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好声音 > 2013年中国好声音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声音终极四强的“绝技”

来源:搜狐娱乐

  仿佛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带给我们的震撼和惊喜还没有回味够,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又已经接近了尾声,只不过,按照现在这个态势,节目想延续第一季的辉煌,并非易事。

  《中国好声音》做到第二季,压力其实是蛮大的,观众对赛制比较清楚之后,好奇心就会打折扣;都知道这是一方扬名立万的宝地,各方利益也会就此玩儿命博弈;另外,去年浙江卫视一枝独秀的盛景看得如狼似虎的各大卫视分外眼热,都想分一杯羹,以至于今年音乐类节目井喷。观众分化,选手分流,突围难度可想而知。

  平心而论,中国会缺好声音么?当然不会,东北盛产大号狂飙型,川渝辈出高亢嘹亮型,江南满是柔情婉转型,闽粤不乏台港复刻型……但是缺顶尖的声音么?我想是的。一个好的歌手,不仅是要有嗓子,更要有路子,最重要的是脑子,好嗓千把容易得,善用一个也难求。于是去年的袁娅维、金池、权振东、王韵壹等等都给大家留下了太美好的回忆。

  我们今年听到大把的好嗓子,但经不起推敲的占多数,他们用独门必杀掩盖积淀的浅薄,用咆哮尖叫粉饰乐感的匮乏,往往第一首让你肾上腺素飙升,而到了第二首第三首穷图匕见。

  回头来说说今年的四强萱萱、李琦、金润吉和张恒远。

  萱萱的“乱拳”

  刚开始听到《残酷月光》的时候,萱萱并没有掀起笔者心中的涟漪,左不过有把超龄的嗓子和适龄的处理,一切都没有很出众。可在与崔兰花的对战中,感觉忽然微妙了起来,俩人嗓音条件相当,崔兰花爆发力和质感更胜一筹,萱萱选择避开锋芒,展现细腻的一面,纵使崔兰花山呼海啸,萱萱就像是一层纱,软软的包裹在外面,到了最后一句的“这一生只为爱你,才清楚”,萱萱的处理简直是神来之笔,浇熄崔兰花的熊熊烈焰于无形,这本事虽仍不能与去年金池的“借力打力”相提并论,但已经赢的非常精彩。

  有了上述的铺垫,笔者觉得萱萱杀进那英组内四强是情理之中。可后面发生的事情就略有意外了。先来看看两个男对手,朱克,稳定度高,辨识度高,有故事;侯磊,整体性强,感染力强,懂创作,真是难缠至极。而作为整个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大Boss型选手的姚贝娜,实力是如何的强悍已不需要任何溢美之词来点缀,只能说,这是一个完美的女声,即便是各位一线天后在巅峰时期,能与她战上几个回合的也寥寥无几,选手们谁想倒霉催的与她决一雌雄呢?但萱萱就偏偏将这三位统统斩落马下,个中究竟网上已经众说纷纭,真真假假难以考证。有道是“乱拳打死老师傅”,这在《中国好声音》是比较“顺天意”的,比如去年的吉克隽逸,不也一样将异常可怕的袁娅维和权振东拿下了么?只不过今年的萱萱,拳法更乱些,杀伤力更大些罢。年轻,有的时候真的就是最大的本钱。

  李琦的“无奇”

  海选完毕的时候,网上流传着一个阿妹family所有成员为阿妹庆生的视频,那叫一个精彩,每一个都那么棒,谁最终胜出真是难以猜测。叶玮庭、林芯仪这对“星光帮”姐妹在宝岛那是响当当的唱将;叶秉桓转音九曲十八弯,怕是那些黑人R&B Diva们也会被他搞得晕头转向吧;李秋泽人和歌声都是有型有款,非常有自己的见地……实际上,李琦在这些人中间,相对显得有那么点儿平淡无奇。到了最终四强对战的时候,也是独自面对三个天赋异禀的对手。

  刘雅婷和王拓有她们自己的态度,她们的风格可能不能够获得普世的认可。笔者以为,塔斯肯的声音是这季好声音里最美的男声,可是偏偏有人就会觉得这样的“天籁”本来心理距离就远,选曲再有些“不食人间烟火”,就足以拒人于千里之外,现实可能就是这样的。在座的媒体评审们都能听懂高阶一些的东西么?或许不尽然。李琦胜就胜在他的“无奇”,因为“无奇”,所以他需要更真,更动情的去歌唱,才能打动人心。选曲方面,不可否认,李琦有些“滥大街”,《趁早》、《一眼瞬间》、《I’m Yours》……哪一个不是人人都能哼上两句的“金曲”?爱音乐的朋友们对此不必存有质疑,殊不知“接地气”有的时候就是最好的优势,给普罗大众以共鸣是多重要啊!

