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台电视 > 邵逸夫去世快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邵逸夫:漫长的告别 终于画下句点

来源:搜狐娱乐
邵逸夫于1月7日逝世,享年107岁
邵逸夫于1月7日逝世,享年107岁


  (柏小莲/文)核心观点:邵氏出品的老电影、黄金时期的优秀的TVB电视剧,甚至数以百计的以他名字冠名的中学、图书馆和教学楼,都在默默帮助我们时时刻刻记得他。他实际上的影响力已经被固化、尘封,提前于他生物学意义上的故去,被永久摆上了祭台。

  邵逸夫的英文名字叫Run Run Shaw ,听起来就是急促焦虑、快马加鞭的样子,他的本名“仁愣”也差不多,但是他给自己取号逸夫,是因为希望自己能够“闹中取静,忙里偷闲,安逸度过一生”,直到2014年1月7日清晨,这个107年的传奇终于一曲终了,大幕落下,他终于真正得到了真正的静逸。从籍籍无名到富可敌国,这仅仅是他生命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的时间,他都像是一颗活化石,他出生的时候还是清末,他去世时已经是土豪金横行的年代,一头一尾,简直恍如隔世。

  邵逸夫的健康状况一直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辉煌一时的邵氏电影没落之后,邵逸夫的事业焦点在于TVB。但是当“六婶”方逸华全面掌握TVB事业之后,邵逸夫就是那个每年在重大活动露面几次的德高望重的老人,他被数位美女簇拥着,含笑欣喜的看着这个他一手建立起来的帝国,同时选择性忽略掉烟花美人背后的危机、挑战、批评以及无可避免的衰落。他可能并不确切知道如今的电视产业已经从高速旋转的吸金产业渐渐的走入困境,电视台体制的尾大不掉与陈腐的人事制度既无可避免,也无从革新。被TVB一手培养出来的明星们纷纷念叨着TVB的好,同时展翅高飞,恨不得离开得越快越好。邵逸夫也一定不会知道TVB电视剧的影响力仅仅存在于一代人的回忆之中了,内地电视剧像爆炸一样粗放地生产着,早已经将那个小小岛上、曾经给一代精神贫瘠的人提供虽不营养但口味极佳的电视帝国远远甩在了身后。

  邵逸夫曾经引以为傲的是他的商业头脑,他对于产业脉动的把握准确。从天一公司、到邵氏父子公司与邵氏兄弟公司共在,再到50岁时邵逸夫全面接管邵氏父子公司,算是真正的开立门户,真正的事业起步。从一开始,他就是个相当可怕的竞争对手,一个果敢大于权谋的搅局者。早年与电懋(国泰)的竞争,与后来TVB残忍利落斩杀亚视的几次经典战役都展示了他的精明强干与残忍无情。他也是相当勤奋,自称有过每天只睡一小时的繁忙节奏,张彻曾回忆说邵逸夫的座驾里也有小型办公桌,一分钟都不可浪费。即便进入古稀之年,也正是TVB发展的关键时刻,他每天仍能工作16个小时。

  但是这位百岁老人的百亿江山并不稳固,就在过去十年里,TVB就已经爆出过数次高层动荡和管理危机,而几乎每一次都与他的健康危机有关,有几次闹到邵逸夫不得不拖着近百岁的身躯每两周亮相一次,稳定军心。从知己到正妻一路走来的“六婶”方逸华虽然是被邵逸夫满意,却很难在TVB服众,不同于路线相似的邓文迪,方逸华没有什么良好的教育背景,仅凭常年追随邵逸夫的耳濡目染,在邵活着的时候,她像是个傀儡,而没了邵逸夫,她也不可能有什么新的想法,跟上时代的潮流,这种感觉从TVB近年电视剧水准的极速下滑就可得见。因为缺少个人影响力和个人特色,所以她只能一丝不苟的执行传统,同时要求手下人像她对邵忠诚一样的忠诚于她。2008年四大高管的斗争公开化以及后来的陈志云事件等等都显示了大家对她撑起这个庞大帝国的信心实在有限。而这一次,以邵逸夫去世为起点,小小香港又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家族内的财产分配,家族之外的电视帝国又会面临怎样的变化,是分崩离析还是锐意进取?

  关于邵逸夫的传奇人生,固然可以写一部煌煌巨著,他是香港文化的重要符号。但是他实际上的影响力已经被固化、尘封,提前于他生物学意义上的故去,被永久摆上了祭台。我们很多很多方式去感慨、去纪念,毕竟他的人生实在太丰富,因为漫长而丰富,因为画满了时代的印记而丰富,邵氏出品的老电影、黄金时期的优秀的TVB电视剧,甚至数以百计的以他名字冠名的中学、图书馆和教学楼,都在默默帮助我们时时刻刻记得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一次邵逸夫的去世,就像是一场漫长的告别,终于画上了最后的句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08/n393133197.shtml report 3737 邵逸夫于1月7日逝世,享年107岁(柏小莲/文)核心观点:邵氏出品的老电影、黄金时期的优秀的TVB电视剧,甚至数以百计的以他名字冠名的中学、图书馆和教学楼,都在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邵逸夫:漫长的告别 终于画下句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