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阿喜》今晚登陆江西卫视 开辟励志剧新道路

来源:搜狐娱乐
任重
任重

  搜狐娱乐讯 既拥有李立群、米雪这样经验丰富的港台老戏骨,又集聚任重、方安娜、吕一、张丹峰等大陆实力明星的情感励志大戏《阿喜》将于今日(6月27日)登陆江西卫视黄金档。该剧讲述了智障男孩阿喜的坎坷人生,被部分媒体誉为中国版《阿甘正传》,是一部十分另类的电视剧。它的出现,不仅填补了国内智障题材剧的空白,而且提出了全新的励志理念,为励志剧开辟了新道路。

  励志新角度:智障儿能做到,正常人为何做不到?

  人们对“励志”的认识很模糊,因此随便一个剧就可以贴上励志标签。《奋斗》中陆涛做任何事业都有个富爸爸兜着的不叫励志,《北京爱情故事》中程锋手握两亿现金还说“我什么都没有了”更是矫情。“高富帅”遇上一点人生挫折,然后努力一把坚持一下,最后取得了成功,这样的故事是没有参照价值的。励志不是灌输“心灵鸡汤”,不是“打鸡血”,我们更需要有说服力的故事,所以说电视剧《阿喜》才对普通老百姓有着真正意义上的励志价值。

  剧中,智障儿阿喜(任重饰)被人贩子拐走,流落他乡遇到蹬三轮的古怪老头“老苦瓜”(李立群饰),用自己的真诚和善良打动了老苦瓜,也打动了叛逆少女冬冬(方安娜饰)、音乐教师阿岚等其他人。作为智商相当于七八岁孩子的人,正常人轻易做到的阿喜费劲工夫才能做到,但阿喜所做到的事情可能正常人也从来没有做到过。正如《阿喜》的制片人李洪说:“连智障人都能做到的事情,我们正常人为什么做不到,凭什么做不到,这就是这部剧的精髓,这部剧的灵魂。”

  励志新定义:展现多种爱的方式,重新诠释何谓成功

  由于励志背后总是隐藏着“成功”二字,那么对成功的理解不同,对励志的理解也会有很大的不同,而《阿喜》就能让观众重新审视人生的成功是什么。阿喜的故事之所以能感动我们,不是因为他做了多么伟大的事情,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更是因为他与母亲之间相依为命的母子情,老苦瓜之间类似父子的浓厚情谊。它启发人们重新去认识什么叫做成功,怎样才算成功。它将让每一个观众去反思,亲人和朋友对于自身有什么样的意义。

  这也正如任重解读的:“《阿喜》这部剧不仅仅停留在感情线上,更多讲的是勇气,讲的是能量,讲的是不放弃,是一种信念和亲情。在这个世界上,爱有很多种表达方式,爱情只是它的一部分,除爱情之外,《阿喜》整部片子里传达的是关于其他爱的方式。”而亲情显然是该剧浓墨重彩所描述的地方,也是剧中令人感动催泪的地方。刘瑜曾说:“中国很少有人觉得家庭幸福是一种成功。”相信通过阿喜这个智障儿所追求的亲情,观众会更深刻地认识这一点。

  励志新理念:寻找和等待都是有价值的

  不少励志影视剧都告诉观众这样的理念,你只要有勇气展开行动、能够努力付出,然后如何按着计划一步步去做,就会在预定时间内取得怎样的成功,然而这并不符合生活现实。好的励志剧不仅会告诉你行动的必要,更会告诉你需要不断寻找和等待。《阿喜》的开头,阿喜就与母亲失散,然后他一直寻找,如任重所说“全程在用他的勇气,甚至是他的生命,找到了他的母亲,找到了他的归宿”。《阿喜》开创了励志的新理念,让观众重新审视坚持和等待的价值。

  虽然对于阿喜来说,寻找是出于被迫,而不是出于主动,等待是出于无奈,而不是出于策略,但他在寻找母亲、等待母亲找到他的日子里,面对艰难处境一点也不退缩,踏实过着每天的生活。而《阿喜》的播出历程本身也是一个有励志色彩的过程,任重对此也感慨不已:“剧中阿喜寻找归宿的故事,跟我们这部戏本身很像,一开始没有人接纳《阿喜》这部剧,最后用了三年的时间,才找到了一个真正愿意给我们播出的平台:江西卫视,这是一件特别伟大的事情。”

yule.sohu.com true https://yule.sohu.com/20130627/n380053000.shtml report 3270 任重搜狐娱乐讯既拥有李立群、米雪这样经验丰富的港台老戏骨,又集聚任重、方安娜、吕一、张丹峰等大陆实力明星的情感励志大戏《阿喜》将于今日(6月27日)登陆江西卫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