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花非花》剧评:我们已变老 琼瑶还年少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花非花》剧评:我们已变老 琼瑶还年少]

  搜狐娱乐(背背山/文)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寒暑假来临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电视台又在放《还珠格格》了!而琼瑶打造出的“神剧”又何止是《还珠》系列呢?从“六个梦”、“两个永恒”、“梅花三弄”这种“组合拳”,到《情深深雨蒙蒙》、《又见一帘幽梦》、新《还珠》三部曲的“自我翻新”,捧出一代又一代“琼女郎”、“咆哮帝”,还影响着一辈又一辈的老中青少女性观众。今年夏天,她的最新作品《花非花 雾非雾》(点击观剧)登陆湖南卫视,接棒《天天有喜》(点击观剧),并以平均破1的数字,开播以后就稳坐收视率冠军宝座。不管吐槽它“雷且肉麻”也好,嫌弃它“烂并俗套”也罢,大家必须要承认,《花非花》就是琼瑶的style,哪怕再过二十年,她的风格都不会被更改掉。

  【不变的“奶奶”】琼瑶恒久远,一套永流传

  追溯上一部琼瑶的原创作品,那还是15年前的《还珠格格》,对于已经75岁的她来说,《花非花》俨然是她职业生涯踏入第50个年头的纪念之作。但在“考据控”们的分析下,《花非花》其实应属她自己向自己“致敬”,或者直白点说,是自己炒自己的冷饭,而它的“原料”如下:李晟与张睿由探案复仇而起的感情线,类似于《雁儿在林梢》(1976年作品);万茜与姚元浩这段因照顾男方父亲而开始的感情线,来自于《心有千千结》(1972年作品);杨紫与邓伦那段电梯中邂逅的感情线,则是《却上心头》(1980年作品)……从这些“原料”的年份可以看出,吐槽琼瑶“炒冷饭”的人,年龄层次是该有多不低啊?

  但这也无所谓,反正即便是琼瑶不是用自己的旧作编出个新花篮,大家眼中她的美学与趣向也都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男主角要么儒雅要么暴躁,但一定会为爱痴狂;女主角虽柔弱却偏执,总喜欢为爱走钢索;台词排比如同排山倒海,用词很大胆重复得很辛酸;剧情往往在泪如潮水与吵到崩溃间徘徊,女的不在乎当小三男的也不惧怕成负心汉;选景一定要唯美、选角一定要御用——《花非花》也不例外,比如就连芒果台自己都频繁拿来吐槽的“2分钟台词竟然有14个震撼”,比如大老远跑到法国取景还安排主角之一住在古堡里,比如韩国男星朱镇模与台湾演员姚元浩都殊途同归成为新一代“咆哮帝”,比如新《还珠》中的“小燕子”李晟与“五阿哥”张睿又双双在这部戏中折腾恋爱……

  所以,请别说琼瑶从“阿姨”老成了“奶奶”都还不忘一生放荡不羁炒冷饭,她只是用这看不透的人生炒着同一碗饭,你造她有多努力吗?

  【善变的观众】泪点越来越高,雷点越来越低

  当年一提到“琼瑶”二字,大家想到的关键词就是“眼泪”。从林青霞到刘雪华,从陈德容到林心如,这些代表着琼瑶戏主流审美观的女主角们哪一个不是楚楚可怜、泪水涟涟?从秦汉到刘德凯,从马景涛到周杰,那些代表着琼瑶戏经典价值观的男主角们哪一个不是说肉麻话不打草稿、情到浓时不用大脑?然而70后、80后们儿时谁不曾被这些痴男怨女所打动、搂着一本小说躲在被窝里泪流到天明?那时候内地的主流文化不提倡公开“谈情”,街上没有晒恩爱的,学校也是呵斥早恋的。人们便只好悄悄把自己代入到琼瑶作品中,用“通感”的方式完成爱的初体验,从琼瑶作品里找寻着人生中第一个男神or女神……别笑,琼瑶真的教会了一代又一代人什么叫作“爱”。

  只是时过境迁,如今银幕上、荧屏里到处都是“情癫大圣”,多雷多霹雳的情节都有,很二很弱智的桥段超多,从创作者到观众的心态都越来越浮躁,不够刺激重口的东西,都无法让小心灵受到震撼。过去只能遮遮掩掩的在“I love my mother land”(1980年最流行的国产爱情电影《庐山恋》中的经典台词)掩护下的那个“爱”字,如今已经不算个事儿了,《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我们结婚了》(韩国)这种国内外的综艺节目被各年龄层次观众们津津乐道,课本中的李磊和韩梅梅都被大家YY成了“初恋CP”……当煽情越来越普遍的时候,人们的泪腺已经不再发达;当狗血越来越多的时候,人们的雷点已经被突破下限。

  所以,琼瑶奶奶请不要再“玻璃心”了,她并没有严重降低水准,甚至还为了迎合如今观众的口味而加入了“惊悚悬疑”的风格,但如今的观众,却已经变了。

  【结语】你好,琼瑶!琼瑶,再见!

  其实,时间是检验一切的最好方式。当50年的时间呼啦啦过去,琼瑶仍然怀揣着一颗少女般憧憬爱情的心炮制出一部又一部的作品。在满大街都是“总裁文”的时候,她仍坚持在台词中加入谈人生、谈理想的段落;在全世界都在为“选秀明星”欢呼的时候,她仍坚持在设定中展示对文学对艺术的喜爱;在大家的偶像已经变成了“容嬷嬷”和“雪姨”时,她仍坚持在剧情中为爱走钢索。在《又见一帘幽梦》中试图变得时髦与新《还珠》里突破低幼下限后,琼瑶在《花非花》里重新回到老派的风格里,虽然演员和画面都没有很多年前那样梦幻。

  年少时我们不懂得爱情,对它还颇多幻想,所以喜欢琼瑶制造的那些梦;年轻时我们接近了爱情,知道它并不如童话般美好,所以嘲笑琼瑶的那些“三观不正”;年长后我们尝过了爱情,却已经累了,所以理解了琼瑶的“纯爱之心”——毕竟,当很多人在烹制狗血的时候,也许只有她还在兢兢业业地以一颗少女心写着爱情。《花非花》称不上精彩与完美,但却是琼瑶写给自己的一封情书,观众们也别总笑她忘记吃药,其实人家50年前就已经放弃了治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14/n384113607.shtml report 4475 今年夏天,琼瑶的最新作品《花非花雾非雾》登陆湖南卫视,开播以后就稳坐收视率冠军宝座。(点击观剧)搜狐娱乐(背背山/文)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寒暑假来临的重要标志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