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汤良兴谈海外民乐发展及推广:既艰辛,又骄傲

  在首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活动上,记者见到了多年旅居海外的著名琵琶演奏家汤良兴,他此番专程从台湾赶来,担当展演的评委。看到改革开放之后,国内民乐艺术家的地位得到了显著提高,很多孩子早早就开始接触并学习民族器乐,中华民族音乐在国际舞台上屡屡出现身影,这些都让汤良兴对自己毕生从事的民乐事业感到骄傲。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汤良兴说:“对于民乐的发展和推广,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民乐人只是做了一些微薄的贡献,却为此付出了毕生的精力。我们只想通过努力,给喜欢中华民乐的年轻人留些东西,让他们少走弯路,使中国民乐在世界上产生更大的影响。”

  音乐世家,江南丝竹中体味中华传统

  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汤良兴,至今记忆里还存留着儿时大家庭里悦耳温馨的江南丝竹音乐。位于上海热闹的曹家渡口的汤家班乐团,是由汤氏家族成员组成,在靠马路的客堂里奏起的丝竹乐曲,不仅感染了往来的路人,而且熏陶着幼年的汤良兴。

  “幼时脑海中所留下的妙音神乐,影响了我整个艺术生涯。13岁考进上海民族乐团后,在那里学习的沪剧、京剧和各地的民间音乐,使我对本土音乐产生了更深的认识和热爱。”汤良兴说,“直到我成为职业演奏家,传统江南丝竹的演奏中讲究的淡、雅,不紧不慢的行板,不为了显示技巧,而是演奏者之间你中有我、你让我谦的中华传统的和谐文化,对我产生了重要影响。”

  先后在上海民族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工作了近30年的汤良兴,在琵琶演奏领域取得过不少成就。上世纪80年代,一次偶然的机会,汤良兴获得了赴美国纽约进修音乐机会,在随后的十几年里,美国成为他开拓中华民族音乐的又一片土壤。

  海外艰辛,为传播中华文化辛勤耕耘

  “在美国学习期间,我和一些艺术家经常在图书馆、大都会博物馆里表演,还到学校举办中国音乐欣赏会,通过展览乐器、讲解乐曲、演奏名曲等方式,使美国的民众对中国音乐的乐器和乐曲有所了解。”汤良兴说。

  据汤良兴透露,在海外,华人艺术家们精心打造了一场场华丽的盛宴,但在这些星光熠熠的演出背后,艺术家的生存状态并不乐观。

  生活在美国,华人艺术家们最头痛的就是经费不足,由于经济不景气,政府补助款逐年锐减。“想让大财团赞助一个半职业的中国乐团,没人理睬;找中国的老板来支持,不感兴趣。在万般无奈中,我们还是咬紧牙关,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我们不仅保持所有的活动和演出,还办起了刊物《长风乐刊》,发往美国各地和国内的各音乐学院及大乐团。”汤良兴说。

  随着更多的民乐艺术家和作曲家到访美国,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对中国音乐产生兴趣。在多次与美国乐团合作的音乐会中,美国音乐界对于中国音乐的曲目之丰富、历史之悠久、旋律之动听、音色之悦耳、技巧之高超都赞不绝口。1993年,汤良兴经20多个纽约文艺团体举荐,获得了“美国传统音乐家”的大奖,这也是几十年来中国音乐家在美国耕耘中国音乐的成果。

  推广民乐,应从孩子抓起

  1997年,汤良兴应邀去台湾演出、讲学,之后留任台湾台南艺术学院教学,“我看到了民乐在台湾的继承和发展,总体的进展不比大陆差,而且民乐在台湾受到的重视程度以及人文环境,比大陆似乎更好一些。”汤良兴说。

  在国立台南艺术学院7年制的民乐教育体系中,汤良兴看到了与大陆教学的不同之处,“这些同学每人都掌握多种乐器,而且不同种类之间相去甚远,如唢呐和古琴,大俗大雅兼备。”汤良兴说,“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大部分学生常年与民间乐社保持着密切联系,每到假期时,学生们便会浸润在这些乐社中,丰富自己的音乐文化知识。”

  汤良兴认为,民乐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加强民乐的宣传和普及工作。 他建议,应从小孩开始向他们推广和普及专业音乐,为孩子们创造更多接触经典民乐的机会,让他们对中国传统艺术产生兴趣。另外,由于民乐有自己的传统记谱方式,与西洋音乐通用五线谱形成很大差别,加上民乐演奏需要对中国音乐背景有相当的理解,民乐的推广有一定难度。“推广中国民乐可以采用将简谱与五线谱作对应的方法,引导学生认识简谱,同时加强语言沟通及中乐史教学。”汤良兴说。(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yule.sohu.com/20130715/n381613425.shtml report 1861 在首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活动上,记者见到了多年旅居海外的著名琵琶演奏家汤良兴,他此番专程从台湾赶来,担当展演的评委。看到改革开放之后,国内民乐艺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