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摩纳哥芭蕾《天鹅湖》将揭幕上海国际艺术节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廖阳

  摩纳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常因它的皇家芭蕾舞团身份,以及摩纳哥凯罗琳公主的加持而于世界舞坛驰名。10月18日至20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现代版《天鹅湖》作为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幕大戏将于文化广场连演三场。早在2009年,与国际艺术节结缘匪浅的蒙特卡罗芭蕾舞团,便曾携新编芭蕾舞剧《灰姑娘》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摩纳哥的皇家芭蕾舞团

  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的创团历史,其实可追溯至俄罗斯知名剧场经理人谢尔盖·加吉利夫领衔的俄罗斯芭蕾舞团。在血统和风格上,蒙特卡罗芭蕾舞团一贯具有明显的俄罗斯气质。

  1985年,摩纳哥凯罗琳公主在母亲格蕾丝·凯利王妃支持下加盟蒙特卡罗芭蕾舞团。8年后,凯罗琳公主任命法国编舞家让·克里斯托弗·马约为舞团艺术总监。马约的到来也为这支有50人编制的舞蹈团打开了新局面。一贯以重编芭蕾经典出名的马约,除了用当代芭蕾手法改编《罗密欧与朱丽叶》、《灰姑娘》、《胡桃夹子》和《睡美人》四部经典外,亦在2011年携新编《天鹅湖》首演摩纳哥格里马尔迪会议中心。

  一场现代版party

  马约酝酿改编《天鹅湖》几近十年,终在2011年携手法国龚古尔文学奖得主吉恩·罗奥德以现代编舞手法重新包装《天鹅湖》,使舞剧自由驰骋于古典与现代之间。芭蕾大师罗西拉·海托尔常将马约称之为“矛盾体”,“他喜欢将舞蹈与戏剧结合,也喜欢将舞台视觉艺术发挥到极致。”马约则说,“我希望让舞蹈与当下的生活发生联系。”

  现代版《天鹅湖》较古典芭蕾原作戏剧性更足,除在序幕用短片展现故事背景外,舞蹈也不似古典芭蕾过于强调“32圈挥鞭转”、男女变奏等炫技技巧的呈现,而是编入更多情节性舞蹈破除“四小天鹅舞”、“白天鹅变奏”等舞段固定模式,亦给观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想象。在男女双人舞中,马约也糅入更多情侣间本该有的旖旎嬉闹,用方寸间的舞动将人物内心的悸动外化。

  除去剧情,该版《天鹅湖》最大的颠覆在于一改原作中的华丽宫廷服以及白纱蓬蓬裙,以简洁线条勾勒出流线型服饰。白天鹅穿着镶有白布碎片的性感露背装;黑天鹅以一袭贴身蕾丝黑裙尽显魅惑干练;王子则以略带金属质感质地的服饰亮相。

  现代版《天鹅湖》舞美更显简练冷峻,不只是幽暗森林里遍布嶙峋怪石,繁复宫廷亦以简约白色石柱代替,在大块面冷色投影下形成纵横交错的几何线条,搭建了一出混合着冲突和张力的舞台空间,仿若为天鹅与王子的缱绻爱恋搭建无声旁白,于静默之处掷地有声。

yule.sohu.com true 东方早报 https://yule.sohu.com/20130913/n386546012.shtml report 1113 摩纳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常因它的皇家芭蕾舞团身份,以及摩纳哥凯罗琳公主的加持而于世界舞坛驰名。10月18日至20日,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现代版《天鹅湖》作为第十五届上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