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文化广场大力推广音乐剧 打造城市文化中心

来源:搜狐娱乐
上海文化广场建设两周年
上海文化广场建设两周年

上海文化广场建设两周年
上海文化广场建设两周年

上海文化广场建设两周年
上海文化广场建设两周年


  搜狐娱乐讯 兼容并蓄、典雅前卫,一直以来,这都是上海的气质。承载了经年海派文化底蕴的上海文化广场自2005年重建、2011年启程之后已经运营了整整两年,无论是始终贯彻的“以音乐剧为主、时尚跨界类舞台艺术为辅的文化艺术休闲中心”的品牌追求,还是努力探索的“通过引进、制作、合作与专业定位相符的优秀演出项目”的运营模式,都秉承了上海文化广场“让艺术与生活相聚一堂”的艺术普及理念,力图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要求下借助对文化事业的关注和扶持为这座城市带来最优异的公共文化体验。

  累计至2013年9月,即开幕二周年,上海文化广场两年演出387场,其中音乐剧235场,合计入场观众503,335人次,两年参与艺术教育活动36,903人次。运营第二年的演出场次及艺术教育活动均较开业首年有所递增,平均上座率稳中有升。尤其,2011年的《巴黎圣母院》、2012年的《罗密欧朱丽叶》以及2013年的《剧院魅影》三部经典大戏坚持打造了上海文化广场每年推出年末经典音乐剧的品牌,体现了文化广场自身运营节奏的规划,也成为观众翘首企盼的艺术盛宴,形成了沪上每年年末的文化热点。

  通过两年的实际运营和不懈探索,上海文化广场找准了新时期剧院建设和运营管理的目标定位,立足于音乐剧创作、演出与产业发展,在此基础上凭借国际化理念结合本土化优势,打造一处地标性的体验、推广与普及文化艺术的公共文化中心。

  演绎精彩 牢固品牌追求

  适逢剧院启程两周年,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打造的原创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经过一系列合成、试演正式着陆上海文化广场的舞台;而与此同时,上海文化广场与上海戏剧学院合作打造的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摩登米莉》也即将以公益性的演出形式再现经典。回顾两年来不断拓展经营模式的历程,上海文化广场正利用平台优势和社会影响汇集各方艺术生产资源,担当起串联舞台与观众的桥梁,为原创音乐剧《楼兰》、《国之当歌》、经典音乐剧中文版《妈妈咪呀》等提供优质的展演平台。

  运营两年来,面对文化硬件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各地剧院硬件频有创举的激烈行业竞争,上海文化广场通过差异化的艺术追求和发展定位找准自身优势,探寻剧院走出“二房东”角色后的无限发展可能性,作为后起之辈积极学习行业中的成功先例,凭借清晰的演艺项目追求,以春季原创、夏季时尚、秋季庆典、冬季经典的演出规划制定了有序、精准的经营节奏,牢固树立起“看音乐剧,到上海文化广场”的品牌,在目光长远的策划与准备中为参与节目制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音乐剧/舞台剧演出占比达到60%。

  在牢固、清晰的品牌定位下,上海文化广场两年培育会员达4956人,其中20-30岁的年龄构成比重最大,达到39.06%,而30-40岁和40-50岁的会员也分别占到了会员总数的15.52%和16.42%,三个年龄段会员总占比72%,会员结构稳定合理,为音乐剧产业的发展孵化了坚实的观众群体。此外,作为一座坐席数超过1500人的大型剧场,上海文化广场的场地决定了聚拢大型音乐剧/舞台剧的品牌特性,并借此优势在两年间积聚了大量音乐剧人才,形成城市文化引领作用。

  优势普及 拓展艺术体验

  从演出剧场到户外舞台,再到公共绿地,上海文化广场在两年运营中借助各种资源类别的注入,参与到艺术讲座、艺术体验等公益性的艺术教育项目里。每月第一个周六举行的“剧院开放日”免费参观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王作欣教授主讲的“王老师歌唱教室”、与《申江服务导报》共同主办的“人生大不同”公益讲座、香港名师关信培开设的“戏剧体验工作坊”等人气活动都已经成为了上海文化广场艺术教育栏目劇藝堂的品牌项目。

  此外,上海文化广场将剧场外的很大一部分空间开发成了公共文化区域,经过几番尝试,在剧场空地、培训教室、票务中心、公共绿地和户外舞台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展览和活动,其中与美国领事馆合作的爵士影展、与北京朝阳文化馆合作的兵马俑灯笼展以及与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谷都艺术团、音炫Jeki组合合作的绿地亲子活动都充分体现了城市中心地域聚拢公共文化资源、惠及广泛受众的优势。

  丰富各异的艺术体验项目不止潜移默化地普及了艺术人文素养,也培育了潜在的观众群体,甚至为剧院行业积累了从业人才,一些参与过上海文化广场大型演出或艺术教育活动的年轻志愿者正是由于受到戏剧艺术的感染力,改变了人生的职业方向,投身于文化行业,成长为这一领域的开拓者。音乐剧演出只是上海文化广场这座地标性建筑的品牌一隅,剧院自身所肩负的社会公益责任和文化传播价值才是支撑品牌形象一路前行的关键,专业化、高品质的艺术享受与艺术普及在剧院发展过程中有着相辅相成的奠基作用。

  多元运营 提升服务品质

  进入运营第二年后,上海文化广场全年演出200场,同比增长7%,平均1.83天/场,其中音乐剧/舞台剧演出111场,平均票价297元;活动项目92次,同比增加26次,观众人数247634人次,上座率达75%。在剧院演出节目节奏获得既定影响力后,上海文化广场进一步探索创新,积极盘活内外资源,在与周边经济文化区域形成辐射反哺、建立沪上地标性区域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的同时,打开呈现城市文化精神的重要窗口,为市民开拓出更为便捷的艺术文化资讯渠道与体验方式。

  两年时间里,上海文化广场的官方微信粉丝超过2600人,为了有效提高服务能力,降低观剧门槛,上海文化广场再次对官网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并与线下电子票终端同步重磅推出。观众不仅可以免去现场排队购票的繁琐,在演出当天现场打印票务入场,更能通过上海文化广场以音乐剧剧场定位打造的音乐剧数据库,从集剧目信息、剧院导览和专业资讯于一体的剧院网站上查询到全面、专业的音乐剧资讯,掌握文化艺术动态。

  在运营两年的风雨兼程中,尽管依然存在演艺项目储备不足、硬件设施需要完善、人力资源需要充实的问题,但正如换上崭新服饰的礼宾们那些绽放的笑颜一样,上海文化广场以一种坚韧而愉悦的力量屹立在这片文化乐土上,凭借“文绿结合、内外相应”的理念牢固树立起自身的品牌定位,积极开拓创新各类艺术文化体验,以多元化服务为公众提供便利,全力把这片绿洲打造成“既有最精彩音乐剧,也有最充实文化生活”的城市公共文化中心,让艺术与生活真正融为一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923/n387041683.shtml report 3882 上海文化广场建设两周年上海文化广场建设两周年上海文化广场建设两周年搜狐娱乐讯兼容并蓄、典雅前卫,一直以来,这都是上海的气质。承载了经年海派文化底蕴的上海文化广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