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田沁鑫《青蛇》一票难求 调侃也可以演绎严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田沁鑫
田沁鑫


  舞台剧《青蛇》一票难求,连日来持续在申城发酵。昨天,导演田沁鑫来到上海戏剧学院二楼教室,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活动,一间平时容纳三四十人的教室,挤进了百人,两小时,田沁鑫几乎全程站立。

  《青蛇》的热演,也让关于“中国戏剧的出路”有了被热烈讨论的动力,于是,田沁鑫讲了自己满腹的“中国戏剧这点事”。

  调侃也可以演绎严肃

  《青蛇》不仅颠覆地首度“洗白了法海”,演员在台上“叨逼叨”的表达方式,也引来观众质疑。田沁鑫的舞台语言越发调侃,不再是严肃的了?这是田沁鑫戏剧创作的转舵?也许,我们都误解了她。

  “你们觉得我的作品调侃?我的戏一直很严肃。《明朝那点事儿》,大家看了特高兴,这次《青蛇》也一样,大家看了法海那个‘叨逼叨’,也特别高兴。我认为戏剧精神可以是这样的。悲剧和喜剧,人有一种感知,就是你的哭点和笑点跟动物一样,这份高级和极端,我觉得只能出现在戏剧中。所以戏剧是极端、非常有趣的。严肃作品,我也做过《赵氏孤儿》这样的大悲剧,因为我想知道悲剧为什么使人高贵。悲剧不是家庭伦理剧,比如大妈们成天哭天抹泪对着电视,不是这回事。悲剧是一种精神。”“我的作品是非我们生活常态的表达,因为现在戏剧的票价是观赏类艺术里最贵的,贵的要1280元,谁买得起?都是高端人群。戏剧是能说出心灵秘密的,电影还可以有一个情绪外延,戏剧没有,戏剧绝对是精神的最后一个纯洁空间。所以,做戏剧不想像电视剧似的,我的戏剧是有的放矢的,我想在里面看到极端。我会喜欢调侃,喜欢自在和自由,因为如果戏剧是自在和自由的,你就会有一个好态度。生活里都要求人有好态度,凭什么不要求戏剧呢?其实,我们的演员上台之前也紧张,我就说,你紧张了,那买票的观众怎么办?你想,小白领看场戏容易吗?从下班地方打个车,如果带个女朋友,还得两张票,得先吃个饭吧,这就四五百了,看完戏一高兴喝点酒,八百块钱没了。所以,我们紧张什么呀?你在台上演,最后是一小撮吓坏的人演给一小撮吓坏的人看?”

  中国人要讲中国人的故事

  如今,戏剧作品很多,但经典太少,这是当下观众最普遍的感受。田沁鑫也无法回避。

  “电影业已经饱和,城市化进程推动后,平民出现了,他们有情感需求,可以花50、30元看电影,所以中国电影红火。电视剧是不花钱的人看的,走不出家门的人看,所以家庭伦理取向也挺明显。而戏剧是影响高端人群的,起码是有点文化追求和有能力负担戏剧票价的人来看的,所以当我们有了这个权利,就应该可以分辨。我认为,多看外国戏可以学技术,但是要讲故事,你得是中国人。你不能老是说好莱坞故事怎么讲得那么好,那真对不起,你去不了好莱坞。你要用你的中国故事来影响当代人,你的朋友们,中国故事要讲透彻,本身的审美必须是没有障碍的,是中国的。而活人的表演艺术是戏剧的特质,戏剧是人的神经血液流淌出来的,是生命的本质。观众今晚不去健身房,来看你一出戏剧,你必须拿出活生生的有表演质感的东西,用活生生跟别的东西区分开。现在上海也在做这件事,让剧场活跃起来,观众是来看角儿的,你贴出去就能卖钱。但关键是我们要特别明白,戏剧就是实打实的活人跟活人的交流!”《青蛇》好在对于中国传统元素的现代解读,这也让很多人寄望她能够为中国戏曲再注点力,但田沁鑫说:“中国戏曲是咱们这个民族审美的事情,必须关注,但我不准备投身中国戏曲建设。为什么?我有这个悲悯,但我也认为个人生命有限,我在我有限生命里能做点什么?就是‘翻译器’的事儿,《青蛇》为什么这么一票难求?因为这个‘翻译器’做得好,还有就是游戏感。这一点上,东方人是极其聪慧的。”

  最该学习的是剧本创作

  除了在蛇年让观众看到《青蛇》,田沁鑫觉得,自己还做了件了不起的事——推出了一个“新写作计划”,以跨国形式培养中国青年编剧,中英专家共同选出6名赴英参加编剧交流的中国年轻编剧。

  她介绍道:“这个计划是我以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的身份做的,就是想做点在国家话剧院做不了的事儿。我每年去爱丁堡戏剧节,感受最深的是,为什么英国产生了莎士比亚?不是因为它有了莎士比亚,而是因为它注重戏剧传统,才有了莎士比亚。英国人为什么认为自己是戏剧老大。其实伦敦西区和百老汇的规模是一样的,英国人为什么觉得自己更牛?是因为600年的传承。他们一直很注重文学性,斯皮尔伯格也说过,最爱用英国演员,因为拿起剧本一念,就有了百分之五十的理解水准。所以,我们现在最应该学习的是剧本创作。我们不差导演,现在的年轻导演、舞美都挺有想法的,但是在剧本内容结构的建设上,我们确实弱了。”

  田沁鑫说,年轻人需要帮助,所以自己以个人名义做了这件事,没有依靠政府的资助,“只有北大和我个人的资助,莫言、余华、刘恒都到了北大,他们以最强烈的姿态,在支持中国戏剧文学的创作”。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22/n388643314.shtml report 4028 田沁鑫舞台剧《青蛇》一票难求,连日来持续在申城发酵。昨天,导演田沁鑫来到上海戏剧学院二楼教室,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活动,一间平时容纳三四十人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