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剧目,形成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即墨市决定选择优秀的庄户剧团参与政府送戏下乡,让庄户剧团从无偿义演变为享受政府补贴。

  据了解,即墨市财政现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补贴送戏下乡的剧团,每场送戏下乡演出可补贴2000元,打破了仅有即墨市柳腔剧团一个专业剧团送戏的单一格局,转而采取专业剧团与庄户剧团“双轮送戏”、互补提高的方式,即在安排市属柳腔剧团年送戏150场的基础上,通过举行调演比赛的方式,从全市100多家庄户剧团中择优选取20家庄户剧团,分配给他们送戏下乡演出指标1000场,再按照各庄户剧团的规模和实力分配下乡指标。去年以来,全市20家参与下乡演出的庄户剧团获得财政补贴资金200万元,有的庄户剧团因为演出质量高、演出指标年配给达80场,最多领到了16万元的财政补贴。这一举措让庄户草根剧团和市属专业剧团享受到了同等待遇,大大激发了庄户剧团的演出热情。

  扶持政策让剧团群众受益多

  即墨市蓝村镇古城村的新艺柳腔剧团是受益的庄户剧团之一。“俺们剧团去年以来先后到小信村、泊子村等50个村送戏演出,完成了50场送戏下乡演出任务,市政府共补贴剧团10万元,我们拿出6万元发给演员,用剩余的4万元添置了一些演出设备。不仅如此,我们剧团去年以来还追加了100场义演。”该团团长王崇启高兴地说。

  据了解,新艺柳腔剧团以前只有五六个人,剧团原本连个名称都没有,只是一些“草根能人”偶尔凑在一起自娱自乐,二胡、锣鼓等演出乐器也不齐全。这个剧团获悉政府鼓励庄户剧团参与政府送戏下乡公益项目后,一下子来了劲,重新招募了24名演员,并注册登记为“即墨市新艺柳腔剧团”,还聘请了专业老师对演员们进行培训指导。演员们凑了10万余元重新购置了各种演出设备,精心排练了《卷席筒》、《小姑贤》、《墙头记》等群众喜爱的柳腔剧目,他们的演出凭借浓厚的乡土气息在各地大受欢迎。

  移风店镇道头村是享受到庄户剧团送戏下乡的村庄之一,以前村子每年都邀请即墨市柳腔剧团来村子演出,但因为该剧团当时肩负着在全市送戏下乡的任务,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来演出的时间往往拖了又拖。前不久,竹梅松柳腔剧团主动到道头村来送戏,因为这家庄户剧团的节目十分接地气,群众都很喜欢。去年以来,该团送戏下乡演出72场,领取财政补贴14.4万元,利用政府补贴添置了8万多元的演出设备。

  实现多方共赢

  庄户剧团参与政府送戏下乡,一方面壮大了送戏下乡的队伍,另一方面减轻了即墨市柳腔剧团的送戏压力,满足了群众需求。

  即墨市柳腔剧团团长于正建说:“我们剧团是公办市属专业剧团,以前只有我们剧团送戏下乡时,每天加班加点都演不完。现在有了庄户剧团参与送戏,我们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抓好新剧目的排练。另外,我们还经常派出专业演员到庄户剧团进行艺术指导,以提高庄户剧团的演出质量,群众对庄户剧团的节目也越来越喜欢,这实现了多方共赢。”

  一石激起千层浪。即墨市一些没有获得政府补贴的庄户剧团也行动起来,争取尽早获得参与送戏下乡的资格。截至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庄户剧团已发展到40家,未登记注册的庄户剧团的数量也发展到250多家。

  “即墨市庄户剧团的发展越来越繁荣,成为丰富城乡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后全市还将扩大送戏下乡庄户剧团的数量,让文化真正惠及于民。”蓝英杰说。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李云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2/n396456752.shtml report 2241 日前,山东省即墨市张李戈庄村的庄户剧团——常青柳腔剧团的演员们刚刚结束下乡演出回到村里,就被团长李景岩招呼到自己家里。李团长美滋滋地对大家说:“去年以来,咱们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