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天津日报:音乐构建芭蕾舞剧“听”的艺术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芭蕾舞作为一门视听艺术,音乐在其中无疑具有重要的地位,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部舞剧的水平。所以,在芭蕾舞剧的历史上,其音乐往往都旋律优美、抒情浪漫,并且跟随着剧情的发展而跌宕起伏。

  十九世纪末,俄国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睡美人》和《胡桃夹子》把芭蕾音乐提高到交响音乐的水平。在他的舞剧中,音乐是和作品内容与舞台动作紧密联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天鹅湖》中,以富于浪漫色彩的抒情笔触,表现了诗一般的意境,刻画了主人公优美纯洁的性格和忠贞不渝的爱情,并以磅礴的戏剧力量描绘了敌对势力的矛盾冲突。因此,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至今还是芭蕾音乐的典范作品。《天鹅湖》的音乐像一首具有浪漫色彩的抒情诗篇,每一场的音乐都极出色地完成了对场景的抒写和对戏剧矛盾的推动以及对各个角色性格和内心的刻画,其中的《匈牙利舞曲》、《西班牙舞曲》、《那波里舞曲》、《四小天鹅舞曲》都是流芳百世的佳作。

  相对于浪漫主义时期的《天鹅湖》,《安娜·卡列尼娜》的音乐则是由二十世纪前苏联作曲大师罗季翁·康斯坦丁诺维奇·谢德林创作的。1964年,电影版《安娜·卡列尼娜》在前苏联上演,当时担任女主角的是谢德林的夫人——著名芭蕾舞演员玛娅·普丽谢斯卡娅,谢德林担任影片作曲。随后,谢德林产生了将《安娜·卡列尼娜》改编成芭蕾舞剧的想法,最终在1972年,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成功首演。在整部作品中,对应着主人公安娜的心理变化以及最后的悲剧命运,音乐始终充满着强烈的感情力量和紧张的戏剧性,令人称道。

  此次马林斯基剧院来津演出,将携交响乐团进行现场演奏。在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的指挥下,势必在天津大剧院的舞台上奉献出最具俄国风味的芭蕾音乐。

yule.sohu.com true 天津网-天津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23/n387038696.shtml report 744 芭蕾舞作为一门视听艺术,音乐在其中无疑具有重要的地位,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部舞剧的水平。所以,在芭蕾舞剧的历史上,其音乐往往都旋律优美、抒情浪漫,并且跟随着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