  张恒远的“眼睛”

  说句实在话,汪峰在导师群中的情状有如当日的杨坤,当然这种“另类”和人气、资历都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许是执拗的摇滚态度和传统的音乐教育,让汪峰有自己独到的眼光。可能汪峰组学员在这届好声音的舞台上,显得没有那么出挑,故事没那么丰满,但是想起一个个名字还是让人发自肺腑的赞叹。田丹、赵晗、刘彩星、钟伟强、常颖……他们都是独特的自己,有着不完美的精彩。张恒远是笔者在一开始就比较喜欢的,可能还没有张嘴唱,那双通透的眼睛就将自己与混迹跑场多年与浸淫摇滚圈数载的老炮们之间划开了一条界线。暂且不去管方法是否科学,至少在台上燃烧的时刻,他是用自己的心和命做柴火的。

  相比于其余三位,张恒远的胜出或许顺利成章得多。导师汪峰是摇滚挂,自然会青睐能传承自己衣钵的弟子。而张恒远的年轻、坚毅和纯净都是其他几位所不能兼备的。说到这里不能不提一下夺冠大热孟楠。和姚贝娜一样,孟楠的“回锅”让不少人质疑,这个曾为诸位大牌写歌,自己也已经发了一张唱片的音乐人来参加这个比赛到底意义何在?实际上,对于一个歌者来说,无论自己的创作多么备受认可,不能站在喜欢的舞台上演唱自己喜欢的歌曲,始终是憾事一桩,因为她不能立体的被感知和理解,是孤独的。孟楠的第一张唱片是笔者常常拿出来听的一张碟,常听常新,可是如果她没有站上这个舞台,多年后也就还是恰如她所唱的,“我只有我”。至于决赛席位,相比于“被听到”还显得那么重要么?

  金润吉的“老辣”

  阿润成功拿下组内冠军的原因无外乎两点:一,黑人嗓似的好本钱,朝鲜族的好乐感,喷火枪般的好技术让他几乎扫平了歌唱道路上的障碍,在“阿里郎”里演唱的日子真是埋没了他。二,好声音虽然主张只捧新人、年轻人,保住阿润就是肃清争议保证宽容度的最恰当的方式,导演组何乐而不为呢?三,四强中蘑菇兄弟的蓝草音乐终究偏门,大头葛泓语和苏梦玫这两个纯正的“文艺青年”太有自己的想法,也各有“罩门”,放上总决赛哈林要费多大的心思才能用他俩应对强敌?还是阿润最为保险。

  其实阿润的唱腔虽然听感上很欧美,但在韩国,这个唱法的男歌手不在少数,只不过我国类似的歌手不多罢了。他们往往经过长期的训练,一首歌都磨过千遍万遍,把一字一句的唱法处理都牢牢扎在心里,本能似的演唱,几乎不存在任何的风险。笔者以为,听阿润唱歌就是一万个放心,但是少了些许“灵光乍现”的美妙体验。相比之下,大头葛泓语在演唱的时候就多了很多神来之笔,信马由缰又不会太过,学到的东西真正变成了自己的东西,悟性和年纪不一定成正比,不过一个时代观众的接受程度却一定会让音乐行业为之妥协。

  行文到需要收束的时候,不可免俗的要说个一家之言的预测。如果我们按照排除法来尝试思考一下的话,就会发现:金润吉终究是年纪较大,在圈中摸爬滚打多年,如去年的金志文一样,想拿冠军不太容易;张恒远是摇滚风格,和去年的梁博有撞风格之嫌,节目组未必会这样打消其它风格选手明年的参赛热情;萱萱身在那英组,同一个导师连续两年带冠军出来的可能性也不太大,所以笔者会考虑把宝押在李琦身上。至于原因,年轻、接地气、能给大多数人唱歌,这或许也就够了罢。(烂莲雾/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011/n387986074.shtml report 3190 仿佛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带给我们的震撼和惊喜还没有回味够,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又已经接近了尾声,只不过,按照现在这个态势,节目想延续第一季的辉煌,并非易事。《中
(责任编辑:衣云鹤) 原标题:好声音终极四强的“绝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