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桃姐》 > 《桃姐》评论

大话《桃姐》:让文艺不再是一种腔调

2012年03月01日19:2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喆/木林

      《桃姐》:只是拍人与人之间的故事

      为了拍敬老院的戏,许鞍华跑去敬老院呆了颇长一段时间,她后来说,就当提前预知自己未来的生活。听的人心有戚戚然。在许鞍华的镜头之下,敬老院的生活也并不是那么可怖。说起广东话来有内地口音的秦海璐接待了桃姐,告诉她,你有独立的一间房,很好啦。桃姐一言不发,半夜去上厕所,却忍不住蹒跚着捂住口鼻才走得进去。Roger来问她过得好不好,她说,好,好,我都好,你没空不要来了。

      《桃姐》可爱就可爱在,态度平和,没有虚妄这个世界。桃姐告诉敬老院的病友,Roger是自己干儿子,Roger就真的喊她干妈。Roger牵着桃姐在街上走,和她谈论起感情生活,二人竟是如出一辙的挑剔。桃姐和Roger同样是不结婚,没有亲眷在身边,人生便单纯得多。没有一堆子女争辩赡养义务,又没有赤裸裸说钱说遗产的丑陋嘴脸。当然,那也是人间百态,只是,那是另外一种故事了。许鞍华说,自己老了,现时阶段,对于社会问题已经没有以前那样敏感,她想拍一些人与人之间的故事。

《桃姐》全片都弥漫着这样一种温暖的色调
《桃姐》全片都弥漫着这样一种温暖的色调

人与人之间的故事,历经沧桑之后,会突然变得快乐而简单。
人与人之间的故事,历经沧桑之后,会突然变得快乐而简单。

      人与人之间,会有奇妙的火花擦出,就比如Roger,永远穿得被人错认为是水电工,但是对桃姐却出手阔绰。他和桃姐在一起的时候百般妥帖,偏偏自己亲生妈妈回到香港来,却被嫌得这也不是那也不是。人与人之间,是缘分,是千丝万缕,是日久生情。Roger对桃姐感情的升华,是去替桃姐收拾东西,发现她什么也不舍得扔,在细碎的旧日物质中,寻回了自己成长的轨迹,便是眼前这个老女人,用自己的青春与爱心,一点一点灌溉出了他那几将遗忘的青少年,与他的现在。

      《桃姐》便是这样细细碎碎的讲着一个终生当佣人的老女人,忽然中风后经历的事情,一直讲到她的死。当然,你可以从她经历的点点滴滴中,挖掘出很多潜在的话题,比如敬老院里永远借三百块的秦沛,拿到钱就去嫖妓,桃姐却淡然说,还能玩多久,能玩就让他玩。只有仍然充满希冀时,才会那样斤斤计较,人生已行将陌路,便不再剑拔弩张。桃姐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她选择皈依宗教,人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这便是人生最终的答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左智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