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 > 话剧《如梦之梦》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士杰:《如梦之梦》是非常自我的疯狂之作

2013年03月20日16:36
来源:IBTimes中文网
 金士杰


  1986年,金士杰在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中扮演江滨柳一角被观众所熟知,而后成为江滨柳这一人物的扮演时间最长的演员,“他是最原始,最被观众接受的江滨柳”,赖声川这样评价金士杰的演出。2013年,金士杰在数度与赖声川合作之后,再次走入赖声川的八小时大戏《如梦之梦》。

  做观众:从心怀戒备到心悦诚服

  2000年,这部长达8个小时的《如梦之梦》被首次搬上舞台,在台北艺术大学首演,二百多个观众坐在称之为“莲花池”的观众席中,在演员的包围下感受了整个故事,金士杰就是“莲花池”中的一员。“当时我听说戏很长,戏还没开始我就和同伴说,‘我睡着了要叫我哦’”,金士杰说自己刚刚走入剧场时面对着赖声川这部8个小时的戏剧,其实是抱着找茬的心态去看的。开场的一场戏中,观众坐在可以旋转的椅子上面,30多名演员朝着一个方向绕着观众转圈,速度渐渐从慢到快,持续了整整3分钟,此间没有一句台词。

  这样的一个开场将金士杰牢牢吸引其中,“当舞台上的人和椅子开始旋转时,感觉好像走进了一个一辈子都没有走进的世界,有一点心惊,有一点难过,像跟一个古老的戏剧打交道,突然就想到‘人生’这种字眼,发现导演收服了我”,金士杰说看整部戏的过程感到时间根本不是问题:“很多年想起那种旋转的感觉,我都觉得像是旅行一般。”金士杰将《如梦之梦》概括为一种“古老的宗教的仪式”的戏剧:“仪式就是很动人的,当被导演处理得有机时,这些仪式就是被人参与的,让人如沐春风,戏剧与仪式的联系又在人的心中升起。”赖声川说这是金士杰十多年来第一次描述自己的看戏感受。

  谈合作:从君子之交到惺惺相惜

  十多年后,金士杰终于从“莲花池”中走上那个围绕着观众、将观众当做中心的舞台,在戏中扮演“法国伯爵”的角色,他从法国来到上海认识了上世纪30年代最有名的妓女——顾香兰,“在从中午便开始的戏中,观众要到晚上7点才能看到金士杰出场”,赖声川介绍说。

  而提到这么多年来,与赖声川在戏剧这条道路中的合作时,金士杰称他为真正“淡定”的创作者:“他拍戏时,与其他人很不同,给人含蓄的不飞扬的感觉,不骄不躁不乱。所以他才能在戏中表现出不矫揉造作、不哗众取宠的东西,他的作品不那么喧哗,这是我能感到的他的作品中最可贵的东西。”而谈到他如何被《如梦之梦》这部作品吸引时,金士杰笑了起来,“不得不说,他挺‘阴险’的,他以一个这样一个形式将观众说服”。但是在谈到赖声川在这部戏中的付出时,金士杰严肃地说道:“说实话,这部戏是个倾家荡产的创作,演员眼看就要比观众多了,只有疯子才会做这个戏,它是非常自我的疯狂之作。”

  金士杰与赖声川可谓惺惺相惜,彼此谈起对方来不乏溢美,前者称后者为“艺术上的疯子”,后者称称金士杰为“真正为艺术活的人”,“这么多年来,他在艺术上给我约束,这才使得我的作品会有更加成熟的一面”,赖声川说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