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山艺版话剧《怀疑》:怀疑亦是强者的表现

来源:搜狐娱乐

  《怀疑》于2004年11月首演于美国纽约外百老汇的曼哈顿剧社。一时间,剧界喝彩,观众如潮。次年3月《怀疑》转入百老汇,公演于西四十八街的沃尔特·科大剧院,随之该剧连获普利策戏剧奖、托尼最佳戏剧奖、纽约戏剧评论圈最佳戏剧奖等二十余奖项。出演《怀疑》一剧的四名演员均获得当年的托尼戏剧奖最佳表演的提名;扮演阿洛西斯的女演员琼斯获得了托尼最佳女演员奖;扮演穆勒太太的歌舞剧女演员丽奥诺斯荣获了托尼最佳女配角奖;该剧导演休斯还获得了托尼最佳导演奖。后来,由话剧改编的电影《怀疑》也风靡全球,无独有偶,电影中的四位演员又全部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女演员的提名。

  2005年6月,笔者在纽约完成了《怀疑》一剧的中译稿。7月初,中国国家话剧院便决定排演《怀疑》 ,由著名导演汪遵熹执导。当年11月,国话的《怀疑》便与北京观众见面,创下了北京与纽约百老汇新创剧目同年上演的纪录。 《怀疑》并非只是一部社会问题剧,它的副标题“一则寓言”是激起人们的自由思考的明证,而这种理性的怀疑和探索,尚利称之为“激情的运行” 。

  《怀疑》的故事发生在1964年一座位于纽约市布朗克斯区的圣尼古拉天主教堂及学校。校长阿洛西斯修女怀疑校内唯一的黑人学生正受到任课教师弗林神父的性侵犯,便使尽一切手段追查和指控弗林神父。剧中提出了一个始终未能回答的问题:校长阿洛西斯修女对弗林神父性侵犯学生的指控是否成立?这是否是守旧的阿洛西斯修女对主张宗教世俗改革的神父的报复?在《怀疑》一剧中,尚利把宗教神学深深地融入了人性之中。怀疑与信仰体现在阿洛西斯修女分裂的内心深处。该剧的戏剧张力与魅力恰恰在它的两难困境:渴望安宁的信仰和怀疑现实的不定,深刻地表现了人类真实的体验。

  2013年9月24日,山艺版《怀疑》首演于山艺实验剧场。启幕:凝重、简洁而写实的舞台,教堂的回廊,暗影中的教堂矗立的后墙、庭院、蔷薇……一个故事,四个人物,没有幕间休息,一气呵成的90分钟,体现了尚利原剧以浅显喻深刻,以小细节喻大真理的艺术风格。

  在校长室,阿洛西斯修女追问弗林神父为何单独与唐纳面谈,弗林解释是因为唐纳偷喝了祭酒。当明白到阿洛西斯修女所设的圈套后,他大怒而去。于是,阿洛西斯修女请来了唐纳的母亲穆勒太太。出乎她的意料,穆勒太太承认儿子的同性恋倾向却否认弗林对唐纳的性侵犯并拒绝指控弗林,她也不同意让唐纳离开学校。她的理由是——弗林神父是“唯一关心爱护唐纳的人。 ”阿洛西斯请求穆勒太太采取行动,但自尊而坚忍的穆勒太太却忠告她,“你也许认为你在行使正义,但这个世界没那么简单。我不知道你我是否站在同一边。我将站在我儿子和善待他的人这一边。 ”

  而后一场也是全剧的高潮发生在弗林与阿洛西斯的对峙中。弗林神父声称要向主持神父报告并建议撤除阿洛西斯修女的校长职务;阿洛西斯修女则谎称通过另一教区的修女已了解到弗林神父有过前科。她威胁神父,她将不顾一切地追查和指控他。“只要需要,我就会跨出教会大门。即使那大门在我身后关闭!只要需要,我就会做,神父,哪怕是我被罚入地狱! ”而此刻的阿洛西斯修女已完全背叛了她竭诚捍卫的宗教道德。百老汇《怀疑》的魅力之一便是琼斯与奥本所扮演的阿洛西斯与弗林的对手戏,这两位天才演员之间的戏别人是很难替代的。但山艺版《怀疑》饰演阿洛西斯修女的国家一级演员康群智老师与丁建军教授的对手表演同样令人折服,令人叹服。

  下一场戏则独创性地加了一场神父与教众们道别的戏。神父在布道时刻含泪向教区的人们告别,无从言说,无法解释,唯有沉默的道别。神父走下舞台,与前排的人们一一握手辞行。这是让《怀疑》贴近中国观众心灵的一幕,作为此剧的译者,我为导演丁建军教授和文学顾问吕双燕教授独具慧眼的创造喝彩。

  在作者尚利看来,怀疑的开端正标志着智慧的起始。因为在世人的文化中有一种观念:怀疑是一个弱者的标志,是无能的表现。他认为这种看法是一种谬误。事实上几个世纪以来,那些最伟大的思想家就在于他们从不否认自己存在着疑问。尚利认为,怀疑比信念需要更多的勇气,更强的力量。因为,信仰是一个歇脚处,而怀疑则是个无限。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胡开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0/n396335050.shtml report 3552 [相关]刘心悠否认搭上余文乐..|阿信和助理亲密过新年..《怀疑》于2004年11月首演于美国纽约外百老汇的曼哈顿剧社。一时间,剧界喝彩,观众如潮。次年3月《怀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