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 > 话剧《如梦之梦》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如梦之梦》彩排李宇春飙泪 主题曲首次曝光

2013年03月25日08:2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雨溪
李宇春饰演医生严小梅
李宇春饰演医生严小梅


  搜狐戏剧讯 备受瞩目的赖声川史诗剧作《如梦之梦》已经进入排练倒计时阶段。3月22日,《如梦之梦》在北京798玫瑰之名剧场首次带妆彩排,长达八个小时的演出中,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套着一个又一个的梦,仿佛打开盒中之盒的逐一铺展在观众眼前。演出过后,给观众留下的是人生的思考。

  《走进你的梦》主题曲首次曝光

  演出从顾香兰的摇铃声开始。《如梦之梦》共叙述了三位主角的故事,这三个故事就像一个环形一样,一层套一层。最外层的故事是医生严小梅,她是一位医学院刚毕业的学生,她帮助第五号病人,花很多精神与时间怂恿濒临死亡的“五号病人”说出他的故事,于是他用燃尽一根蜡烛的时间讲完他的故事。

  第二层的故事就是五号病人,他的孩子因病离世,妻子人间蒸发,而自己染上怪病,时日无多,于是他决定去环游世界,寻找他生命中的谜,最终发现与一幅画中的顾香兰有关,于是他去寻找画中人顾香兰,倾听她的故事。

  最里层的故事就是顾香兰,她是三十年代上海名妓,法国领事亨利伯爵也爱上了她,并要带她回国娶她为妻。随伯爵回法国成为城堡主人,后来伯爵在一次火车意外中身故,遗留了一大笔的债项给香兰,于是她要变买城堡偿债,流落街头,最后要在一非洲女人家中当保姆。在当保姆期间,香兰发现男主人是伯爵,决心要报复。这时,伯爵得了癌病,香兰在他临终时见他一面,然后回到中国。香兰说完自己的故事后,在五号病人怀中逝世。五号病人突有所顿悟,遂跑回巴黎找寻江红,可惜遍寻不获,病情加重回到台北住到现在的医院里,遇到严小梅医生。五号病人的故事也讲完了,他安详的死在了医生的怀里。蜡烛燃尽了,每位演员都拿着一根蜡烛上台诉说着生命的命题,此时赖声川老师为该剧制作的主题曲《走进你的梦》也在演出中首次曝光,由几位主演共同演唱。

  突破剧场写实局限

  该剧除了故事编写上独特新颖,而且叙事手法高超,剧中每一个角色都有两位演员,一位诉说,一位表演,并且两个人物替换表演。这部戏的结构也十分特别,比如两个五号病人可能会同时出现在舞台上,演员围绕着观众。剧中相同角色的出现展开了一个对真幻、虚实的探索,《如梦之梦》冲破了写实的局限,打破了“写实的人”在演的尴尬,像还原荧幕上的后期制作场景,戏中讲梦的部分令观众感动。

  八小时,对于观众的耐性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许多人的疑惑就是观众能否“坐得住”?答案显而易见,当天演出虽然结束的很晚,但赖导高超的叙事方法,在与观众耐力的比赛中取得了胜利。演员的精湛演技以及剧情的环环相扣让观众无法“抽身”,也让八个小时过得格外迅速。其中一场戏是下半场的中场休息之前,五号病人的故事讲到他从巴黎飞到上海开始寻找画中人顾香兰,落幕。每一场的结束都像是一集电视剧结束一样,在最精彩的地方结束,留下悬念,让观众更期待下一场的到来。记者这次看到的是整场的演出形式,正式演出形式会有两种,一种是一天看完整场,还有一种是上下两场分两天。也许正如赖导所说,不同的观剧形式会有不同的思考。

  李宇春“带着”观众一起哭

  “莲花池”舞台打破镜框式的传统舞台。不仅让舞台变得立体,让观众有了观剧新体验,而且对于演员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观众离演员不到一米,演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观众都会看得很清。这比之前在传统舞台上演出的难度更上一层。比如有一幕是老年顾香兰在讲述故事最后离去,此时,青年顾香兰和中年顾香兰在她病床前行走,观众可清晰看到演员的表情以及泪水的流出,充分感觉到感情的投入,不仅如此,这种演出形式更能让观众真正进入戏中。最后一场戏是五号病人在李宇春饰演的医生怀中死去,临死前五号病人用之前医生对他实行的减痛方法“自他交换”反转为医生“减痛”,令医生感动,这一刻医生抱紧他痛哭,这一幕也让现场观众一起落泪。对绝大多数的观众而言,观赏《如梦之梦》将是终身难忘的经历。(文/王雨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