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桃姐》 > 《桃姐》评论

大话《桃姐》:让文艺不再是一种腔调

2012年03月01日19:2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喆/木林
许鞍华的电影,会让人爱上浓浓的香港市民气息。
许鞍华的电影,会让人爱上浓浓的香港市民气息。


      从“天水围”到“桃姐”
梦里不知身是客

      《桃姐》乍看像《天水围的日与夜》,都是看完电影后,很想拉着导演的手说,电影里的对白我生活中都真的那样讲过。但《桃姐》却更有趣些,总比天水围日日计较菜钱肉钱的寒酸生活要更戏剧些。《桃姐》的故事来自于制片人李恩霖,所以片中Roger的工作就是背着双肩包来到北京,和徐克、洪金宝一起做一出戏给于冬(博纳影业老板,也是《桃姐》的出品方)看,让老板给多点投资。略知圈内一二的人看了直发笑,因为这大概就是香港人诳内地老板的惯常手法。圈外人看了也觉得好笑,因为徐克、洪金宝、刘德华坐在一起说三口相声,这实在太好笑了。电影人都爱自嘲,但往往拍到最后变成了自己和自己玩,圈内人觉得好笑,普罗大众一头雾水。许鞍华是坦坦白白地,毫不掩饰地,把这些所谓的黑幕当作一个笑话来拍。因此就化成了Roger生活中稀疏平常的一个边角,这并不影响他一个人扛起赡养桃姐的负担,也并不妨碍他在桃姐面前是一个那样有人情味的乖仔。

《桃姐》的投资是《天水围》的30倍,也多了很多大腕明星前来客串。
《桃姐》的投资是《天水围》的30倍,也多了很多大腕明星前来客串。

      Roger带桃姐去参加电影首映式,桃姐开开心心的去和罗兰握手,然后说,哇,她本人好和蔼喔。电影人如同镜花水月一般的穿梭而过,当红如Angelababy,举足轻重若邹文怀。这几乎是全片最欢快的一个段落,正如同每个人的一生,总有那么些闪亮的日子。但这些光芒,并不会延迟时间的巨轮向前迈进,并不会终止每个人的命运归宿。

      全片去到桃姐逝世,再回过头想想那些欢快的段落,恍恍惚惚如一场梦。梦里不知身是客,愉快的日子总是过得快,难过的日子也总会过得去。人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不过是殊途同归。年轻时候总无法想象老了的日子,然而老了,日子还是要继续过下去。

叶德娴把威尼斯影后的奖杯送给华仔做生日礼物。除却工作,她并不爱繁华。
叶德娴把威尼斯影后的奖杯送给华仔做生日礼物。工作之外,她并不爱这种声色繁华。

      《桃姐》:另一部造梦机

      许鞍华当年拍《女人四十》,仍是有一腔热血的,萧芳芳沉浸在琐碎的生活中,但还有那么口气咽不下去,这口气让她不至于心甘情愿的化为芸芸众生,就此被命运摆平。到了《男人四十》,张学友和梅艳芳面临中年危机时各有冲动,到了最后不过是同声一哭,然后默念“长江之水天上来……”《天水围的日与夜》则是把那些戏剧性全部咽下,让我等普通观众接受,生活也不过就是三餐一宿。再到《桃姐》,生老病死亦不过如是。

      有人看完《桃姐》后感慨,我们老了未必比得上桃姐,未必有人在身边无微不至的关怀,生了病未必凑得齐医药费,未必能舒服的病、体面的死。《桃姐》因此是一部电影而非一部纪录片,总有那么些Drama的味道,让人想起,电影其实是一部造梦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左智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