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合伙人》 > 《中国合伙人》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合伙人》原型撇清与电影关系:曾反对拍电影

2013年05月22日07:5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中国合伙人》剧照
《中国合伙人》剧照


  华商报讯 《中国合伙人》上映四天,已创下1.3亿的票房。影迷们不断追问:电影中的“新梦想”,说的是新东方吗?昨日上午,新东方负责人俞敏洪发3000字博客,撇清与电影的“非常关系”,并称曾反对拍这部电影,自己也没有成东青那么窝囊。记者了解到,有原型的创业励志电影,往往都会遭遇原型的反对,那是因为再成功的创业者,都害怕被“抹黑”。而原型的反对,也往往成为创业励志电影的隐痛。

  >>>原型叫屈:“我没有成东青那么窝囊!”

  在《中国合伙人》还未上映之前,电影中的角色成东青的原型人物——俞敏洪就说,“我坚决反对把新东方搬上银幕,所以现在和未来这部电影和我都没有关系。当然更没有参与投资。”不过他对比电影说,“电影中成东青的这个角色应该是以我为原型的,因为三年才考上大学、在大学得肺结核、在大学图书馆追女孩子(尽管实际上发生在大学毕业之后)、因为到外面教课被学校处分、出国留学美国被拒签、在破工厂办补习班、三个哥们儿一起创业、和美国人打官司、最后把公司弄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所有这一切都是发生在新东方的真实故事。”他同时说,“和电影中的故事一样,我们几个人把新东方带上了纽交所上市公司的道路,友情和财富都有了完美的结局。徐小平和王强(对应戏中孟晓俊和王阳)逐步退出了新东方管理层,作为股东身份,他们到今天一直保持着。我作为新东方的主要代表,没有办法和他们一样功成身退,只能被锁在新东方做一个职业经理人。这和我的个性十分不符,所以曾向媒体真情表达过,把新东方带上市一直让我很后悔。”

  故事类似,但是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三大主演等所展示的人物个性,却与现实中大不相同。俞敏洪称,“成东青在电影中展示的个性,包括孟晓骏、王阳展示的以徐小平和王强为原型的个性,则和现实中的我们大大不同。现实中我的个性没那么窝囊,也不是一个‘把演讲当做自己性生活’的人。”在看了电影之后,他说:“总是不自觉地在对照自己和成东青,所以就没有了审美距离。几天后小平告诉我,陈可辛、黄晓明希望和我见面聊一聊,我说就不聊了,因为我确实不希望自己的观点影响他们的判断。其实,我当时的判断是认为这部电影不会有吸引力,没有料到现在这么多人去看,并且说好,还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了。”

  >>>反对原因:每个原型都期待自己是“高大全”

  比起《中国合伙人》被原型撇清关系的做法,不少有人物原型的创业励志电影,遭遇的情况要更糟一些。2011年上映的《社交网络》,就遭到了原型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抨击。他说,“电影里有很多搞错的地方,虽然也有很多很随意的细节是真实的。”他还特意在一节目中揭示自己的私生活:“在过去的六年中,我一直忙于编程,一门心思地扑在自己的工作上。我保证,这就是我的生活,它并没有那么富有戏剧性。”而今年年初,电影《乔布斯传》上映,也遭到苹果公司共同创办人沃兹尼亚克的反感,而电影制作人则反驳说这是部娱乐片而非纪录片。更早前的重现苹果和微软早期发家史的电影《硅谷传奇》也遭到抗议,比尔·盖茨称,“这部电影并没有很真实地重现20世纪80年代发生的一切”,而乔布斯也认为“这部电影还可以拍得更好些”。

  电影制作人冯利军说:“电影艺术来自于生活,但肯定会跟生活不一样,这就是很多名人传记片难产的原因,有的还要征得名人后人们的同意。每个成功人士的创业背后,都有‘冷血’的一面,包括他们的私生活,这些都是他们最不愿意展现在外人面前的,而普通观众又很容易对号入座。原型人物都希望自己是‘高大全’的形象,但是商业片是不会这么演绎的,而是需要跌宕起伏的情节和错综复杂的感情。”

  导演李杨说:“原型们一般很在乎观众的评价,起初他们会对电影表示反感,但是一旦观众认可这部电影,他们也会改变主意。比如苹果公司反感《乔布斯传》,则是因为共同创办人沃兹尼亚克认为,很多概念是他提出来的,而不是乔布斯。后来他看了电影,改口称自己和乔布斯的关系和电影中演的差距很多,但如果电影有娱乐性就好。”李杨称,“电影再好,置之其中也很难客观,不如都多些娱乐精神。一部好的励志电影总能在不经意间打动观看者,给人激励与启发。《硅谷传奇》被列为哈佛商学院学生必看的10部经典电影之一。《中国合伙人》也可能成为中国年轻人的创业指南电影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