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独家策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内地拍不出的《逆光飞翔》:有一种气质叫台片

2013年06月07日20:2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策划/左左 文/灰狼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策划/左左 文/灰狼)6月8日,延迟近一年的2012台湾年度口碑片《逆光飞翔》终于在内地“高考解放日”正式公映。对于内地大多数普通观众来说,除了告诉你该片的监制是大名鼎鼎的“墨镜”王家卫(在线看影视作品),除了名叫张榕容的混血女主角对经常看台片的观众“有一点眼熟”,这部没有偶像明星、没有擦边话题、没有情爱哪怕爱情议题的“温吞电影”,很容易便淹没在台湾年产几十部的小清新电影里,不得出头。

  然而,尽管该片没能像《海角七号》、《那些年》这些大热片一样将热度从台湾岛内迅猛扩散到两岸四地甚至整个东南亚地区,但在台湾本土却无疑成为了政府力推的标杆性影片:获得马英九在Facebook上写影评力挺,百位明星联名推荐,甚至代表台湾角逐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并相继获得三座金马奖、釜山电影节观众票选大奖,以及亚洲雄风-亚洲-中东地区最佳电影奖。

  马英九在去年10月由“文化部长”龙应台和导演张荣吉陪同观看了这部电影,之后在Facebook上写下洋洋千字的观后感,称这部电影“通过短短的2小时,用细腻的人物刻画,把梦想和希望传达给大家。”依靠明星政要的大力宣传,这部电影的口碑以及在台湾金马奖上的风头盖过了质量更高的《女朋友,男朋友》,票房堪称恐怖的《阵头》,以及全明星阵容的《LOVE》,男主角黄裕翔更以本片成为台湾家喻户晓的励志偶像,去年在金马奖上拿下“台湾年度电影工作者”的殊荣。

  从影片成色上看,算是台湾标准励志小清新片的《逆光飞翔》,并无多少“惊奇”或“创新”之处,台湾本土偶像的励志故事,对内地观众而言,也存在一定距离。但就是凭借这股温润纯粹的台片气质,《逆光飞翔》仍然获得已提前观片的观众、影评人、媒体的一致好评,豆瓣评分高达8.2。在拍不出真正小清新的内地影市,这样的好评显得难能可贵,也同样可悲。

  成色鉴定:《逆光飞翔》是部好片,但算不上年度拔尖之作

  典型的励志小清新,《逆光飞翔》的剧情,改编自天生失明的钢琴师黄裕翔的真实故事,电影围绕他从启明中学考取到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的经历,以及他在这段过程中战胜自我并鼓励她人实现自我梦想的故事。

电影通过大光圈和浅景深,以及逆向的过度曝光拍出清澈唯美的效果。
电影通过大光圈和浅景深,以及逆向的过度曝光拍出清澈唯美的效果。


  听起来如同肉麻的内地主旋律电影,但台湾人对这种题材和话题的处理,明显区别于内地故意拔高的说教模式,更通过点点滴滴的细节打动观众。影片通过黄裕翔的家庭、校园生活的琐碎记录,慢慢积攒电影的移情效果,并通过他和热爱舞蹈的女孩小洁(张榕荣饰)的接触,将这种励志元素释放。而在艺术处理上,它通过大光圈和浅景深,以及逆向的过度曝光拍出清澈唯美的效果,就技术而言亦是非常扎实。

电影最打动人的部分恰恰是前半段的母子情。
电影最打动人的部分恰恰是前半段的母子情。


  然而整部电影最打动人的部分,大概不是励志也不是懵懂的青春情愫,而恰恰是前半段的母子情。当年的玉女天后,长期退居幕后的李烈奉献了极为出色的表演。她扮演的黄裕翔的母亲,将一种母亲对天生残障儿子无比疼惜而又小心翼翼的感情,刻画得无比真实。从带儿子到大学食堂吃饭的戏、整理寝室的对谈、与儿子的道别以及最终看到儿子登台表演的一幕,都有着复杂的心理转折,这种变化配合黄裕翔本色的演出,更有冲击人心的力量。

  但即使整体还算流畅,影片在文本上仍然有着太多的欠缺,前半段的母子情和后半段舞蹈女孩小洁的出现,有着太明显的割裂,造成叙事上的不顺畅,尤其是电影篇幅过半之后,两个人物仍然没有产生交集,也影响了电影的节奏。更重要的是,电影后段极力要把故事的主题,引向黄裕翔引领小洁重新走上追梦之路,更像是励志的题外话,这部电影从始至终并未想着进入人物真正的内心世界,而诉诸于他影响她人的“励志效果”,无疑又成了一个剧作上偷懒的行为。

  《逆光飞翔》之前还有一个短片的母本,拍摄于四年前的《天黑》,这部短片拍得非常即兴,有点像学生作业的练习,但在叙事上却更集中有力。《天黑》中张榕容扮演一个舞蹈专业的学生,和黄裕翔擦生出更明显的化学反应,其中的主题歌《天黑黑》换成了《逆光飞翔》中的巴赫之后,其实已经削弱了打动人心的质朴力量。另一个相似的桥段,是小洁带黄裕翔去乘了一次火车,《天黑》中他们一起去了海边,《逆光飞翔》则是回到了黄裕翔的家乡,与故意营造温情效果的后者相比,《天黑》中的海边的斜坡、乱石障碍,沙滩上脱了鞋子肆意的奔跑,其实更接近“逆光飞翔”的精神内核。

  现实中张荣吉拍摄《逆光飞翔》的初衷,正是为了挽救崩溃边缘的黄裕翔,他从启明学校毕业,考入台艺大这样正常的学校,期间经历了无数困难坎坷和不公,而这部电影最终挽救了这样一个人物,并把他变成一个社会上的励志偶像,成为了电影本身之外的额外意义,就这一点来说,台湾本土观众的主观感受要比内地人强烈得多。而对即将面对这部电影的内地观众来说,刨除这种情感共鸣而引起的情感落差,《逆光飞翔》也就是一部质量平稳,有细节,无惊喜的精致小清新罢了。论成色,去年台湾影坛最好的电影仍然是杨雅喆的《女朋友,男朋友》,但《逆光飞翔》是普遍的主流价值观,《女朋友,男朋友》则因美丽岛事件的描写有了更多的政治意义(有泛绿倾向),不但不符合内地引进的原则,也不符合台湾目前执政党文宣部门选送“申奥片”的标准。

第二页:小清新何以成为台湾品牌?——有一种气质叫“台片”

第三页:如果喜欢《逆光飞翔》,你可能还会喜欢这些小清新台片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