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合伙人》 > 《中国合伙人》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合伙人》票房破亿 王长田:没投资很遗憾

2013年05月22日07:53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合伙人》剧照
《中国合伙人》剧照


  证券日报讯(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二季度以来,光线传媒利好不断,先是所投影片《致青春》的票房火爆,使得公司股价再现“泰囧”现象。5月19日,公司参与发行的影片《中国合伙人》上映,良好的口碑再度引起市场对公司股票的追捧。虽然没有参与投资,光线只收取发行费用,票房高低原则上对光线的收益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连续几部高票房影片的推出,光线获得的品牌价值远大于票房、宣发收益。

  上映三天,《中国合伙人》票房已轻松过亿。根据艺恩咨询提供的数据,截至昨日记者发稿,《中国合伙人》票房累计1.34亿元。此前,光线传媒CEO王长田曾发微博表示没有投资该片“很遗憾”。

  谈及投资影片的经验,王长田日前在复旦大学校友讲坛上表示投资电影更像“赌博”,他说:“我没见到过任何一人对票房的预测永远准确,会有很大赌博的成分,如题材、演员组合、导演能力、宣传角度执行、天气影响、竞争对手等,众多因素影响电影票房,我们能做的只是降低失败的比率。”

  截至昨日,光线传媒股价收于34.80元,涨4.07%。继4月12日以来,光线股价累计上涨16.02元,累计涨幅高达85.30%。

  光线赢在发行

  虽然影片的投资像“赌博”一样具有不可控性,但光线在发行上的优势是业内其他公司值得学习的。王长田曾向媒体自信地表示:“光线的发行体系至少能帮我们每一部影片提高30%至40%的票房成绩。”

  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光线是国内第一个具有驻地发行网络的电影公司,强大的发行网络大大提升了光线发行业务的吸引力。拿《中国合伙人》来说,陈可辛"点名"要让光线来发行。”

  按照王长田的说法,从2008年、2009年开始,光线花了4年多的时间建立起了这样一个发行团队,人数几乎是国内其他主流发行公司的总和,网络遍及1200多个城市,几乎能将国内90%的票房市场都能实现覆盖。

  此外,“光线作为国内最大的娱乐节目制作公司,其拥有的电视节目网络也给光线的发行提供良好的支撑。”彭侃解释说,“以《泰囧》为例,影片上映前,其宣传视频已经在光线制作的电视节目中广为宣传,这股宣传力量不可小觑。”

  不过,彭侃同时指出,要最终取得好的票房,光靠发行优势是不够的,还需要好的内容支撑。“在《泰囧》以前,光线投资的影片几乎都默默无闻,而当时光线的发行网络已经很完善了。”

  此外,彭侃认为“大制作”仍是国产优秀影片的战略方向,“借鉴好莱坞大片的经验,大制作的影片才能产生"重磅炸弹"般的效应,中小成本的黑马影片几率很小。”

  同时,彭侃表示“类型化”也是国产影片可以尝试的道路,他认为在国内比较迎合观众趣味的类型片有喜剧片、青春片、动作片、情景剧等。

  国产电影或迎来黄金十年

  国泰君安传媒行业分析师高辉在其5月20日的研报中表示:“光线电影的优异表现,一方面说明公司项目选择能力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则印证我们"2013国产电影黄金十年起点"的判断。”

  昨日,高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详细阐述了“2013国产电影黄金十年起点”的观点。理由有三:首先,当前的银幕数已经足够多了,目前全国银幕数已达13000块,是2009年4600块的近3倍;其次,国内观众对好莱坞电影已经有些审美疲劳,这使得国产电影市场份额逐步提升;第三,当前消费习惯的改变使得老百姓的户外活动越来越单一,尤其是网购盛行后,逛商场的人越来越少,“许多人到了周末会选择宅在家里,一出门可能就会选择看电影”。

  事实上,今年上映的影片中,国产影片整体表现靓丽。根据艺恩咨询提供的数据,华谊兄弟参与投资的影片《西游·降魔篇》以12.49亿元的票房居首,而进口大片《007》、《霍比特人》、《疯狂原始人》、《钢铁侠3》等均未能盖过《西游》的风头。此外,国产影片中,《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票房均已过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52.5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36.1亿元,占市场份额的68.8%,同比上涨54.9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