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美杰三重奏”23日亮相 上演音乐“男人帮”

2011年12月22日16:30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2011年岁末,当国家大剧院以一场场精彩纷呈、气势恢宏的歌剧、交响乐、芭蕾舞演出为新年档贺岁时,一台独具匠心的室内乐音乐会则显得尤为与众不同。12月23日,由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三位中国最优秀独奏家组成的全新室内乐组合“美杰三重奏”将首次亮相大剧院,为观众献上一部室内乐版的“男人帮”音乐大戏。

  明星独奏家组建“美杰三重奏”

  凡是古典音乐发达的国家或城市,都会有大量的室内乐演出,而精致、典雅的钢琴三重奏就是室内乐中最为经典和常见的形式。在一些成功的钢琴三重奏组合当中,有由三位非独奏家组成的职业三重奏组,也有由三位志同道合的知名独奏家结成的组合,比如音乐大师鲁宾斯坦、海菲茨、费尔曼组成的三重奏,因其黄金组合阵容被称为“百万美金三重奏”。近年中国音乐舞台也相继涌现出一些三重奏组,而即将于12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次亮相的就是一支拥有华丽阵容的三重奏组合——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合作的“美杰三重奏”。

  谈起“美杰三重奏”名字的由来,三位音乐家的经理人刘益生介绍说:第一,我们在为这支组合取名的时候,联想起了一些世界知名的三重奏团,其中著名的“美艺三重奏”给了我灵感,这支三重奏组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在世界乐坛活跃了40多年、演出过4000多场音乐会,《时代杂志》曾赞誉:“哥德将建筑比作凝固的音乐,而一场‘美艺三重奏’的演出则可称为一座流动的建筑。”其实,“美杰三重奏”寄予了三位音乐家的希望,就是“美杰”成为像“美艺”那样长久而成功的组合。第二,这只组合的英文名字叫“Major Trio”,“美杰”就是“Major”的音译,而“Major”则是一个最为常用的音乐词汇“大调”的意思,同时也有重要、主流的含义,即希望“美杰三重奏”成为一支乐坛主力军。再直观打趣地理解,“美杰”在字面上包含了两个方面,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毋庸置疑是各自领域最为杰出的华人音乐家之一,同时他们也都是拥有俊美外形的帅哥靓男,所以“美杰三重奏”对他们来说当之无愧。

  室内乐版“男人帮”全新亮相

  俗话说三个男人一台戏,男人帮的故事不仅出现在热播剧中,由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这三位著名的华人男性独奏家组成“美杰三重奏”,将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一台活生生的音乐版“男人帮”。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清一色的“男人帮”,但美杰三重奏的三位独奏家却分别出生于上世纪60、70和80三个不同年代;虽然不是同一代音乐家,三人却都早已蜚声国内外乐坛,成为各自年龄段最优秀的中国音乐家的代表。

  1969年出生的吕思清是目前中国中生代演奏家的代表人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年仅17岁的吕思清就成为获得“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冠军”的首位东方人,被权威的《The Strad》杂志誉为“难得一见的天才音乐家”。从那以后至今二十多年来,吕思清一直活跃在中外音乐舞台并广受赞誉和喜爱,可以说是一颗乐坛常青树。

  出生于70年的大提琴家秦立巍是当今古典音乐界炙手可热的演奏家之一,他曾在第11届柴科夫斯基国际比赛上获得银奖,并被赞誉为‘以艺术性、精湛的技巧、文雅的乐感和完美的诠释吸引观众的大提琴演奏家’,这也是近四十年来中国大提琴家在该项比赛中所获的最高奖项。近年来秦立巍的艺术生涯收获颇丰,2010年岁末,他推出了其加盟国际著名的环球DECCA唱片公司后的首张唱片,其所录制的贝多芬大提奏鸣曲全集获得了各方好评,成为继马友友之后首位在顶级唱片公司录制该曲目的亚洲大提琴家,《纽约时报》、《卫报》等欧美主流媒体都对其演奏给予高度评价。2011年,秦立巍还担任了德国三大音乐节之一的梅克伦堡音乐节的驻节艺术家,与著名的北德广播交响乐团、柏林音乐厅乐团等合作了演出了十多场音乐会,赢得了欧洲观众的一片赞誉。

  80后钢琴家孙颖迪曾在极富盛名的“第七届李斯特国际钢琴大赛”上夺得第一名,成为第一位荣获此项桂冠的华人钢琴家,当时被主流媒体誉为“原色李斯特”、“真正能够撞击人内心深处情感的音乐家”,他获奖后曾在全球范围展开了巡回演奏会并广受好评。今年恰逢“李斯特诞辰200周年”,孙颖迪在国内外参加了多场纪念演出,在国家大剧院“纪念李斯特200周年诞辰的系列演出”中,孙颖迪的独奏音乐会取得很大成功,也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三位知名独奏家将在12月23日以“美杰三重奏”成员这一全新身份亮相大剧院,这不但是为北京观众献上一份别样的音乐贺岁大礼,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中国三代音乐家之间交流的音乐聚会,期待这个室内乐版“男人帮”以弓弦与琴键的碰撞进行一次男人间的音乐“私房话”。

  经典曲目“点亮”大剧院贺岁档

  作为北京岁末音乐舞台上鲜有的一场室内乐音乐会,“美杰三重奏”此次亮相国家大剧院更是为贺岁音乐演出市场平添了新的亮色,而这在大剧院往年新年档演出中也实属罕见。依照往年的惯例,交响乐、歌剧、芭蕾舞剧、话剧等演出都是新年演出市场的主力,而对于希望体验清新优雅的室内乐音乐会的观众则缺少心仪的节目,此次大剧院则正好填补了北京音乐贺岁舞台上的这一空白,同时让剧院在这一档期的演出项目变得更加充实和多彩。

  据悉,在12月23日的音乐会上“美杰三重奏”将联袂献上包拉赫玛尼诺夫《G小调第一三重奏“悲歌”》,门德尔松《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以及勃拉姆斯《B大调第一钢琴三重奏》三部经典室内乐作品。三位音乐家在在制定曲目单是煞费苦心并力排众议,曾有朋友建议为了增加观赏性,在音乐会中适当加入一些独奏、二重奏作品,但他们认为不能以重奏之名行独奏之实,必须是全部的三重奏作品,并且每一首作品都是三重奏的经典曲目。三位音乐家共同认为:“三重奏不但要求各自拥有高超的独奏技巧,同时也要追求完美和谐的、天衣无缝的协作,并最终展现出我们在音乐中共同的、高尚的志趣。” 但三位音乐家也很高兴地表示:“如果观众们足够热情,我们会考虑在返场加演环节为大家表演独奏的!”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