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桃姐》 > 《桃姐》评论

大话《桃姐》:让文艺不再是一种腔调

2012年03月01日19:2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喆/木林

  在大银幕看自己的晚景 直直地落进去

      《桃姐》被很多电影记者捧为2012年最值得进影院观看的华语电影。或许是因为《桃姐》的好看,要摆在电影院里看,才特别好看。在家看碟又或者下载,恐怕就未免沉闷了一点。电影院绝对不应该是一个只能够看大片的地方,有些电影,像《桃姐》,看大银幕光闪闪,让人直看落进去,似乎看到自己的晚景。如若是坐在家中看电视剧或者电脑屏幕,这中间的真实感便要大打折扣。

  许鞍华一贯是有坚持的导演,黄碧云写她,颇精准:“她的电影就是她的生活,她的人,她的光彩与粗糙,缺陷与完整……在生之严峻考验之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失败者……她的作品,不能逐一看。她的作品逐一看都会有缺点。整体看,就可以看到她的求索。”

威尼斯电影节许鞍华接受专访 称《桃姐》是要为老女人平反
威尼斯电影节许鞍华接受专访 称《桃姐》是要为老女人平反

  许鞍华可爱就可爱在,每拍一部电影,总有自己的求索。这求索,让她成为香港“新浪潮”一代人中,硕果仅存的人物。她仍旧在用自己的一双眼,看着这个真真切切的世界。许鞍华拍《桃姐》的原因,她自己一早说得很清楚:渐渐老了,开始想,老年生活是怎么样的?在《得闲炒饭》的时候,记者去采访,和她聊到性别歧视,身为女导演她却说,性别歧视感受不太多,反而越来越感觉到有年龄歧视,“我妈妈现在80多岁,生活渐渐不能自理,需要别人照顾,有时候你会觉得那是很没有尊严的”。

戏里的桃姐和戏外的叶德娴一样,都是很有风骨的老人。
戏里的桃姐和戏外的叶德娴一样,都是很有风骨的老人。

  所以电影里中风后的桃姐,坚拒小主人Roger的好意,不愿意留在家里,主动提出要去老人院,而且不要Roger给钱,说“我自己有钱,我自己给”,大概就是要保存自己的尊严。在中风前,桃姐一直活得很有尊严,和主人家相敬如宾,像妈妈一样问他,“这次去几日呀?去菜市场买菜,吓坏一众菜佬鱼佬,她却施施然,不是最好的不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左智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