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2013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走进大师班民乐工作坊:探索民乐创演新思路

来源:搜狐娱乐
大师班民乐工作坊
大师班民乐工作坊(点击查看组图新闻


  作为中国传统民间乐器,二胡和板胡有着其独特的魅力。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与创作理论的革新,这些古老的民族乐器也随之进化,在作曲家与演奏家的合作中发展出了一系列新技法。在7月15日的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2013BICW)的工作坊中,两位演奏家杨雪与胡瑜受邀到场,为大家讲解展示了民乐在现代音乐创作中的新思路。

  民乐工作坊首次开展于2012年,并自此成为大师班的常驻项目,是大师班系列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一环。主办方希望透过对民族乐器演奏技法的讲解,使国内学员在作曲中更好的理解与运用民族音乐,并使民族乐器在国际间得到进一步的推广。活动尚未开始,位于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的会场上便已座无虚席,大师班教授迪特·马克、卢卡·弗朗切斯科尼等人也悉数到场,一睹中国民族器乐的魅力。

  演奏家杨雪长期致力于二胡新音乐的演奏,被誉为青年民乐演奏家中的佼佼者。由于经常与世界各地的作曲家合作,因此她对于二胡在新音乐创作中的技法颇有心得。在杨雪看来,由于二胡有着音量小、音域窄、声音近似人声等特点,它在现代音乐的创作中也需要格外留心。作为弓弦乐器,二胡在演奏法上与西方的提琴有着诸多相似之处,然而在本质上二胡依旧属于旋律性较强的乐器,与提琴截然不同,所以在创作中也应该发挥它自身的特点,而不是一味采用西化手法。在讲解中,杨雪老师也特别展示了压弦、大击弓、啃弦等二胡的特殊演奏技法,并希望学员们在作曲时能够灵活运用,写出使二胡真正具有“二胡韵味”的音乐。

  板胡原是地方戏曲中的常用乐器之一,以音色高亢嘹亮著称。伴随着近年中国作曲家对于民族乐器的不断发掘运用,板胡也开始活跃于当代新音乐创作的舞台,并涌现出了贾国平教授的《清风静响》等佳作。而在此次工作坊上,青年板胡演奏家胡瑜老师也特地到场,为大家展示了多种不同形制的板胡,并演奏了大量各个时期、各具特点的板胡音乐片段,令在场学员们对板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然而,在民族器乐逐渐受到重视的同时,胡瑜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有人说板胡只适合用在戏曲中,然而我认为不应该这样想。”胡瑜老师说,“现在是全球化时代,很多事物也在产生变化。我们的作曲技法已经非常西化了,在这样的创作方式下如何使中西音乐融合,我认为这是作曲家应该进一步考虑的问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6/n381718413.shtml report 1504 大师班民乐工作坊(点击查看组图新闻)作为中国传统民间乐器,二胡和板胡有着其独特的魅力。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与创作理论的革新,这些古老的民族乐器也随之进化,在作曲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