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台电视 > 邵逸夫去世快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邵逸夫为推有声电影险丧命 邵氏影业笑傲数十载

来源:京华时报
 邵氏影业笑傲数十载


  京华时报讯 “邵氏出品,必属佳品”,这句宣传语曾在华人圈街知巷闻。邵逸夫叱咤娱乐圈大半个世纪,打造了邵氏兄弟(SB)、无线(TVB)两个影视王国。邵氏电影王国曾主宰亚洲电影市场数十年,见证了香港电影从上世纪50年代的起飞到80年代中期的繁华。这个电影王国虽已成为历史,但留下的邵氏电影历久弥新。

  □下南洋

  追随大哥闯影界

  邵逸夫涉足影视娱乐业,该从他的家族说起。邵逸夫的父亲邵玉轩在旧上海经营漂染等多种生意。他育有8名子女,其中四个儿子醉翁、邨人、山客、逸夫后来皆投身娱乐业。邵逸夫排行老六,因此人们尊称“六叔”。

  1925年,大哥邵醉翁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电影史上赫赫有名的天一影片公司,这也是“邵氏兄弟”最早的前身。1926年,刚刚中学毕业的邵逸夫受大哥派遣,前往新加坡协助三哥邵山客开展发行工作。当年,邵氏兄弟带着一架破旧的无声放映机和天一出品的影片,在举目无亲的南洋乡村巡回放映,并开设电影院。他在南洋一呆就是30年,使“邵氏”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发行商。

  推有声片险丧命

  邵逸夫勤奋又肯钻硏,很快就对电影制片的各个环节了如指掌,自编自导都不在话下。1932年,当时的邵逸夫意识到,尽管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已建立起影业基础,但与欧美国家的有声电影相比,无声电影定将被淘汰,于是提出了拍摄有声电影的建议。为此,他赴美购买了有声设备,并自创剧本拍摄有声片《白金龙》,由粤剧名伶薛觉生担任主演,邵逸夫自己担任制片和导演。

  《白金龙》放映时曾轰动一时,据说有一次放映时,观众硬是想把留声机砸开,要看看是不是有人藏在里面。为了这部开创性的影片,邵逸夫曾死里逃生,他在赴美购买有声电影设备的途中,遭遇轮船触礁沉没,抱着一小块木舢板在大海上飘泊了一夜才获救。

  □掌邵氏

  知命年回港对抗电懋

  1950年代,天一影片公司历经搬迁和改名,成为香港的邵氏父子公司,由邵逸夫二哥邵邨人与儿子经营,但被当时的电影业龙头电懋公司打击得无还手之力。在兄弟们的委托下,时年50岁的邵逸夫于1957年从南洋赴港,开始独当一面,1958年他成立邵氏兄弟(香港)电影公司。

  邵逸夫全面接掌后,面临着与电懋的正式交锋。邵逸夫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包括新建有“东方好莱坞”之誉的邵氏影城。另外,在邵逸夫的带领下,青年导演李翰祥用黄梅调的形式拍了历史片《貂蝉》《江山美人》等,连创票房纪录。1963年,电懋掌门人乘坐飞机时发生意外。从此,“邵氏”开始了在香港影坛一统天下的称霸地位,叱咤数十年。

  开启新派武侠片潮流

  邵逸夫经营的邵氏兄弟推出了超过千部的电影作品,至今仍然留存在世的有750多部。其中,功夫片绝对是邵氏的拳头产品,张彻、胡金铨执导的《虎侠歼仇》《大醉侠》《独臂刀》等片开启了新派武侠潮流,后来刘家良、楚原等人的功夫片不乏经典之作。

  邵氏在成功开发了功夫片这一类型电影后,还不遗余力地推广到海外,培养了众多欧美影迷。如今,很多国外大腕谈到对他们影响深刻的华语片,总能用蹩脚的中文说起“邵氏”二字。

  重视大牌力推类型片

  邵逸夫对香港电影的贡献还有最早在香港推行电影明星制、采用类型电影制片策略等。他造就了一大批大明星、大导演和名编剧,如演员王羽、狄龙、姜大卫、林黛、凌波、狄娜,导演李翰祥、邹玉怀、张彻、刘家良等。

  类型片虽非邵逸夫首推,但他的重视让类型片得以成熟。邵逸夫认为,一部影片之所以能够卖座,必须懂得迎合观众口味,遵循市场规律。因此,邵氏十分注重类型片的发展,除了黄梅调、武侠片,还有时装动作片、鬼片、风月片、清宫片、贺岁片,把每一种类型电影都拍到了极致,并一直向好莱坞学习,用高投资和大明星来吸引观众。众多大片的面世,让“邵氏出品,必属佳片”的宣传语深入人心。

  80年代退出电影世界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邵氏的电影业务不断收缩。1985年,邵氏公司在电视业和新电影对手的夹击下急流勇退,大幅度地减产、裁员、出租院线等之后,基本停产,院线则出租予潘迪生的德宝电影公司,1987年邵氏宣布停止生产电影。

  2007年4月16日,香港电影金像奖为邵逸夫颁发了“世纪成就大奖”,以表彰他对香港电影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当时全场掌声雷动。这个奖项对这位百岁老人来说当之无愧,他不仅主宰了一个影坛时代,也建立起一个昔日的电影王国。

  □友人忆

  王晶

  他是幽默纯真的电影人

  导演王晶昨天在京出席监制的新片《恶战》首映礼,他登台后首先默哀15秒哀悼“最尊敬的老板”邵逸夫。王晶说:“我最初当导演就是在邵氏,邵逸夫是我最尊敬的老板。我最初的10部片子就是在邵氏拍的,拍第一部片子时才25岁,我可以说是邵氏最后一代中发展较好的导演。”

  王晶评价邵先生特别幽默,是位纯真的电影人,“我曾跟着他参加亚洲影展。因为他在新加坡待了30年,很喜欢用英文,他讲笑话都是用英文。”

  由王晶编剧的电视剧《影城大亨》改编自邵逸夫的传奇人生,问及今后是否会推出有关邵逸夫传奇人生的作品,王晶坦言暂时无此打算,“我相信他的传奇人生肯定会有很多人拍成作品。”王晶称,新片《恶战》就是改编自邵氏时期的张彻电影《马永贞》。

  成龙

  和他的故事一晚讲不完

  成龙在进入嘉禾前,曾拍过《金瓶双艳》等邵氏影片。昨天提及邵老板的去世,成龙一脸严肃,他说两人相识50多年,“和他的故事讲一晚上都讲不完。记得我21岁时,他用劳斯莱斯6号来接机,我说‘哇’,他说‘以后你也买得起’”。

  成龙透露,最近20年逢年过节都会问候邵老板,“他90多岁时还在家看电影和电视。他是香港电影的创始人,把电影和电视发展得很蓬勃,今天拿手指数多少人是他栽培出来的,幕前幕后有很多,他是真正的电影人,再也没有那样的人了”。

yule.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08/content_54460.htm report 5178 邵氏影业笑傲数十载京华时报讯“邵氏出品,必属佳品”,这句宣传语曾在华人圈街知巷闻。邵逸夫叱咤娱乐圈大半个世纪,打造了邵氏兄弟(SB)、无线(TVB)两个影视王国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邵逸夫为推有声电影险丧命 邵氏影业笑傲数十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