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田沁鑫《青蛇》上海首演 插科打诨道出女性觉醒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邱俪华
“青蛇”秦海璐
“青蛇”秦海璐


  艺术节尚未开幕,《青蛇》早已一票难求。昨晚,作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剧目,田沁鑫根据李碧华同名小说改编,秦海璐、袁泉、辛柏青、董畅等主演的话剧《青蛇》在艺海剧院与上海观众见面,并将连演10场至10月27日。《青蛇》自3月在香港首演以来,已在香港、北京、澳门等多个城市接连引发轰动,刘德华、李心洁、章子怡、刘嘉玲、董卿、张艾嘉、郑少秋、殷桃、吴镇宇、黄磊、陶虹等等明星纷纷成为热心观众,电影版《青蛇》的导演徐克叹道“没想到这个故事还可以如此改编”。原作者李碧华则看过3场不止,足见喜欢程度。

  现场 插科打诨全场笑不停

  昨晚,在田沁鑫的解读下,舞台上的《青蛇》带上了与原著、同名电影截然不同的文学气质。舞台上,妖想成为人,人想成为佛,蛇妖与法海,执着于各自的理想。白素贞志在做三从四德的贤妻良母,以此作为自己存世的最高理想,因此身为蛇妖的她,好善乐施,比人更真挚、更善良;而她嫁与的药铺伙计许仙,则是个满足于柴米油盐日常生活的小人物,一心想要获取的只是与娘子相伴相依的寻常日子……演出中,水的极致之美得以尽情呈现。舞台上巨大的水池、喷薄而下的水幕,都象征着女性的阴柔。而两位女主角秦海璐与袁泉,一个带着对情欲和一生一世之爱的好奇;一个带着对三从四德的狂热追求,一个迸发出的妖媚气质,一个则释放出狂放的气场。

  昨晚的说笑逗乐、插科打诨也让观众席中笑声迭起,与此前人们对田沁鑫“我悲伤,所以我做戏”的印象相去甚远。而昨晚也是袁泉的生日,谢幕时全场高呼“生日快乐”。

  重解 加入女性自省与出路

  其实,《青蛇》对田沁鑫来说是十年来的舞台探索上的一个挑战,最初在她眼里是一块烫手山芋,“我想象不出主角都是女的,这戏该怎么排”。这也是为什么李碧华第一次约田沁鑫在上海见面谈及想将小说改编为舞台剧时,田沁鑫颇有些“避之不及”。《青蛇》的构想一放就是好几年,其间田沁鑫经历了最艰难的探索期——从声名鹊起的《狂飙》、《生死场》到2003年上演的《赵氏孤儿》,田沁鑫始终都在文学经典身旁,始终带着她的家国情怀。但在2003年之后,田沁鑫开始了舞台探索,从“排练场戏剧”《赵平同学》到其后更大胆地尝试《明朝那些事儿》和《红玫瑰与白玫瑰》,《青蛇》则是一次融合。最终,田沁鑫期望呈现的是一出说笑逗乐、插科打诨与凝重的戏剧主题、禅意的舞台诉说相互融合的作品。

  原作者李碧华也说,其实自己等了田沁鑫好几年,等她“自我觉醒”,等她顿悟到女性的存在是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虽然话剧《青蛇》与小说的情节有很多迥异之处,但她非常认同田沁鑫的解读:“小说比较反叛、妖艳,而舞台剧加入了女性的自省和情欲出路,是另一形式的升华。或者经过每次演出不断修改和完善,可以流传,与‘传统’对着干,好玩。这个离经叛道的创作,与舞台剧一贯厚实稳重名家巨著相比,题材已行走于边缘,意识大胆,给人惊喜。”关于结局,小青和法海融入芸芸众生,李碧华表示:“最初的设计,青白蛇是张小泉剪刀厂的女工。张小泉的剪刀再利落,也剪不断人间情欲纠缠,我喜欢这寓意。现在舞台剧把重遇放在今天,没问题,因为日子过去了——只有那把伞是永存的。也是一段叫人迷失和软弱的快乐时光。”而谈及主题是否飘渺,李碧华认为,“中国人相信飘渺的东西,如一生一世的爱情、轮回、长生不老、富足、平等、复活、因果、自由、快乐——我认为人生追求不外‘自由’和‘快乐’,我希望活得逍遥,不欠人,如到终结那天无债在身,就走得潇洒自在,重新出发。至于所谓禅意或者‘人生哲理’,请大家静心细赏,看到什么是什么。”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017/n388358901.shtml report 3504 “青蛇”秦海璐艺术节尚未开幕,《青蛇》早已一票难求。昨晚,作为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剧目,田沁鑫根据李碧华同名小说改编,秦海璐、袁泉、辛柏青、董畅等主演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