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合伙人》 > 《中国合伙人》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陈可辛解密《合伙人》:我的野心 是拍这个时代

2013年05月17日00:01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文 玄反影/图 李楠/视频

  >>>《中国合伙人》上映 “人物志”独家落户搜狐

  >>>审片室《合伙人》:普通辅导级 热血励志片

  (背背山/文 玄反影/图 李楠/视频)电影《中国合伙人》的首映礼上,“新东方英语”的“创业三杰”俞敏洪、徐小平、王强都到现场捧场。这样的场面,很难不让人先入为主的觉得,《合伙人》只是一部“新东方形象宣传片”,说得更刻薄一点,是一场对“成功者”的歌功颂德。

  但当坐下来与陈可辛聊起这部电影时,他最先告诉我们的就是,能拍一个改革开放三十年背景下的创业故事是他的夙愿,而这个idea已经在脑中盘旋了大约十年。后来,他看到了徐小平以自己的经历写的剧本初稿,“办学校、学外语”这个过程又是他和团队能够理解、能够用电影呈现的。当“必然”与“偶然”碰撞到一起,就有了《中国合伙人》。

  其实,它不是“新东方”,它是三个好朋友的故事,它是关于一个时代的故事,它是陈可辛的故事,它也是我们大家的故事。

  “新东方”V.S “新梦想”:绝非“企业形象宣传片”

  陈可辛来到内地发展是在2004年,在他眼中,当时的内地人“一切都在向前看,也在向钱看”。这片土地很热闹,也显得有些浮夸,在耳闻目睹了许多内地企业家白手起家的“神话”之后,陈可辛就萌生了拍摄一个以改革开放为背景的创业故事的想法。但一来他当时还不懂内地,二来他到现在也不懂商战,所以这个idea就暂时搁下了。直到前年,中影拿给他一个剧本初稿,这正是徐小平根据自己个人经历而写的,里面涉及到的“新东方”创业故事,让陈可辛眼前一亮,因为这里面可以加入他最喜欢的“友情“元素,更是他最擅长的都市题材,但最重要的是,它很有趣。

  于是,他在两位内地编剧周智勇和张冀的帮助下,逐渐完成了《合伙人》现在的剧本。根据此前的《经济观察报》的一篇报道中描述,看了改编后的《合伙人》,徐小平对陈可辛说:“谢谢你将我的故事保留了八个字:成冬青、孟晓骏、王阳。”陈可辛笑着回答:“不对,是十一个字,还有‘新梦想’,这个名字也是你给的。”而投资架构上,中影和星美是最大的两个投资方,“新东方”没有投资,王石没有投资,在片中客串过的冯仑也没有投资——说它是为某些人或某些企业量身打造的“形象宣传片”,这并不属实。

  搜狐娱乐: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强已经看过片子了吗?据说有人看完之后哭了?

  陈可辛:哭的是徐小平。因为他感情比较丰富,泪点也非常低。后来王强也看了,俞敏洪好像还没看,我们应该也邀请了他来看首映(注:后来,俞敏洪应邀出现在了电影首映礼上)我们这部片子跟新东方的关系,就是受徐小平的初稿启发,跟他拿了些资料去了解(原型),但在投资架构、赞助等等就都没有,从商业上,新东方没有介入这个电影。

  搜狐娱乐:也有传闻说王石对这个片子有投资?

  陈可辛:王石没有投资。大家看到田朴珺(注:田朴珺为王石的现任女友)名字在执行制片人上,其实她是我很多年的朋友,她一路想投电影,而且也帮到我很多,包括一些赞助、融资等等,她自己也有一小部分投资在里面,这其实是对她参与的一个回报,跟王石没关系的。

  搜狐娱乐:冯仑在电影里也有客串,他有没有参与投资?

  陈可辛:没有,他只是客串。整个投资架构里面,最大的投资方除了中影就是星美,还有一些是我们惯常合作的影视投资公司。并不是因为它跟商业有关,就跟不同的商人拿了投资。

  “男人戏”V.S“男人帮”:三个男星的“魔幻时刻”

  银幕上的“三兄弟”是“土鳖”成东青、“精英”孟晓骏和“浪子”王阳;银幕下的“铁三角”是黄晓明、邓超与佟大为。看似顶级的配置,实际上有些微妙,毕竟他们仨都不是观众眼中的“演技派”。想塑造除时代的精气神,还要往外喷英语,他们能做到吗?难道陈可辛没听过“闹太套”的笑话吗?

  不过,陈可辛却觉得,内地真的能讲好英文的男演员,几乎就没有,“会说英语”也非是他选人的第一标准。筹备期间,陈可辛见过的男演员有十几个,现在的三个人,无论是档期、形象、性格,都是其中最适合、也最投缘的。而他们也贡献出了令陈可辛非常震撼的“Magic Moment”。

  搜狐娱乐:黄晓明、邓超和佟大为,其实观众们并不会都觉得他们是很有演技的,但为何最后会选择他们呢?

  陈可辛:我为了这个戏谈了不下十来个内地的一线男演员,其中有人因为要讲英语,所以死活都不肯接。而有机会和档期拍的,就那么五六个。这五六个里面,我们都很详细的去聊了剧本,一聊起来其实就也会聊到人物的价值观取向、喜好、经历等等,根本就等于是交朋友一样。到最后这三个人觉得大家最投契,但是也不容易把他们三个放在一起,因为从档期到排名,都不容易。当时黄晓明很早看了剧本就说,我非常像演成冬青。

  搜狐娱乐:不过黄晓明之前也被很多网友嘲笑英文不好,包括有“闹太套”这样的笑话。

  陈可辛:但是他完全没有想退缩。其实内地演员谁都不懂英文,只是黄晓明那个时候比较有自信,就出来,结果给人笑。但换做谁,都有可能会被笑。而戏里面三个人都是不会(英文)的,都是下了苦功来的。但确实他们三个里,晓明的英文是最好的。

  搜狐娱乐:在拍戏的过程中,是角色会根据这些演员的个性来写,还是演员只在按照角色的设定来演?

  陈可辛:其实都有。把演员内心很深处的一些个人的感觉,放大到银幕上,这一向是我的方法。人都是有很多面的,有一面是在媒体前的,有一面是比较真实的,有的人可能回了家还有一面。所以最好是把他在家的那一面、甚至是他自己都不太清晰的那些挖掘出来,他就会跟角色很有共鸣,就会演的特别好。

  唯一的例外就是,晓明这次不是我挖的,是他自己主动讲的。而我还不相信,他当时说“我真的很像成东青、我真的很自卑、我真的从小很卑微”。可我感觉他不是农村来的,他长得又那么好看,不可能有像成东青这样的经历啊?结果在试过造型、试过戏之后,心里就有底了,觉得他应该可以。当然,后来是越拍越有底。

  大家觉得晓明反差最大,是因为对晓明存有偏见,但其实连邓超和佟大为也都非常像那个角色,他们几个都特别好。比如邓超,我觉得他非常像孟晓骏,而孟晓骏非常像我,所以某种程度上,邓超也很像我,就像好胜啊、死磕啊这些,但他是不承认的,还辩解说“我不是这样的人、我无所谓”,但我就说“你不是没所谓,你是非常有所谓”。

  Part2:“致青春”V.S“致时代”:他的野心,是拍这个时代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