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儿童剧《心愿》近日建组 用爱演绎生命和梦想

来源:搜狐娱乐
儿童剧《心愿》建组会海报
儿童剧《心愿》建组会海报

《心愿》导演王向明
《心愿》导演王向明

《心愿》建组会合影
《心愿》建组会合影

  搜狐娱乐讯 近日,中国儿艺2013年第二部原创大戏——现实题材大型儿童剧《心愿》正式建组。这也是中国儿艺继《天蓝色的纸飞机》、《绝对小孩》、《特殊作业》之后新推出的又一部关注当代儿童心声心愿的现实主义作品!该剧作为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展演剧目之一,将于9月19-21日中秋节期间登陆中国儿童剧场。

  大型儿童剧《心愿》主要讲述了一个身患绝症的蒙古族小姑娘托娅渴望当上升旗手,梦想着有一天能到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因得知一个双目失明的小妹妹琪琪格需要帮助,她偷偷使用广播站的电话拨打热线,被不知情的同学举报后升旗手资格被取消,托娅陷入痛苦中。当阿妈了解她的心思,准备带她到北京时,托娅的脑癌突然发作,并很快双目失明。就在托娅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她动员阿妈和阿爸,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其其格。最后,重见光明的其其格带着托娅的心愿来到了北京天安门……

  取材真实人物故事 实地采风丰满作品

  据悉,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源于一个真实的新闻故事。几年前,一个名叫欣月的长春小女孩,年仅8岁身患绝症,最大的梦想是能站在北京天安门前看升旗仪式,听国歌响起……好心的长春市民愿意帮助欣月圆她的北京梦,但她身体状况不好,医生建议不要去。为了不让欣月失望,父亲编造出善意的谎言,决定在长春找一个有国歌响起的地方,到时就告诉她,那里就是北京天安门。为了帮助小女孩实现梦想,两千多人自愿组织起来,用爱心精心地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在学校为小欣月导演了一幕“天安门升旗仪式”。一个8岁孩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把神圣的国旗、庄严的国歌看的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而帮助小女孩圆梦的无私志愿者们让我们体会到了一种人性的善良,看到了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

  正是被这个感人至深的少年故事所启发,两年前,中国儿艺院领导提议应该创作一部真实反映当代少年儿童心声心愿的戏剧作品,于是就将《心愿》的创作提上日程,并由中国儿艺著名编剧郭馨阳担纲剧本创作。作为中国儿艺的资深编剧,郭馨阳老师创作的诸多儿童戏剧作品如《太阳鸟》、《小王子》等深受观众喜爱。此次郭馨阳老师主动承担现实题材儿童剧《心愿》的创作任务,还和她自己的特殊经历有很大关系。郭老师介绍说,几年前的一次新疆采风之旅,在遥远的中哈边境线,她有幸认识了一对驻守边防夫妻,他们每天坚持举行升旗仪式,数十年如一日。他们浓厚的爱国情感和对国旗的敬畏与尊重令她感动,也为她创作这部作品提供了灵感。经过剧院和主创的反复研究,最终将故事发生的情境设定在了蒙古草原上,讲述了一个蒙古族小朋友的朴实而美好的心愿。

  为了使戏剧情节更加丰满,故事内容更加丰富,戏剧人物更加鲜活真实,在中国儿艺院领导的带领下,《心愿》剧组的主创曾奔赴内蒙古多伦地区实地采风考察,深入了解当地小朋友的生活现状和思想状态,以求真实地反映当代儿童的心声心愿。采风过程中,当地蒙古族小朋友朴实的心愿,真实的心声让剧组主创深受触动,为该剧的人物关系和人物故事提供了素材,剧本逐渐丰满和完善。

  王向明导演倾情指导 汇聚超强主创阵容

  大型儿童剧《心愿》由空政电视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王向明倾情执导该剧。王向明导演执导的作品风格迥异,题材类型多元,并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深受观众喜爱和好评。王向明执导的话剧作品包括《霸王别姬》《我们的荆轲》《俗世奇人》《甘巴拉》《豪情盖天》《又一个黎明》《活着、并且高贵的活着》《哥德堡号和魔法圣杯》《河街茶馆》《信仰》等几十部。王向明导演除了在话剧领域颇有造诣,还特别擅长执导戏曲和音乐剧作品,如黄梅戏《雷雨》《回民湾》《何处桃花红》等;京剧《江竹筠》、川剧《娄山关月》,以及音乐剧《停一停,等等我们的灵魂》等。他曾两次荣获得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导演奖,中国话剧导演金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导演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三次获得全军文艺新作品导演一等奖,埃及开罗国际戏剧节银奖和2007-2008国家十大精品工程等诸多殊荣。

