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盘点退出春晚的明星:风光一时 冷暖自知

2012年01月19日21:08
来源:搜狐娱乐
盘点退出春晚的明星 风光一时冷暖自知

  搜狐娱乐 (沫沫/文 刘鹏/视频) 春晚是巨大的名利场——无数人从这里出发,到达顶峰,风光一时无两;而那些常年会当凌绝顶的常客,却又是另一番冷暖自知的滋味在心头。继陈佩斯、宋丹丹、牛群等人后,而立之年的央视春晚,昨日惜别了最压轴、自诩“除夕炮捻子”的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

  身体疲——

  赵本山:实在是撑不住了

  21年连续上春晚,15个“小品王”桂冠,赵本山之于春晚的意义毋庸多言。事实上,他不仅仅是成就了自己“喜剧之王”的高度,更在春晚的舞台上带出了高秀敏、范伟(在线看影视作品)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甚至宋丹丹、刘流、王小利。

  每年,赵本山都会准备至少两个小品,这两个小品往往折磨得他春晚前数月一直失眠。尤其是范伟退出、高秀敏去世、宋丹丹拒绝复出的这两年,赵本山的头发一年比一年白得快,在后台吸氧的频率一年比一次频繁。

  今年,赵本山终于宣布惜别了,身体吃不消是最大的原因。他先后与弟子两次参加彩排,两次都在后台频繁吸氧,本山传媒副总裁刘辉很是心疼:“实在是撑不住了。”

  心太累——

  代表人物:宋丹丹、范伟、崔永元、杨幂(在线看影视作品)

  作为13亿人的年夜饭,央视春晚为了节目更准确精细,往往会安排六次密集的整体彩排。在此之前,语言类作品还会有3-5次内部审查;歌舞类节目的走台则更加频繁。如果参加央视春晚,则意味着至少有2-3个月的时间,工作重心将被这件事完全占据。

  而且由于春晚采用现场直播的形式,不管此前彩排多少次,现场录制时依旧是对演员心理素质的极大考验。譬如对于坚决不再回春晚舞台的宋丹丹而言,她最大压力就来自于内心:“每当演出过程中出问题时,就感觉脸通红,恨不得有地缝能钻进去。这也是我参加春晚后多年的噩梦,所以我希望在噩梦没开始前就歇歇吧。”

  范伟退出后,赵本山曾让经纪人短信劝说他回归,但范伟明确表示不想了:“我当时就回复说演不了了。我很理解赵老师的焦虑心情,但我的确是力不从心了。”崔永元也与他相似,与赵本山合演小品的那几年,身边工作人员都极其担心他抑郁症复发。

  对于正当红的演员来说,春节前夕也是商演密集的时段,除了拍戏外,他们也会接到各地方台的邀请,往往酬金不菲、且流程简单。杨幂拒绝央视春晚的理由,就是当期太满,实在没空参加数次彩排。

  要团圆——

  代表人物:董洁(在线看影视作品)、马伊琍、文章等

  对于年轻一辈的演员而言,显然春晚的诱惑力在下降,这与春晚从捧人的舞台,到谁红谁上的模式转变有关。今年总导演哈文曾向董洁\潘粤明(在线看影视作品)、马伊琍\文章等明星夫妇发出邀请,但最终都未能得到肯定的答案。

  董洁和马伊琍退出的原因基本相似,就是要在家里陪老人孩子一起过年。连上7年春晚牛莉(在线看影视作品)也是一样,她表示“春晚要求太高,每年都得想着突破,而且总观念着孩子,今年就不上了。”事实上,即使依旧上台的冯巩(在线看影视作品),每年也会要求他的相声第一个演,因为他还要连夜开车赶回天津与老母亲团聚跨年。

  有态度——

  代表人物:陈佩斯、牛群

  还有一种离开春晚舞台的演员,他们并不是因为身体或心理压力选择出走,而是极具个性,与导演组在节目上存在明显分歧。

  陈佩斯是最典型的例子。按照陈佩斯的说法,他和春晚的裂痕始于1998年,当时,对作品精益求精的陈佩斯总会向导演组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像小品《狗娃与黑妞》,我建议摄影机可以加些蒙太奇的手法,但导演组根本不予理睬。”陈佩斯说,有些本子,被删到后来原创内容竟然不到一半,“他们越要删,我们越要坚持,最终矛盾不可调和。”

  牛群离开是在2005年,因为导演组对相声提得修改意见,与他本人坚持的背道而驰,他选择愤而退出。不过,他当时也有其他的业务缠身,譬如挂职副县长。与陈佩斯不同的是,他并没有完全拒绝回归春晚舞台,后来他又与赵本山合作过小品《策划》。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