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女神首次访京 巴托莉大剧院办独唱音乐会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巴托莉大剧院献唱“罗西尼之夜”
巴托莉大剧院献唱“罗西尼之夜”


  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与北京擦肩而过的歌剧“女神”意大利女中音塞西莉亚·巴托莉,在时隔5年之后,终将造访北京。10月7日,这位被卡拉扬誉为“拥有天籁之声“的歌唱家,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她在北京,也是中国内地的首场独唱音乐会—— “罗西尼之夜”。

  1966年,塞西莉亚·巴托莉生于罗马的一个音乐世家。她的父亲是罗马歌剧院合唱团的成员,为巴托莉取了音乐保护神——塞西莉亚的名字;她的母亲则是一位抒情女高音,也是巴托莉唯一的声乐老师。巴托莉从小在歌剧院里长大,耳濡目染,音乐早已渗透入她的血液,成为了她身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母亲耐心而严格的教育下,巴托莉很早就展露天分;1985年,在罗马电视台组织的“天才”节目中,巴托莉首次亮相,《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的咏叹调技惊四座,初露巨星锋芒。之后,巴托莉的事业生涯可谓一帆风顺,一跃成为举世闻名的罗西尼歌剧重要演唱家。卡拉扬、巴伦博伊姆、哈农库特、霍格伍德等大师也大为赏识,加以细心栽培和发掘。在近来的20年里一直是世界歌剧舞台最引人注目的女中音超级明星。

  10月7日晚的这场演唱会,演唱罗西尼、贝利尼、多尼采蒂等人的意大利美声歌剧经典名段,再现意大利歌剧的巅峰盛景;同时,还将再现由她发掘重见天日的18世纪意大利歌唱名家加西亚、马利夫兰、维亚尔的歌剧艺术珍品。

  ■古典李论

  有多少歌剧“女神”值得期待?

  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这享誉世界的“三高”,几乎可以成为中国大众对于西洋歌剧明星的全部认识,但对于歌剧世界的“女神”们,中国大众恐怕就知之甚少了。即将登台国家大剧院的意大利女中音塞西莉亚·巴托莉真可以算是当今真正的歌剧“女神”!

  熟悉意大利歌剧的人都会如数家珍地把歌剧黄金年代的那些歌剧“女神”放在嘴边,梅尔芭、克劳迪欧·穆奇奥、马利亚·卡拉丝、蕾娜塔·苔芭尔迪、蕾娜塔·斯科托、弗蕾妮、蒙塞拉·卡芭耶、奇亚拉、琼·萨瑟兰……不过,进入21世纪以后,西洋歌剧渐趋势微,真正够得上“女神”级别的少而又少。

  塞西莉亚·巴托莉可以说是一位歌剧界的奇葩,正因为此,也成就了她歌剧“女神”的不二地位。巴托莉是一位拥有女高音音域的轻巧型花腔女中音,她的花腔技巧超高,能够在极其快速的音乐中,轻松自如地唱出密集、精准、华丽的花腔跳跃音和滑音,现场演出气场强大,装饰音变化多端令观众瞠目结舌。正因为拥有如此超凡的技术,巴托莉多年来专注于巴洛克时期的早期歌剧,她对巴洛克歌剧中阉人歌手所拥有的技术和炫技演唱形式痴迷,多年来,挖掘了大量已经没有人再愿意唱或者没有能力唱的巴洛克时代像维瓦尔第、萨里埃利、格鲁克、亨德尔的歌剧作品,这让她在当今歌剧舞台上独树一帜,成为当之无愧的“女神”。

  巴托莉与北京的“情缘”应该从2008北京奥运说起。当年,她曾经与两位歌剧“女神”——乔治乌和弗莱明一起受邀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轮番举办独唱音乐会,可惜在最后时刻退出,与北京擦肩而过。而临时顶替她的世界级韩国花腔女高音曹秀美因此在北京“一战成名”。三年前,芭托莉受邀参加香港艺术节,随即成为艺术节上最受关注的一场演出,内地发烧级乐迷纷纷预订门票,一时间洛阳纸贵,门票早早告罄。

  21世纪的歌剧世界真正够得上“女神”级的屈指可数,乔治乌、弗莱明都在此列,不过年纪不饶人,已经不复当年。巴托莉虽然保持巅峰状态,但“奔五”的年纪,对于中国观众来讲,能听到她现场演出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错过,可能就没有下一回了。还有一位歌剧“女神”是俄罗斯女高音安娜·涅特莱布科,这位超级性感的女高音,在巅峰时期几度与北京擦肩而过,如今身为人母的她已经升级“安婶”,身材不复当年,但声音和舞台表现愈发老辣,在柏林爱乐大厅的“第一古典名家系列”中,她的最高票价竟达到235欧元,而她的金搭档世界第一男高音维拉宗竟然只有她一半的身价。巴托莉马上就要来了,安娜就是唯一的下一个期待了。

yule.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4/n387113026.shtml report 2111 巴托莉大剧院献唱“罗西尼之夜”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与北京擦肩而过的歌剧“女神”意大利女中音塞西莉亚·巴托莉,在时隔5年之后,终将造访北京。10月7日,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