  对于首次和中国儿艺合作,执导《心愿》,王导显得很兴奋。对于这部戏的创作,王导再见组会上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说,这部戏虽然故事很普通

  大型儿童剧《心愿》剧情简介:

  托娅是草原上的一个小姑娘,她非常想当升旗手,那样的话阿爸就会带她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谁知就在她被选为升旗手的那天却出事了:她想要帮助一个双目失明的小妹妹其其格,用学校广播室里的电话拨通了电台热线节目。男同学敖尔格勒故意把这件事说成是托娅违反学校规定,占公家便宜,而且从广播里嚷了出去,顷刻间轰动全校。

  托娅有口难辩。学校为此取消了她的升旗手资格。

  议论和冷眼扑面而来,托娅陷入极度的痛苦之中……

  而且此时谁都不知道,癌症细胞已经深深地侵袭了她的躯体……

  托娅将自己的白球鞋借给了新的升旗手,而她的脑癌却在此时突然发作,双腿无力,双目失明……

  就在托娅的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她提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很吃惊的心愿……

  大型儿童剧《心愿》导演王向明简介:

  王向明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电视艺术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话剧团)

  国家一级导演 正师级

  个人简历:生于北京,1970年入伍从军,当过战士、工人、演员,1977年考入空政话剧团。先后毕业于空军指挥学院政治系大专班,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进修班。

  导演的舞台作品:

  话剧:《霸王别姬》《我们的荆轲》《俗世奇人》《甘巴拉》《湘江湘江》《都市军号》《豪情盖天》《圣旅》《爱你不容易》《何家庆》《以同志的名义》《又一个黎明》《活着、并且高贵的活着》《青春战队》《哥德堡号和魔法圣杯》《雷霆玫瑰》《河街茶馆》《起飞》《信仰》等

  黄梅戏:《雷雨》《回民湾》《何处桃花红》

  京 剧:《江竹筠》川剧:《娄山关月》

  音乐剧:《停一停,等等我们的灵魂》

  出演的作品:

  1979年《陈毅出山》饰 赵之楠 1985年《凯旋在子夜》饰 林大林

  2003年《健康快车》饰 三叔 2005年《武林外传》饰 大嘴师父

  2006年《房前屋后》 饰 老梁 2007年《炊事班的故事3》饰 老牛

  2008年《卫生队的故事》饰 老牛 2008年《无敌三脚猫》 饰 导演

  2008年《派出所的故事》饰小梅父亲 2010年《大学生士兵的故事》饰 金子扬父亲

  2012年《大学生士兵的故事2》饰 金子扬父亲

  作品及个人所获奖项:

  2008-2009国家十大精品工程(黄梅戏《雷雨》)

  94‘中国戏剧曹禺戏剧文学奖,

  第三届中国话剧导演振兴奖,第四届中国话剧导演金狮奖,

  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导演奖,

  第一、二、六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导演一等奖,

  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曹禺戏剧奖”导演奖,

  第七、九、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第一、二、六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剧目一等奖,

  第四、七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金奖,

  第十三届埃及开罗国际戏剧节最佳演出银奖,

  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

  第六、八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曹禺戏剧奖”剧目奖。

  导演的话剧《霸王别姬》和黄梅戏《雷雨》多次登上国际舞台,先后参演在开罗、柏林、首尔、新加坡、吉隆坡、静冈、多伦多等地举办的国际戏剧节,均获得巨大成功。

  在空政话剧团期间两次荣立二等功,四次荣立三等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806/n383492554.shtml report 6180 儿童剧《心愿》建组会海报《心愿》导演王向明《心愿》建组会合影搜狐娱乐讯近日,中国儿艺2013年第二部原创大戏——现实题材大型儿童剧《心愿》正式建组。这也是中国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